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评论

执行国四标准为何一拖再拖

2012-01-13 10:31: 作者: 来源:
2011年底,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一项很无奈的公告。这则公告之所以无奈,是因为环保部在一开始就提出了无奈的理由:鉴于目前满足国四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国四标准实施进度。为保证标准实施效果,根据车用燃料供应实际,决定分车型、分区域实施国四标准。

    2011年底,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一项很无奈的公告。这则公告之所以无奈,是因为环保部在一开始就提出了无奈的理由:鉴于目前满足国四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国四标准实施进度。为保证标准实施效果,根据车用燃料供应实际,决定分车型、分区域实施国四标准。

    这种无奈已经不不是第一次。油品标准滞后汽车与发动机标准已经成为常态。

    过去十年中,在实施国一、国二、国三标准时,汽油标准也分别比汽车标准滞后了两年、一年半和一年零八个月。

    而2011年7月1日实施的汽油车排放的国四标准相对应的汽车标准,却拖后到2014年1月1日。

    这次柴油车与柴油发动机实施国四标准中,国四标准的柴油供应错后也早有先例。

    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柴油车国三标准,直到三年半以后的2011年7月1日,柴油国三标准才实施。

    这次的国家环保总局,又是遭遇到同样的问题:柴油车标准可以实施,但是要让柴油同步而行,那得太阳从西边出来。

    为什么会有这样严重的滞后行为?为什么会有众多的消费者受到车、油不一致的伤害,而得不到社会的重视?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油品标准实施的时间,应该比汽车实施相应的标准要更早,才有利于消费者的利益。

    不过,现在事情都反过来了。消费者都是不敢言、不敢怒,油品供应企业则一个个都谱劲十足。

    中国油品供应的企业没有几家,所有人都知道。中石化、中石油,好像还有一个中海油。

    在《财富》杂志公布的2011年度世界500强中,中石化、中石油分列中国公司前两位,中石化第5名,当年实现利润总额为76亿美元还多;中石油也并不逊色,作为世界500强第6名,利润总额比中石化还多,达到140多亿美元。中海油虽然靠后一些,也居于世界500强的前三分之一强之中,利润总额只比中石化少一点,达到72亿美元之多。

    不仅仅如此,我们还发现中石化荣膺社会责任企业的先驱。

    中国社科院撰写的2011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中石化获得74.3的高分,分列全部企业的第五名。

    油品的质量高低与否不仅仅涉及到成千上万车主的财产利益,而且还涉及到污染排放降低的涉及到全社会的整体环境的大事。

    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一个亿,中国的人口更有13亿之多。

    那么作为具有很高社会责任的中石化,理应脱离开其企业的小我利益,从全社会的大局着想,积极推动油品品质的提升。

    如果说,油品供应企业在推动油品标准提升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的成本费用以及利润损失。

    但是我们从这几家油品供应企业的利润水平来看,他们的确不是一般的大企业。

    这些企业为什么能够列入世界500强?不正是千千万万的消费者每天都要去各个油站加油才累积出他们的辉煌吗?

    那么,多拿出一点费用,解决亟待解决的油品问题,不也是对于长年支持自己企业发展的消费者的一点回馈吗?

    更重要的是,油品供应汽车都是国字头企业,既然是国字头企业,更应该从国家角度着想,从百姓利益着想,这才不枉为国有企业的大旗。

    如果企业一直以自己一企之利,拖延,甚至抵制油品标准的升级,那么这些企业是否需要自问:国家建立这家企业的目的是什么?国家建立这些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企业的高层乃至所有的员工负责,国家建立这些企业的目的是让企业的发展最终能够回馈社会。

    企业存在的目的当然是要赚钱,但是赚钱并不应该成为唯一的目的。特别是国有企业更应如此。

    日本著名的企业家稻盛和夫曾经这样讲过:如果你真想经营好你的企业,那么一定要尽可能地让员工们感到幸福,尽量多为社会作贡献,具备这种光明正大的大义名分非常重要。

    作为中国的油品供应企业,既然国家赋予你了这样垄断的地位,不是让你简单地考虑本我利益,而是要以服务社会为更大的目标,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做得更大、更好。

    油品的标准提升其实不是问题,关键是企业看待这个问题的凸透镜的角度。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