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评论

评论:市场留给奔驰的时间还很多吗?

2013-07-11 15:58: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很多人不禁纳闷,作为曾经的豪华车老大,奔驰在中国市场怎么了?

      刚刚过去的6月,对于德系三大豪华品牌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收成月份。尤其是对于奔驰来说,6月的销量为19549辆,同比增长了16.0%。这也是奔驰今年以来,单月销量取得双位数的增长。

      不过,即便如此,最近一段时间,奔驰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一件件所谓的“负面”事件相继涌来,让他们不得不进行了一次被动的“沟通”。或许,很多人不禁纳闷,作为曾经的豪华车老大,奔驰在中国市场怎么了? 

      今年“3·15”期间,奔驰被媒体曝光使用了含有沥青成分的阻尼片,车内空气质量污染严重。在6月份的深圳车展上,部分消费者更是举着横幅,在奔驰展台上举牌维权,现场一度出现混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对于车辆的质量投诉,相信每家车企都会接到不少。可以说,奔驰在与消费者沟通上出现了较大的问题。并且,关于奔驰旗下部分车型的室内空气质量的投诉,在去年就已经出现在部分媒体中,那为何一直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更为关键的是,长期积累的一系列问题,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最近,奔驰以“客户关爱”的名义更换汽车地毯,被外界质疑为秘密召回。在这里,不对奔驰实施此项措施的原意进行揣测。作个假设,奔驰此举如果真的是为了挽回消费者的信心,而却被误会,这就足以说明问题,傲慢的奔驰在消费者心中已经成型。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此前,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倪恺发给一封经销商的内部信件,措词强烈,却被媒体所曝光,其中的缘由或许奔驰与其经销商们心知肚明。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唯一的解释,就是奔驰的内部利益斗争激烈,渠道问题无法彻底解决,价格体系管理混乱等等。

      倪恺也直言,奔驰没有给在中国市场做出准确的定位,没有确认自己在中国市场的位置,过度依赖于品牌的魅力。

      与这一系列的问题相比,更为重要的是,

      从去年开始,奔驰就已经逐步被第一阵营中的奥迪与宝马抛下。从销售数据来看,去年豪华车整体增幅约为30%,奥迪销量已经达到40万辆,宝马的销量则是32万辆,而奔驰仅为20.6万辆。

      今年前6月,这种趋势更为明显,宝马的销量同比增长15%,已经达到了18.3万辆。奥迪的销量达到228139辆,同比17.7%,已经超过奔驰去年全年的销量。而奔驰上半年的销量则出现了微幅下滑0.5%,仅为98914辆,仅为宝马的一半。

      而随着豪华车市场争夺的越发激烈,以及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的下滑,未来市场竞争便是考验企业内部的管理能力与营销能力。今年以来,宝马已经将精力开拓到了二手车与提升服务领域,寻求增速放缓之后的市场潜力。而奥迪也在加大对品牌的营销力度。

      从奔驰自身来看,在不同领域的改变不可谓不大,首先在集团戴姆勒层面,有了代表中国的董事,有了中国的声音。其次,在华成立了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方面从集团的战略高度方面重视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则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将矛头直接指向了多渠道销售的问题。

      其实,从去年开始,奔驰就已经在改变,只是一系列动作至今尚看不到更为积极的效果。对于奔驰来说,如今药方以下,唯有等待。但在竞争惨烈的中国市场,留给奔驰的时间,也许真的不是想象中那么充裕了。(郭小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虞中)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