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评论

评论:把夺命“黑汽修”逐出市场

2014-07-15 15:36:00 作者:邓辉林 来源:深圳特区报
”  这些通过以次充好或以旧充新等手段、客观上降低了汽车安全性能的汽修企业,可谓夺命“黑汽修”。夺命“黑汽修”的经营者,不讲诚信,严重失德,更给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隐患。

      近日本报曝光的诸多汽车修理乱象,其中有一些危及生命。比如,送修的车被换上的防撞梁,竟是从同款车拆下的旧件;一家汽修店曾采购了一条废旧保险杠,经喷漆、钣金等操作,安装到顾客车上;有的汽修店给顾客的是最次的配件,收的却是原厂件的价钱。

      “黑汽修”以旧充新、以次充好,不出事则罢,若发生超出防撞梁、保险杠等装备抗撞能力的事故,就会酿成夺命惨剧。正如有着20多年事故处理经验的市交警局宝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罗宏伟所言:“种种乱象的确是有引发交通事故的潜在隐患。”

      这些通过以次充好或以旧充新等手段、客观上降低了汽车安全性能的汽修企业,可谓夺命“黑汽修”。夺命“黑汽修”的行径,与过度维修、漫天要价等手段有很大不同。虽说都是为了捞钱,但后者的危害在于让消费者钱包“受伤”,前者则不仅要钱而且要命。

      夺命“黑汽修”的经营者,不讲诚信,严重失德,更给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隐患。和单纯赚昧心钱的“黑汽修”一样,夺命“黑汽修”涉嫌销售伪劣商品罪;此外,一旦消费者的车辆因修理“动手脚”而发生交通事故,夺命“黑汽修”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还可能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这种既抢钱又要命的企业,没有任何正当理由让其继续经营下去!

      民生以法治为坚强保障。致力于建设一流法治的深圳,在处理夺命“黑汽修”方面应当拿出威慑力、操作性强的办法。目前,裁定夺命“黑汽修”与交通事故的关联仍是一个难题,对涉嫌夺命的“黑汽修”处理在一些地方失之于轻,这些方面都是法治可以强力介入之处。

      相关管理部门应当主导成立第三方的鉴定机构,及时受理消费者对汽车修理与交通事故关系的鉴定申请。鉴定的时点可以提前到事故车辆修理之前,先行固定证据再作专业分析,以防本应负责的汽修企业“赖账”。

      当消费者向法院起诉汽修企业,法院则应当积极受理。一旦证实了汽修企业与交通事故的关联,法律不能轻纵。夺命“黑汽修”不仅仅触犯了行业规范,而且大大突破了法律底线。对这些要人命的厂家,法律重拳出击,彰显的恰恰是对民众的温情。该入的罪,一个都不能少,这样才能震慑宵小,让夺命“黑汽修”收手,让汽修企业讲诚信、干良心活。

      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在取缔夺命“黑汽修”经营资质的同时,终身禁止企业主再次从事汽修行业。把企业主的相关经营信息上传到深圳信用网,让各方一起来监督,可以有力防止夺命“黑汽修”企业主重操旧业、再出“黑手”。( 邓辉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虞中)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