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评论

评论:说我们是汽车大国?真不好意思

2014-07-22 09:14:00 作者:刘葳漪 来源:北京商报
每每汽车媒体给各种半年、年终总结的标题里加上“汽车大国”时,作为看客的我,就不得不苦笑。据说美国一个警察有一次在公路上追一个盗贼,两辆车逼得很紧,尽管盗贼车技很高,最后还是没能逃脱。

      每每汽车媒体给各种半年、年终总结的标题里加上“汽车大国”时,作为看客的我,就不得不苦笑。中国根本算不上什么汽车大国,离强国更是差着十万八千里,姑且不谈自主研发的技术,仅就驾驶习惯和文明程度而言,也着实停留在初级阶段的蒙昧。

      “中国式驾驶”代表了中国司机们的核心价值观。看一个人开车的方式,基本也能看得出他的教养和道德水准。

      咱就说说北京路上的那些人和事儿吧。

      京通快速路上设置公交专线后,很多私家车把摄像头的位置都摸得一清二楚,你就看吧:临近有摄像头的地段,他们都前呼后拥地往左边第二条道加塞,过了摄像头,他们又一窝蜂地回到公交专用道上疯跑。

      机场高速进京,自从温榆河到五元桥拥堵以来,应急车道就变成了另一条行车道。你老老实实地开车,眼看着应急车道上的“聪明人”们一个个地超你,显得你特愚笨、不开通。好几次救护车都被堵在应急车道里,就连警车一路鸣笛也没用。

      无论是长安街还是二环、三环、四环、五环,你行驶一个小时,可以统计一下,并线打灯的司机的比例是多少?如今北京的机动车能在变换车道之前给后车打转向灯的比例还不到50%吧。

      周末的京承高速进京收费站,堪称缓慢移动的停车场,有哪一天大家都安安静静地排队?每一条车道都按顺序,不加塞不硬挤?恐怕这么长时间来,还没有这么一天呢吧?

      毫无疑问,这些司机在生活中也肯定是处处投机取巧的人,他们的核心价值观一定是四个字:损人利己。他们都不能等,他们的时间都不能耽误,至于规矩和别人的感受,都跟他们没关系。

      倘若你到了德国,你会看到:即使塞车不动时,哪怕道路很宽,一辆辆汽车还是排成一字形长队,安静地等待着车流重新启动,极少有司机会做 “见缝插针”的事。倘若你到了美国,你会看到:司机并线不打灯一类问题基本上不存在,那里的司机都把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看做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还有日本,甚至在地震逃生时,应急车道都没有被私家车占用。人家那还是在逃命呢,依然将规矩和秩序放在首位。

      据说美国一个警察有一次在公路上追一个盗贼,两辆车逼得很紧,尽管盗贼车技很高,最后还是没能逃脱。事后大家都赞扬警察车技好,警察说:“我要感激那个盗贼每次转向都要打转向灯。”我不能说一个盗贼比我们的司机素质高,但是,咱真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是汽车大国了,这个经不起审视的说法真的很丢脸。(刘葳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虞中)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