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汽车用具

买车小心买到"拐" 细数那些被高估的技术

2011-06-28 18:47: 作者: 来源:
买车时,汽车配置并非越多越好,而应学会减法,不需要的配置坚决不要。如果细心留意,不难发现,每款车型入门版和最高版的价格差距通常比较大,少则三四万,多则七八万,新增加的不少是被高估或日常很少用到的配置或功能。 2001年,赵本山的《卖拐》红遍中国,由此诞生一个新名词忽悠。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生活中,还是少不了当冤大头,买车也是如此。买车时,在销

        买车时,汽车配置并非越多越好,而应学会减法,不需要的配置坚决不要。如果细心留意,不难发现,每款车型入门版和最高版的价格差距通常比较大,少则三四万,多则七八万,新增加的不少是被高估或日常很少用到的配置或功能。

      2001年,赵本山的《卖拐》红遍中国,由此诞生一个新名词忽悠。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生活中,还是少不了当冤大头,买车也是如此。买车时,在销售员的花言巧语之下,你会在不经意之间买了一些被高估的配置或技术,不是说它们没有用,而是说它们不值得花那么多的钱。记者走访了许多车主和相关人士,来听听他们的经验之谈。

    点击浏览下一张

    价格虚高的车载导航

      车主陈先生买车时,考虑到妻子不认路,多花1.5万元购买了看中车型的最高配版本,车上装有原厂导航,不仅能导航,而且能够播放视频。然而,买来以后,他发现它比想象中难用,每次输入地址,像是用鼠标在电脑上写字,需要十二分的细心和耐心,非常不便。一次,陈先生看到朋友小何随手拿下来的便携式导航仪,便试用一番,结果令陈先生感慨万千,这便携式导航仪操作简单,功能丰富,可以拿到跟前,像操作智能手机一样触摸操作,远比陈先生的原厂配置好用,且价格便宜,只要800元。

      点评:

      在陌生地方或不认路时,导航会省却许多麻烦,但这并非得“原装”。除购买便携式导航仪之外,还可将车开到汽车美容店,他们会向你推荐各类物美价廉的产品,好不好用是两说,但至少价格实惠,比原厂便宜许多。原厂导航仪贵而不好用,在汽车圈内已不是秘密。当然,它会让车子显得高档一点。

      中看不中用的五星碰撞成绩

      杨先生是个交警,他向记者介绍了多起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一是一面包车下高速时,没控制住速度,以较高速度发生侧翻,当场多人死亡。二是一辆轿车以超过100km/h的速度撞上慢行的货车,安全气囊全部弹出,但车内四名乘客当场死亡……这些事故车辆不乏高安全配置,也不乏获得五星碰撞测试成绩的车型。

      点评:

      在所有性能中,安全性最难测试;在所有配置中,安全配置最是“看不到,摸不着”,以至于各种碰撞测试横空出世。但是一则碰撞测试对现实事故的模拟程度非常有限,最严格的欧洲碰撞测试速度也仅为64km/h,C-NCAP则仅为56km/h;二则测试的也主要只是被动安全,而相较而言,主动安全更加重要。所以,不要以为你的车是五星就肆无忌惮,切记一点,最安全的“配置”是安全意识,只有安全的人,没有安全的车。

      被神化的涡轮增压

      刘小姐是位高级白领,去年底便看中了一款大众TSI+DSG车型。排了一个多月的队还是没拿到车,她觉得不是办法,便接受销售员条件,加装了6000元的精品才拿到车。一段时间下来,刘小姐发现,TSI+DSG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奇,起码她本人没有发现DSG变速器与普通自动变速器有多大区别,油耗也没有想象中的低。每次红绿灯起步,还被旁车落下数个车位不是动力不行,而是她实在舍不得踩油门。

      点评:

      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有用,但值不值得多花那么多钱,应该考虑。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还会带来使用成本的增加。至于油耗,指望它,还不如养成好的驾驶习惯。对于普通私家车,个人认为,不一定盲目追求所谓的最先进技术,应优先考虑最成熟的技术。CVT、双离合,都号称比手动省油,理论上或许如此,实际上都不可能。

      极少用到的智能四驱

      黄先生是CRV用户,三年使用下来,他对该车赞不绝口,唯一后悔的是选择了四驱版本。黄先生表示,买车时,考虑到既然是SUV,四驱必须是标配,便咬咬牙,多交了两万多元,买了四驱版。但买来之后,发现车子多数只在城市里开,别说越野,就是出城也很少,四驱系统大多数时间成为摆设。

      点评:

      在业内人士看来,所谓的智能四驱是“假四驱”,真正遇到状况,它该打滑还一样打滑,真想玩应选那些具有差速器锁止功能的真四驱。如果只是喜欢城市SUV的风格,买两驱版本就够了,买四驱,多花钱还费油。

      被高估的纯电动车

      记者耗费了一番心思去找寻纯电动车的车主,但最终无功而返,本土品牌的比亚迪、众泰、江淮、长城,国外品牌的奔驰、宝马、奥迪、通用、福特、大众等,都推出了纯电动车,有些甚至已经上市销售,并号称“供不应求”,但真实情况是,愿意尝试和接受的消费者寥寥无几,尽管此类车型国家补贴高达6万。

      点评:

      纯电动车是最被高估的汽车技术。目前席卷全球的电动车热,更多是在炒作跟风。中国押宝纯电动车,更大程度上是不愿意接受混合动力技术和柴油发动机技术,希望在纯电动车上有所作为。但愿景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电池能量密度的不足和高成本最大化制约了电动车普及。电池技术何时能够突破?谁都说不准,可能是十年,也有可能是一百年。

    (责任编辑:hanjing)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问政德州

网友爆料

记者调查

重磅专题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1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