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大学子齐河支教 三堂特色课照亮基层梦

2018-07-20 17: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由璐瑶

  

  

  大众网齐河7月20日讯通讯员 由璐瑶)作为师范类院校学生,关注基层教育发展现状,努力为基层教育发展做贡献是他们一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手拉手筑梦实践队”利用暑期实践,在该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齐河县大黄乡实验小学开展了多样化素质拓展实践活动,陪孩子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放飞了这些农村孩子的美好梦想。

  作文课:为父母写封信,勇敢地表达自己

  齐河县大黄乡实验小学,留守儿童多、留守时间长。有的家长在外务工,为了节省路费,一年甚至几年才回来一次,很多孩子与父母仅靠电话或微信视频沟通。相比于物质关爱,留守儿童更需要的是精神关怀。

  为了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交流,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手拉手筑梦实践队”的队员,在作文课上鼓励学生,给远在外地的父母写一封信。

  队员们一边指导写信的格式,一边鼓励孩子们写出心中的思念。孩子们曾经接触过信件这一文体,所以课堂上积极性很高,踊跃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课堂氛围很活跃。一封一封饱含思念的信,会让孩子和父母懂得这更是一份爱与温暖的传递,引导孩子们热爱生活,懂得感恩。

  安全课:教育走出课本,勇敢地保护自己

  现在的孩子们,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容易落入诈骗陷阱。对此,队员们决定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为孩子们讲述自我防护的要点,并告诫大家要增加防范意识,维护好自身生命安全。

  首先,队员们向大家介绍了识别诈骗和诈骗团伙儿惯用的伎俩,指出并不能根据陌生人的相貌判断其是否具有犯罪动机,更不能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在实验式教学中,队员们模拟了多种诈骗手段与大家进行情景互动,考验大家的实际应对能力,同时提供了多种安全防护措施。

  为方便大家记忆,进而把安全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队员们还编制顺口溜,真正让安全教育走出课本,走向大家心中。

  环保课:学会变废为宝,美丽乡村有我一份

  为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真正投身到美丽乡村的建设和共享中,队员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环保课,通过收集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的奶盒纸箱,集中进行修剪和清洗处理。通过ppt展示的形式,向孩子们具体介绍了低碳生活的定义、如何做到低碳生活,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与其他垃圾的分类方法。

  在进行完理论知识的介绍后,队员们向大家展示了塑料水瓶变花盆、纸箱变抽纸盒、牙膏盒与笔芯盒变收纳盒等变废为宝小技能,并将成品进行了展示,在孩子们共享作品、收获技能的同时,让环保节能真正融入孩子的生活,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行归来话改革|邵清泽:立说立行 把机遇转化为动力和实效

    德州市发改委主任邵清泽_副本.jpg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借鉴江浙的经验,我们必须做到转变‘资源依赖’的粗放发展模式,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创新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驱动发展;转变‘财政依赖’的固化发展模式,更多地运用市场的办法做大投资盘子、破解资金瓶颈,广开融资渠道搞建设;转变‘审批依赖’的传统发展模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7月20日,德州市发改委主任邵清泽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详细]

    2018-07-20:大众网
  • 德州市县乡级新税务机构7月20日统一挂牌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县乡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webp_副本.jpg

    7月20日,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总体部署,继此前的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和全省市级税务局正式挂牌后,德州市县乡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所有县乡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详细]

    2018-07-20大众网
  • 再坚持几天!23日德州降水降温欢送高温

    TIM截图20180720162634_副本.png

    入伏后的德州持续晴热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接近40℃,德州气象台持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不过好消息是,受10号台风“安比”影响,下周一开始,德州市将迎来降雨降温天气,闷热高温天气将有所缓和。 [详细]

    2018-07-20:大众网
  • 以景观建筑作光伏能源 北京大学创新搭建四合院

    北京大学队“未名·SHU”主体结构已经初具雏形(贾春新 摄)_副本.jpg

    苍翠欲滴的叶子在风中轻轻摆动,虬龙般的枝干粗壮有力。在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北京大学赛队的搭建场地,三栋白色的房屋主体已经初具雏形,队员忙碌穿行井然有序,房屋旁边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详细]

    2018-07-19:大众网
  • 今年上半年德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4.37亿元 GDP增长7.0%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经省统计局反馈,2018年上半年德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84.37 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0%,增速比一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 [详细]

    2018-07-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