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镇三线串联多城 高铁让德州齐河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01-09 17:4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龙飞 段慧

  

齐河站外景

宽敞明亮的齐河站出站口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5日讯记者 刘龙飞 通讯员 段慧)1月5日上午10点25分,石(家庄)济(南)客运专线齐河站迎来了第一趟列车停靠,这标志着齐河站正式投入运营。开通之后的齐河站,坐镇京沪高铁、济青高铁、石济高铁三条铁路线交叉地带,发挥着中转换乘枢纽功能,周边地区的百姓出行将更加便利,齐河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这座新开通的高铁站坐落于德州市齐河县经济开发区蔡西村南部,是石济客运专线的一座站点,同时,齐河站还承载着连接石济客运专线与济青高铁的功能,并与济南西客站之间建设了联接线,形成太青高铁与京沪高铁旅客的直接换乘。

  齐河站的开通串联起多座城市,沿线发展有了更大的空间。自齐河站出发能直接到达的城市覆盖了5个省份和北京1个直辖市,2小时内,齐河站向东可达济南、青岛;向北可达德州、石家庄、北京,齐河老百姓“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有了更多选择。“咱齐河也有高铁站了,坐着动车16分钟就能到济南了!”今年70岁的齐河居民刘连增是齐河站开通后的首批旅客之一,他一边紧紧攥着手中崭新的高铁车票一边告诉记者,从齐河站出发去北京南用时不到2小时,去青岛北最短只需用时1小时55分钟。“以后去北京、去青岛也能更方便了。”

  作为石济、京沪、济青三条高铁线路的枢纽站点,齐河站既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又是重大民生工程,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将使齐河外联内通的黄金通道更加畅通,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放大,发展的空间和维度进一步拓宽。

  正式使用的齐河站,极大缩短了地区间时空距离,未来到齐河生活、就业、游玩的人数也将会大幅度攀升,齐河不仅会成为周边地区人员北上南下的换乘中心,更将成为休闲、旅游的最佳去处。“在德州上车半小时就能到齐河。”在齐河站下车的德州乘客张英告诉记者,由德州东站到齐河站只需花费27元、32分钟,“平时到齐河来游玩变得更加方便了。”张英说。

齐河居民刘连增是齐河站开通后的首批旅客之一

开站当天,不少齐河民众前来乘坐高铁

  齐河站的开通,将为当地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更有利于齐河双创环境的优化,济南省会都市群经济圈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项目也将随之而来。同时,齐河与其他沿线城市之间的人员、资金、信息交流也会变得更加畅通便捷,吸引更多名企强企选择齐河,更多高端人才入驻齐河,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在齐河,加速实现资源整合、产业聚集,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快夯实产业基础。加速度的齐河正昂扬向前。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刘龙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好植树!本周末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为德州添点绿

    孩子和家长们忙活得热火朝天_副本1.jpg

    一年之计莫如种谷,十年之计莫如种树。3月12日是第41个植树节。植树造林是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为了做好这项绿色民生工程,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共同参与,现招募400名网友,于3月10日(本周日)在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后张店村组织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即日起接受团体和单位报名。 [详细]

    2019-03-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区集中供暖接近尾声 将"看天"决定是否延长供暖

    read_image.jpg

    进入3月份,供暖季接近尾声恰逢寒潮天气,何时正式停暖也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3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部门获悉,近年来德州市中心城区实施“看天停暖”的政策,适时调整供热期限。至于何时停暖,目前德州市的最终停暖时间还没确定。 [详细]

    2019-03-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志愿奉献 德州市暨德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短视频)

    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共青团德州市委书记王成共同为德州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_副本.jpg

    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上午,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文明办主办,德城区文明办、德城团区委协办的德州市暨德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在德城区新湖创新金融产业园举行。[详细]

    2019-03-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这段快闪视频刷屏了!德州经开区志愿者为祖国放歌

    TIM截图20190306085717_副本.png

    3月2日下午,在德州澳德乐时代广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6支志愿服务队,上百余名志愿者采用快闪的方式,充分展示了经开区志愿者风采,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表达了志愿者们的爱国情怀。 [详细]

    2019-03-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月6日12时起 德州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目前,我市空气质量已低于预警条件。根据市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组预测,未来气象条件利于污染物扩散。经请示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同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从3月6日12时起,终止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9-03-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