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向“南”!齐河“深耕”东盟构建城市开放新格局

2019-02-27 15:28:00 来源:大众网齐河·海报新闻 作者:刘龙飞 段慧

东盟国际生态城(效果图)——中国北方与东盟文化、经贸往来的窗口

首期东盟大讲堂——“如何打造国际品牌”讲座现场

  大众网齐河·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刘龙飞 通讯员 段慧)“当前国际形势下,东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随着中国与东盟共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为双方企业合作带来了大量新商机。”2月26日,马来西亚品牌协会会长、拿督张启扬在齐河召开的首期东盟大讲堂——“如何打造国际品牌”讲座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未来中国将会与东盟各国家的联系越来越密切。

  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齐河便捷的交通、优质的发展环境等优势日趋显著,而当地东盟国际生态城的建设,正契合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东盟国际生态城由发林集团投资25亿元人民币倾力打造,位于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的核心区域,距京沪济南西站和济南西部新城仅仅只有15分钟车程,到济南国际机场也只需30分钟,是集经贸、文旅、会展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目前东盟文化会展中心和旅游体验中心已经建成。

  据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总会长、马来西亚发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主席兼总裁林玉唐介绍,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但东盟与中国的经贸活动目前大部分局限在中国南方沿海地区,北方和内陆地区相对不太活跃,实现双方经贸额万亿美元的目标,亟需扩大目前的经贸与投资版图,加深这些地区对东盟市场的认知,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在这一背景下,发林集团投资齐河,建设“东盟之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也有互补性,双方旨在打造一个东盟对接京津冀乃至中国北方内陆地区的桥头堡,形成黄河北岸具有独特魅力的经济文化与生活热点,而“东盟大讲堂”就是加深相互了解的一个尝试。

  去年12月,齐河县委书记曲锋率领经贸考察团对马来西亚、越南进行经贸考察,并举行系列经贸洽谈、产业对接活动。他表示,齐河有26家企业与东盟各国开展了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规模不断扩大,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齐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齐河县将精心筹备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会议,举办招商推介活动,聚焦主导产业,紧盯代理招商、平台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引进一些龙头型、税源型、前沿型的重大项目。

  “我们所做的就是沟通齐河与东盟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架设一座连接双方的桥梁。”中国——东盟商务协会(马来西亚)主席、发林集团董事主席兼总裁林玉唐表示,东盟国际生态城作为东盟国家在中国北方的核心区域,一系列文化经贸活动正在紧密筹划实施中,中国东盟经贸论坛同时也是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会议计划于4月份在齐河东盟国际生态城文化会展中心举办,预计将有超过200家的东盟和山东企业以及相关国家政府高层参会,为中国和东盟各界友好合作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齐河作为两地企业对接的平台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未来,齐河还将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在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推动齐河与东盟国家企业间产业合作共赢。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必定离不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齐河正在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刘龙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城纳税人初识"减税降费" 最高减免度可达65%

    办税人员详细为纳税企业讲解减税降费相关政策_副本.jpg

    “不好意思哈,有个地方我有点不明白,再咨询一下。”2月26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德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记者注意到一个有点“特别”的纳税人,她嘴角携带微笑,和办税人员聊了很久,虽然已到下班时间,办税人员还是很耐心地为她讲解,最后纳税人拿着一张A4纸满心欢喜地离开了大厅。 [详细]

    2019-02-2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发布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W020190227513392424342_副本.jpg

    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非法聚集,或者围堵国家机关大门,冲击国家机关办公场所,打砸、毁坏公私财物,拦截车辆,实施静坐、滞留,张贴、散发非法宣传材料,呼喊口号,打横幅,穿着状衣、出示状纸,扬言自伤、自残、自杀等行为的;在国家机关、医院、学校、企业等单位摆放花圈、骨灰盒、遗像、祭品,播放哀乐,焚烧冥币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款处罚。[详细]

    2019-02-2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就养老立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

    W020190226338981264068_副本.jpg

    2月26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养老立法工作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详细]

    2019-02-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发布

    read_image.jpg

    日前,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发布,我市分别有5名最美志愿者、4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5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以及5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上榜。[详细]

    2019-02-27:德州日报
  • 男子花600元买假驾驶证上高速 难逃交警“火眼金睛”(短视频)

    近日,德州高速交警在日常执勤过程中,一辆鲁N牌照的小轿车驾驶员出示的驾驶证疑似假证,驾驶员出示驾驶证的是胡某的名字,民警根据经验初步判断驾驶证为假证。[详细]

    2019-02-2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