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第7个高速出入口开通后的“蝴蝶效应”

2018-07-30 16: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田彬 徐曰东

  

  作为齐河第7个正式通车的高速出入口,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后,将直接带动黄河国际生态城快速发展。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田彬 徐曰东

  齐河周边县(市、区)的人恐怕没有不知道“欧乐堡”的吧。但以前你们怎么来玩呢?从京台高速上明明看见了,却还要绕个圈子才能到。

  但从7月18日开始,这个问题就彻底不存在了。这一天,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如果你们是济南人,到“欧乐堡”只要10来分钟就够了,很快还可以实现非现金支付过路费。让你们下了高速就到景区,吃喝玩乐后直接上高速回家。

  当然,这个工程绝不是专门为“欧乐堡”修的,接下来它对齐河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领域所产生的影响,会像瓜秧一样,抓住一根藤蔓,将带动一大片。

  

  7月18日,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

  15分钟从县城到济南西客站 

  要想富,先修路。在齐河采访,路是真好,宽敞、漂亮,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的确是“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

  这背后,是齐河相关政府部门构建的“大交通”格局。

  近年来,依托先天区位优势,齐河大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实施重大交通设施工程15项,晏黄路、齐南路建成通车,贯通了南北交通大动脉;齐河黄河大桥建成通车,齐河轨道交通项目纳入济南市整体规划,太青高铁齐河段建成通车,济聊高速潘店互通立交项目等稳步推进……

  可以说,齐河“大交通”格局已经基本成型。而此次建成开通的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也正是“大交通”上的一环。

  据了解,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位于京台高速与国道309交叉处,由齐河县人民政府和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近两亿元建设,是齐河境内第7个高速公路进出口,不仅实现了京台高速公路与国道309及黄河国际生态城的便捷连接,而且15分钟就可以从齐河县城到济南西客站,对于完善齐河县立体化“大交通”体系,增强黄河国际生态城承载力和竞争力,促进济齐协同、产业对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程运营后,由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收费站禁止中重型大货车通行,收费标准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省交通运输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规范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降低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最低收费标准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此外,还有两点值得一提:一是该工程在发挥通行功能的同时,齐河还将其纳入生态城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计划投入3000多万元,着力打造200多亩标志性景观;二是经过10天左右的准备工作,该工程将实现过路费的非现金支付。

  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 

  借助先天区位优势打造交通优势,目的在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齐河做到了。

  位于省“一圈一带”战略紧密圈层和核心地带的齐河,境内有4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道和7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加上此次建成通车的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太青、京沪高铁交汇于齐河站,交通密集度全国县(市)领先。依托优势,借助省“两区一圈一带”和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战略的东风,齐河大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统筹公路、铁路、航空、轻轨等交通方式,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用“大交通”吸引要素集聚,建设枢纽型产业体系,将交通枢纽变成经济枢纽。

  近年来,奇瑞、美的、荣盛、京东等名企纷纷入驻,大众网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它们均看好了齐河的交通区位优势,而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的建成通车,更是让周边企业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德州市实施协同发展战略的排头兵,齐河一直谋求更多京津冀、济南等地的优质项目落户。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对我们园区的刺激很大。”7月18日,齐河中关村e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明刚告诉大众网记者,该园区的很多企业、研发团队和专家来自北京和济南,这样一来使北京到齐河的行程减少到了1小时,而济南到齐河的行程减少到了15分钟,极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此次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加快了齐河与外界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流对接,吸引一批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以发展环境的提升,吸引更多优质要素资源汇聚,以优质要素资源的汇聚,支撑齐河未来更高质量的发展,成为齐河加速崛起的“催化剂”,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人才发展新高地。

  给旅游业上“发条” 

  牵一发而动全身。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旅游业是齐河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这次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自然将助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可以说,不论是之前齐河黄河大桥通车、济聊高速齐河南出口开通、齐河客运中心运营,还是如今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都为齐河旅游业的发展夯实了产业配套,使旅游业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进而构建起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这样一来,真正打通了外地游客到齐河重要景区的‘最后一公里’。”7月18日,齐河县旅游局副局长刘志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之前从济南到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浪费时间多跑路,但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后,至少可以缩短5公里的行程,节约15分钟,同时,进一步延伸了齐河旅游业的客源市场,对促进齐河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旅游项目的引进和开发,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既是齐河今年继齐河黄河大桥之后第二个建成通车的重大交通工程、全县第7个正式通车的高速出入口,也成为黄河国际生态城的“城中出入口”,日均峰值车流量可达1.8万车次以上,吸引更多游客、客商到生态城观光旅游、投资兴业,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可实现翻番,进一步放大生态城的生态环境、区位交通优势,以及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保利医养健康产业园、齐鲁科技小镇等旅游资源优势、高新产业优势,提升生态城的知名度、影响力,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前不久,齐河在北京举办了融入京津冀重点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涵盖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精品旅游等多个领域的14个项目集中签约。此次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提升齐河城市集聚辐射功能,加速济德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流对接,吸引一批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引领齐河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工作上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德州获省空气质量生态补偿2668万元

    TIM图片20180613175731_副本.jpg

    近日,省环保厅公布上半年省生态补偿考核结果。结果显示,德州市今年第二季度获省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700万元;今年上半年,德州市共获得补偿资金2668万元,居全省第四。[详细]

    2018-07-30:德州日报
  • 南行归来话改革|张磊:坚持抓环境提升治本之策不动摇

    )“这次赴苏浙两省四市进行考察学习,所到之处都充满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浓厚氛围,两省四市简政放权的有效实践、敢为天下先的进取思想、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让两省四市一次又一次实现高点起跳、蓬勃发展。对我来说,震撼大于触动,危机大于压力。”7月28日,武城县委书记张磊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详细]

    2018-07-30:大众网
  • 德州政务中心43个窗口立行立改接受扫码投诉

    W020180729675178198745_副本.jpg

    7月26日,大众日报头版刊发了《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的报道,指出了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窗口“工作能力不够、不专业”的问题。面对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深刻反思,立即采取行动,制定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详细]

    2018-07-30:大众网
  • 德州仲裁案件"扩容" 交通事故纠纷成"主要成分"

    7月27日,德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仲裁员年中座谈会_副本.jpg

    7月27日,德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仲裁员年中座谈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案件处理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2018年上半年,德州仲裁委仲裁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展,新增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担保合同纠纷等新领域,案件类型增至13个大类、17个小类。其中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担保合同纠纷分别占到受理案件总量的40%、19%,成仲裁案件常见纠纷。[详细]

    2018-07-27: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中小学学区划分出炉 8月18日开始报名

    为做好2018年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工作,为广大适龄儿童少年和家长提供方便和服务,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保证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确定如下招生意见[详细]

    2018-07-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