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进京招商记:让项目在产业链上“加好友”

2018-07-30 17:0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段慧 崔志华

  

  7月14日,齐河县在北京举办德州齐河融入京津冀重点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撒伟 摄)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段慧 崔志华 

  “进了齐河门就是齐河人,进了齐河县事事都好办。”这是齐河在招商引资方面,始终秉持的服务理念。

  在当下,各地纷纷进行招商引资,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就业,齐河不仅打出了“诚信牌”,而且做得比说得好,服务比政策好,使得大批央企、强企等纷纷在齐河安家落户,开花结果。

  当然,这次也差不多。

  简单说,就是7月14日,齐河县在北京举办了融入京津冀重点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所推即所需,招引了14个项目。政企双方两厢情愿,皆大欢喜。

  不过,这事儿其实很有“嚼头”。政府要收税、要就业,企业要利润、要发展。问题是,齐河怎么就相中了这几个项目?企业又怎么看上了齐河?一旦绑到一块,双方又该怎么相处呢?

  

  14个项目现场签约(撒伟 摄)

  挖一下齐河的“家底”

  招商引资,就好比把别人家养大的孩子抱到自己家来养。首先你要养得起,其次要把孩子养得白白胖胖的,这样以后才能“老有所依”。

  齐河拿什么养呢?

  齐河县委书记曲锋说,近年来,齐河以德州市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统揽全局,把京津冀地区作为合资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全社会营造重商尊商的社会环境、优质宽松的政策环境、健康有序的金融环境、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用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京东集团、安博集团等多家央企名企在齐河投资兴业,与中科院、中关村海淀园、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为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3月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明确提出,先行区横跨黄河两岸,而且重点是黄河以北;形成“一轴两廊、一体两翼”的城乡空间格局,构建“一主、两副、五次、四卫”的区域城市中心体系,这里的“两翼”、“四卫”都包括齐河。

  客观条件得天独厚,主观因素也很给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齐河的重大交通设施基本成型,开发区、黄河国际生态城两大园区健步成城,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生态环境、民生保障、作风建设等都跃上了新的台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6月底齐河生态城高速出入口的开通,齐河境内高速出入口达到了9个;5月份以来,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陆续建成通车,齐河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7月14日,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业务拓展副总监李凯告诉大众网记者,此次签约的齐河智能制造业产业园项目,之所以落地齐河,也正是看中了这里雄厚的经济实力、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下一步将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配套、智能装备、机械制造等高端产业和齐河联手,打造一个国际标准的一流产业园区,然后将与之有关的世界500强企业招引到园区内共同发展,进行实体制造”。

  插一句。7月11日,我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招商队伍的主体,不能全是各级干部,更不能只是各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社会化、多元化,充分依靠市场力量。

  而上文中的“普洛斯”正是一个典型,通过“500强招引500强”,强强对接,强强联手,共同促进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齐河县委书记曲锋致辞(撒伟 摄)

  “主随客便” 

  招引项目是最基本的,但要想把项目留住、搞好,作为主人的当地政府,就该尽可能地做好服务,必要时“主随客便”。

  对此,齐河说:“墙内的事企业办,墙外的事我来办。”

  说到做到。去年全年,齐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31证合一”;建成7乘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开辟企业纳税新路径;持续优化“四个环境”,免除企业各类收费1亿多元。今年,齐河建立起“容缺受理、联审联办”行政审批机制,项目开工审批由原来的70天压缩到15天。

  同时,齐河将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争取年内新增4家高新技术企业、两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健全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输氧造血”。

  在此次推介会上,齐河经济开发区和黄河国际生态城也是“重头戏”。

  作为齐河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齐河经济开发区在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现代化物流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将加大对动力电池、关键总成等关键零部件产业项目的引进力度,加快新能源及配套体系发展,同时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与近50所高校结成人才战略合作伙伴,可以为落户企业提供各类技能型、专业型高端人才支持。

  而黄河国际生态城,则是齐河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2010年被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已落户10多个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预计3年内接待游客数量突破1000万人次。在旅游项目方面,投资200多亿元打造的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大观园,已经成为“国内一流旅游航母”。

  7月14日,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签约的京东齐河“亚洲一号”项目,主要建设自动化仓储营业中心、电商区域结算中心、分拨中心等,之所以选择落地齐河,最为关键的,是齐河全县上下对招商引资高度重视,对优秀企业诚意满满,对重商尊商的社会环境、优质宽松的政策环境、健康有序的金融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等“四个环境”的打造。“我们力争在年底完成建筑主体的搭建,在后期设备调试,包括内部运营方面,以最快的速度去完成,运营后可实现亩均税收20万元以上”。

  “好戏”往往都在后头 

  梧桐树茂,有凤来仪。但对齐河来说,这次签约并不是一个巅峰,而仅仅是一个开始,“压轴戏”还在后头。

  就拿此次推介会来说,齐河聚焦高质量和精准化招商:瞄准央企、强企、国内外500强以及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教育资源,招龙头、引支柱,力争引进一批行业龙头、单项冠军企业;围绕齐河重要园区平台、优势产业基础、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坚持“所推即所需”,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把齐河的现实优势持续做大做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双兴说,此次签约的中德新能源高端产业园、塔菲尔电池生产基地、普洛斯智能制造产业园三个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壮大齐河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规模,助力齐河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京东齐河“亚洲一号”、安博齐河国际物流园建成后,将把企业的品牌、资源优势与齐河国家一级物流节点城市的区位交通优势完美结合,进一步提升齐河现代物流产业层次、附加值;中体齐河体育产业基地、北辰齐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望山生活齐河研学基地,将进一步完善齐河旅游产业要素配套,形成“旅游+体育”、“旅游+会展”的高质量精品旅游产业集群。此外,齐河还引入了北京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北大培文文玉国际实验学校、北大新世纪国际儿童发展中心的落户,让齐河孩子享受到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其中,中德(齐河)新能源高端产业园项目,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实现前沿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智能制造、体验式销售等全产链发展,成为以高端制造业及现代科技服务业为龙头,以“智能+生态”为核心特色的国际化新型产业园,打造第五代汽车产业园区和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达产后,年综合产值可达到100亿元以上,预计年上缴税近10亿元。

  总之,说得好不如干得好,政策好不如服务好。下一步,齐河将继续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进了齐河门就是齐河人,进了齐河县事事都好办”的服务理念,简化办事手续、推行容缺审批,确保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协议后,15天内开工建设,推动项目及早投产、发挥效益。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德州获省空气质量生态补偿2668万元

    TIM图片20180613175731_副本.jpg

    近日,省环保厅公布上半年省生态补偿考核结果。结果显示,德州市今年第二季度获省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700万元;今年上半年,德州市共获得补偿资金2668万元,居全省第四。[详细]

    2018-07-30:德州日报
  • 南行归来话改革|张磊:坚持抓环境提升治本之策不动摇

    )“这次赴苏浙两省四市进行考察学习,所到之处都充满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浓厚氛围,两省四市简政放权的有效实践、敢为天下先的进取思想、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让两省四市一次又一次实现高点起跳、蓬勃发展。对我来说,震撼大于触动,危机大于压力。”7月28日,武城县委书记张磊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详细]

    2018-07-30:大众网
  • 德州政务中心43个窗口立行立改接受扫码投诉

    W020180729675178198745_副本.jpg

    7月26日,大众日报头版刊发了《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的报道,指出了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窗口“工作能力不够、不专业”的问题。面对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深刻反思,立即采取行动,制定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详细]

    2018-07-30:大众网
  • 德州仲裁案件"扩容" 交通事故纠纷成"主要成分"

    7月27日,德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仲裁员年中座谈会_副本.jpg

    7月27日,德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仲裁员年中座谈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案件处理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2018年上半年,德州仲裁委仲裁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展,新增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担保合同纠纷等新领域,案件类型增至13个大类、17个小类。其中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担保合同纠纷分别占到受理案件总量的40%、19%,成仲裁案件常见纠纷。[详细]

    2018-07-27: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中小学学区划分出炉 8月18日开始报名

    为做好2018年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工作,为广大适龄儿童少年和家长提供方便和服务,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保证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确定如下招生意见[详细]

    2018-07-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