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 看齐河昌润致中和农场如何“破茧”

2018-05-23 11: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荆正鹏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荆正鹏 

  众所周知,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

  2015年,山东省齐河县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和管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试点项目,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16年,省市两级政府决定在规模化种植区内,发展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和管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试点项目工程,该县昌润致中和农场成功入围,由此开启了自身“破茧”成长的一幕。

  项目实施背后的一套“组合拳”

  可以说,这套“组合拳”是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量身定制的。

  为了推动项目顺利实施,齐河县成立了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多次深入项目区开展调研,实地勘察现场,与该县安头乡政府、农场进行座谈,充分了解项目区政府和农场的意愿和需求,并与部分社会资本方进行了探讨。

  经过由该县水务局、安头乡政府、农场与设计单位共同组成的方案编制小组几个月的实地调研、测量和图纸设计修改完善,2016年10月下旬,确定了《齐河县昌润致中和农场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和管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由此,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探索创新 织就立体空间网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呢?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775.01万元,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坚持公共财政与社会资本“双轮驱动”。其中,公共财政投资504万元,引入社会资本271.01万元,分别承担项目区内机井、管道、电力、桥涵闸、信息化等骨干工程的建设和田间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及工程建成后的管护工作,为项目建设运营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同时,试点项目区积极探索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的管理体制,创新制定了初始水权分配和水价改革办法、节水奖励管理办法、产权界定办法等“责、权、利”分明的运行管理方案,保证社会资本方、农场、政府多方受益,实现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管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的良性运作模式。

  此外,试点项目区还根据地势特点和耕作需求,新建桥涵闸40座,新打机井29眼,配套变压器4台,新建土壤墒情监测系统1处,同时,建设安装了1台中心支轴式喷灌机,控制面积337亩;7台卷管绞盘式喷灌机,控制面积873亩和固定式喷灌面积884亩。只要轻轻推动电闸,输水管道就会将汩汩井水送到灌溉农田,并喷射到空中,像天然雨滴一样降落到作物表面,形成“人工降雨”。

  让农作物在“天然氧吧”里喝上“自来水”

  如今,在齐河县昌润致中和农场,三种节水喷灌设施科学分布在2000余亩的良田间,不仅能够均匀地灌溉,有效防止土壤板结,每年可以节水17.38万立方米,年增加经济效益102.61万元。并且,可以调节空气湿度和温度,改善当地农田小气候,让每株作物在 “天然氧吧”里,细细品尝着甘甜爽口的“自来水”,茁壮健康成长。

  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在政府公共财政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规模化种植区,参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大面积、大幅度的提高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带动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的新变革,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示范引导,促进了农业种植规模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承载着水利改革梦想的巨轮在齐河大地上一次次远航,书写出一段段的历史辉煌,创造着一个个无与伦比的奇迹。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