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建设高效节水农田项目 为乡村振兴提供“水支撑”

2019-02-26 15:26:00 来源:齐河县人民政府 作者:

  近日,齐河县2018年度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建成运行。该项目位于齐河县焦庙镇,全部为机井提水管道输水灌溉工程,共新打、维修机井285眼,安装10千伏变压器32台套,清挖沟渠32.48公里,新建、维修生产桥等配套建筑物85座。项目的建成运行,使齐河县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农田2.28万亩,年新增节水能力约137万立方米,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228万千克,惠及31个行政村的13000多名农民群众。

  近年来,齐河县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集中资源要素实施高效节水农田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支撑”。

  兴水利,惠民生,齐河县将农田水利工程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民节约用水、粮食增产的“加速器”。2010年——2018年,连续9年实施小农水工程,建成高效节水面积30.94万亩,11个乡镇的13万多名群众从中受益。同时,齐河县按照“节水优先,两手发力”的改革要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先后实施了平原地区和规模化种植区,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和管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试点项目,在项目区内安装中心支轴式喷灌机、卷管绞盘式喷灌机、半固定式喷灌等节水灌溉设施以及各种基础设施,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农田7000余亩。

  为保证项目长期发挥效益,齐河县积极探索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制定了初始水权分配和水价改革办法、节水奖励管理办法、产权界定办法等“责、权、利”分明的运行管理方案,初步实现了政府节水、群众省工省力省钱的目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明显,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水能量”,加速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刘龙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 德州新学期法治第一课开讲

    W020190225730903926483_副本.jpg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月25日,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开学季普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德州九中,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为近300名师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并担任法治副校长。 [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精神大餐"醉"了乡亲 德州快步迈进文化新城

    德州市2018送演出下基层_副本.jpg

    在德州市德城区新街口文化街敬一轩艺术馆,一位80岁的老大爷满脸疑惑地看着正在写字的书法家,他背着手一圈一圈地转悠着,不相信还有这样的好事,可以免费领取德州市书法家协会的名家作品。当了解到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新街口文化产业园自发举办的文化惠民活动时,他竖起了大拇指,嘴里念叨着“跟党沾光了!”[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月26日起高铁德州东站进京需“二次安检”

    东站.jpg

    大众网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获悉,自2月26日至3月17日,从高铁德州东站乘坐高铁进京的旅客需接受“二次安检”、实名制查验。有出行需要的旅客,提前2小时到车站候车,以免耽误自身行程。 [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15消费维权联系大众网 线索一经采用送体检卡

    线索一经采用,就送价值500元的体检卡。_副本.jpg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即日起,如果您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纠纷,可以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帮您维权,线索一经采用,提供者还将获得德州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提供的价值500元的体检卡。[详细]

    2019-02-2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大运河、苏禄王墓有了“保护伞” 德州出台首部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

    2月2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文物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德州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德州市具备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首部历史文化保护的法律法规。 [详细]

    2019-02-2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