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组织 齐河“沙张样板”有点儿“土”

2018-07-05 17: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石勇 田彬 赵波

  

  如今,沙张村并入了沙张社区,家家户户住着小别墅,实现了五化五通,亮堂整洁。  

  

  在沙张村的大棚里,农民忙于劳作,“无公害”哈密瓜翠色欲滴,丰收在望。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石勇 田彬 赵波  

  俩村民抬杠了。

  “过来!”

  曹光庆把他俩喊到了便民服务大厅。问明原因后,曹光庆说:“你俩愿让我处理还是愿去派出所处理啊?”

  谁都不愿去派出所。

  “那这样,你俩一人买俩菜,一人买瓶酒,我陪着。”

  俩人喝着吃着,又成好哥们儿了。

  是的,在很多人看来,村支书曹光庆的方法有点“土”。但正是因为“土”,在齐河县胡官屯镇,以曹光庆为书记的沙张村党支部才独树一帜。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沙张村党支部用“土”方法,锻造出让人想不服气都不行的基层党组织,硬是把曾经的“土沙张”变成了“明星村”。

  “土气”支书 

  有人说: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支书正派,群众自然拥护,前面叫号,后面敲锣。

  问题是,曹光庆只有高中学历,从来没离开过农村,虽说当了6年的村主任,19年的村支书,但不论是言谈举止,还是穿着打扮,他更多的角色还是农民。

  这咋办?

  曹光庆不搞也搞不了“大权独揽”,就把原本归谁的责任归谁承担:文书齐丙宝负责精神文明、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全村14个党员划片包胡同、包农户、包企业。这样一来,不仅曹光庆的手脚放开了,各负责人也找到了归属感。

  更难能可贵的是,曹光庆善于学习。办公室里没电脑,报纸杂志却常看常翻,上面出了什么政策,什么行业最赚钱,他比谁都清楚,“不能光低头拉车,也得抬头看路嘛”。

  刚干村支书的那一年,村里打算搞奶牛养殖,大伙儿腰包里的血汗钱不敢放心投。曹光庆告诉大众网记者:“好不容易把项目引来了,却出现了这种情况。我就跟齐丙宝和村主任李学强先投了几十万,领着大伙儿把牛场建了起来。”

  如今,奶牛存栏1500头,紧跟市场,又和蒙牛乳业达成了托管合作协议,每年销售鲜奶达3000万元,村民不但可以得到80万元的分红,还解决了20人的就业问题。

  更感人的是迁建新社区那一次。当时每户需要先期缴纳两万元。村里约定“谁先交钱,谁先选房”。但仍然没人响应。太尴尬了。于是,曹光庆等人带头交钱,社区建成后,大家又放弃了优先选房的权利,采取抓阄选房。

  此外,村里将大伙儿上缴资金和财政拨付资金,全部交给乡镇经管站统一支配,党支部不染指一分。整个建设过程,1600万元的建设费用,大伙儿从没有说三道四。

  如今,沙张村并入了沙张社区,家家户户住着别墅,实现了五化五通,亮堂整洁。村民张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成绩就在这里摆着,随便看。俺们的党支部,不服不行!”

  “小队长”和“纪检书记” 

  基层要发展,上面派干部。派来的干部有的反应:基层的工作真难干。但像曹光庆这样土生土长的基层人,却对基层工作不打怵。

  5月24日是党员活动日,董义山作为群众代表,跟党员们坐在一块,心里说不出来的滋味儿:“俺们董家只有两户,按照过去的办法,谁都选不上群众代表。”

  据了解,沙张村有李、曹、张、齐、万等9个姓氏,宗族有大有小。毋庸讳言,在过去的农村,即便是“全民公选代表”,也存在大宗族左右村内事务的现象,有的独门小户一辈子都甭想参与进来。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为了充分听取大伙儿的意见,沙张村党支部打破惯例,按照姓氏,每姓推选一名德望高、辈分高的人来做群众代表。

  每次党员活动日,大伙儿讨论村里的工作,形成决议后,所有参会人员签字。然后,群众代表们再到本族宣传解释。曹光庆告诉大众网记者:“这种办法推选出来的群众代表,是不领工资的‘小队长’。他们主动帮忙公开村务、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在支部决策实施前,让群众知情,进而支持。”

  此外,谈到钱的问题,曹光庆说,党支部坚持财务公开,成立了理财小组,每月、每季、每年都张榜公布钱的去向,较大的花销必须经过群众代表会同意后才能实施。

  去年,一位村民将举报信送到了县里。反馈到村里后,曹光庆这个实在人只有实在办法。他把举报信的主要内容张榜公布,并公开道歉、解释说明。“群众写举报信是帮咱发现问题啊,咱感谢还来不及,怎么可能藏着掖着呢?及时发现,及时改正,等到事处理不了了再着急就晚了。”

  就这样,沙张村的党支部将写举报信、拨打热线电话的村民,形象地称为不拿钱的“纪检书记”。

  正是有了“小队长”的帮助,有了“纪检书记”的鞭策,曹光庆带领的党支部管理村庄25年来,从未动用过县乡的公安警力,更没发生过一起群众上访事件。

  一条纪律”  

  怎么让人家记住你的好?关键时刻你要站出来,顶上去。这方面,沙张村的党支部做的非常漂亮。

  36岁的村民王三红突患半身不遂,医疗费用高昂,曹光庆第一时间将她送到了医院,并垫付了5000元;村民王传忠得了肺癌,党支部在贫困家庭照顾基金中拿出2000元来;村民李学春得了肺癌、王传国得了尿毒症,各得到了村里捐助的2000元……

  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大伙儿有困难,村干部要第一时间站出来。这是沙张村党支部的一条纪律。

  如今的沙张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每年都要拿出10多万元,为大伙儿缴纳黄河水费、小麦玉米保险和有线电视等费用。此外,还免费给大伙儿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去年天然气入户,每户又补贴了7000元。

  党支部每次都这么给力,大伙儿自然感觉靠得住。

  前段时间,连降大雨给一位村民带来了麻烦。他的13棵树被附近企业排出的水淹了。村民不找企业,而是直接给曹光庆打了电话。曹光庆赶到现场后说:“你这树一棵顶多值40块钱,13棵树让企业赔你520块钱吧。”

  村民心服口服。

  党支部正派,村风民风同样风清气正。去年,“天禾”公司(党支部引来的一家公司)临时借用大伙儿门前的公路晾晒油葵。不料天降大雨,公司人手紧,眼看着一季的收成就要泡汤了,公司经理叫苦不迭。但让人感动的是,只见大伙儿纷纷拿出自家的油布、簸箕,争分夺秒抢收起来,那干劲儿像是在抢收自家的油葵,最终帮公司挽回了损失。

  但村民却说的很实在:“企业都是外地的,来到咱这里什么都不熟悉。村干部帮着跟上边对接,俺们就帮着忙活点眼前事儿,毕竟都不容易……”

  采访到这里,差不多该结束了。但曹光庆兴致不减,拉着大众网记者读起了他的日记,其中有句话写得很好:不要假装在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着你演戏。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中心三区非居民用水价格7月1日起上调

    VCG11409625704_副本.jpg

    7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结合我省水资源费改税政策,德州市物价局明确了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三区”)城市供水价格政策。自本月起,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的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价格上调,由4.02元/立方米调整至4.42元/立方米,居民用水仍执行阶梯制度,价格不变。[详细]

    2018-07-05:大众网
  • 德州中心城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出台

    VCG11465675536_副本.jpg

    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我市下发通知,公布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其中,明确了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各项服务的政府指导价格,空置房物业费最高标准由原来的80%降至60%。[详细]

    2018-07-05:德州日报
  • 乡村振兴看组织 齐河“沙张样板”有点儿“土”

    如今,沙张村并入了沙张社区,家家户户住着小别墅,实现了五化五通,亮堂整洁。_副本.jpg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沙张村党支部用“土”方法,锻造出让人想不服气都不行的基层党组织,硬是把曾经的“土沙张”变成了“明星村”。 [详细]

    2018-07-05:大众网
  • 德州公安发布原创MV《苔》 歌唱最美乡村警察

    苔海报1横版.jpg

    7月4日,德州市公安局发布一首《苔》MV,瞬间引爆网络。《苔》(乡村民警版)MV是山东省德州市公安局根据古诗版《苔》改编创作的歌曲。通过歌词改编,重新演绎,把广大基层民警,特别是乡村民警比拟成“苔”,从一名乡村民警的角度,抒发这个群体甘于寂寞,默默无闻,永续传承,守护乡村平安的忠诚和爱民情怀,为“乡村振兴战略”添注“平安注脚”。 [详细]

    2018-07-04:大众网
  • 德州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 月最低缴存额155元

     7月2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发布通知,2018年度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月最高缴存基数为17469元,月最高缴存额4192.56元,较上年增加427.92元;月最低缴存基数为1550元,月最低缴存额155元,较上年增加了8元。[详细]

    2018-07-05: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