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崛起正当时 黄河两岸奏响协同发展活力交响

2018-09-06 10: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崔志华 田彬

  绿色崛起正当时 黄河两岸奏响协同发展活力交响

  ——深度解读齐河黄河大桥系列报道之通车以后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崔志华 田彬

  自从5月16日齐河黄河大桥通车后,刘忠华和赵艺贞再也不觉得是异地恋了。

  虽然工作地点还是一个在济南,一个在齐河,但见面方便了,心理上也就不觉得远了。在他们看来,这座大桥就像“鹊桥”一样,巩固了两人之前的感情,甚至幻想着今后拍婚纱照时也选择在大桥附近。

  当然,他俩想的只是自己未来的小生活,却不知道这座大桥将会对齐河,对德州,对整个山东的“大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短期损失换来无价民心

  这是齐河百姓的桥。

  刘忠华早就听说齐河要修一座跨河大桥,位置就在原来的北店子浮桥旁边。他时刻关注着大桥的消息,同时告诉在黄河对岸工作的赵艺贞。

  去年3月底,大桥主桥中跨合龙,实现了齐河黄河大桥主桥全桥贯通。刘忠华在远处看得心潮澎湃,禁不住掏出手机给赵艺贞拍照片录视频。

  大桥交验后,通车就指日可待了。但刘忠华不知道,这是目前唯一一座由县级财政独立投资建设、预留双线轻轨轨道的跨黄大桥,全长近4000米,从开工到竣工花费了3年时间,投入10多个亿,融合了40多项发明专利,是黄河上主跨最长的大桥。

  今年5月16日,一场小雨过后,齐河黄河大桥正式通车。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刘忠华卯足了劲儿,一脚油门开车上桥。远处看恢宏大气,上桥后更觉得气势磅礴。被雨水冲刷过的桥面干净亮堂。更让刘忠华惊讶的是,直到在槐荫区下桥后他才想到:方才竟然没收费!之前特意去超市换来的零钱没派上用场。

  直到后来,刘忠华才了解到,为了修这座大桥,齐河县政府不仅下了血本,对德州、济南两地号牌7座(含)以下的车辆都实行免费通行,而且每年光养护管理费用就五六百万。这让刘忠华不得不纳闷儿:“这么弄俺政府不亏大了?”但大桥管理处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健的话让他肃然起敬:“大桥开通后,我们平均每天收取通行费3万多元,如果对全部车辆都进行收费,每天最少可以增收16万元。这样一来,虽然两地的距离拉近了,但民心却远了,还有什么意义呢?”

  从那以后,每次经过大桥,刘忠华都会慨叹:“这真是我们的大桥,是真正为我们修建的大桥。”

  “大交通”助推绿色崛起

  这不仅是齐河百姓的桥。

  从促进齐河、德州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来看,齐河黄河大桥的短期损失,其实是丢了“芝麻”捡了“西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在宏观意义上成为生产要素流通的重要通道,越来越成为区域竞争最关键的因素。而齐河作为德州唯一一个沿黄县,对岸就是山东省会济南,位于省“一圈一带”战略紧密圈和核心地带;今年3月份,又被划入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区位优越性不言而喻。对此,齐河的领导层很清楚:一定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尽一切可能放大先天区位优势,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

  于是,近年来,齐河在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下足了功夫:晏黄路、齐南路陆续建成,贯通了齐河南北交通的大动脉;轨道交通项目被纳入了济南市的整体规划;太青高铁齐河段、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项目先后建成通车……单单今年前7个月,齐河便投入40多亿元,实施了近4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齐河“大交通”格局基本成型。而5月16日正式通车的齐河黄河大桥,正是“大交通”格局上的关键一环。

  用“大交通”吸引要素聚集,建设枢纽型产业体系,最终目的是将交通枢纽变成经济枢纽。

  就拿旅游来说吧。站在齐河黄河大桥上,如果画一个30分钟的的通达圈,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方特东方神画,济南西客站,山东省会大剧院等著名景点都能囊括进来。一座大桥,将散布在黄河两岸的景点站点串连成片,使旅游业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进而构建起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齐河县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了12%。

  此外,之前是设施建设围绕项目搞,现在则是项目围绕设施建设引。

  完善的基础设施,成为推动齐河绿色崛起的强力引擎。今年前七个月,齐河共吸引近40个新动能项目落地,新开工项目超七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九成以上,为持续发展蓄足了后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七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居德州首位。

  可以说,以齐河黄河大桥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齐河发展的软实力,铸造了齐河崛起的“铁脊梁”。

  协同发展的“黄金支撑”

  这不仅是齐河的桥。

  齐河的就是德州的,同时齐河又与省会济南地缘相近,历史上就有“千车万担进济南”的说法。所以,协同发展,“南融”立竿见影。据统计,目前,齐河七成的项目与济南产业配套,旅游景点六成的游客来自济南,济南市场一半以上的蔬菜和牛羊肉来自齐河,是济南名副其实的“菜篮子”、“米袋子”。

  而自从德州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后,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就成了一大目标。齐河黄河大桥通车后,绿通车辆免费通行,更多齐河乃至德州的农副产品将更便捷、低成本地走出家门,占据济南甚至全省更加广阔的市场,进而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此外,作为德州实施协同发展战略的排头兵,齐河一直谋求更多来自京津冀的优质项目落户,加快协同发展步伐。

  齐河黄河大桥开通当天,山东省绿士农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纪乐光曾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们公司2000年从济南搬到齐河,主要生产农药、肥料,以及提供农业服务等,现在大桥开通后,我们的客户从济南过来可以直接走大桥,不用绕远,或者堵在半路上,交通便利了,也有利于同行业的企业来齐河投资兴业。”

  这话让纪乐光说准了。随后不到两个月,齐河便在北京举办了融入京津冀重点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的14个项目落地,总投资额近130个亿。这些项目,将极大地助力齐河乃至德州培育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融入京津冀,实现协同、高质量发展。

  如今,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打通了向东、向南交通主动脉,重构跨黄通道布局,太青高铁齐河站引领齐河进入高铁时代。齐河正加快济聊高速潘店互通立交建设,有望8月底开工,京台高速齐河互通立交迁建、青银高速齐河县表白寺镇互通立交、济齐轨道交通等系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实施后,可全方位打开齐河乃至德州未来发展的空间和维度。

  如此看来,上文刘忠华和赵艺贞彻底告别了异地恋的苦恼,用不了多长时间,他们还将享受到齐河、德州乃至全省飞速发展带来的重大利好。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林春元:临邑码好产业“算盘”再出发

    W020180906293090062018_副本.jpg

    “乡村振兴”、“扶贫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化农业”……9月5日,德州市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的讲话中,这些国字号战略被多次提到,现场近30名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奋笔疾书,对其发言表示出极大兴趣。[详细]

    2018-09-06:大众网
  • 9月7日起德州市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

    W020180905347944917683_副本.jpg

    9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民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8月6日,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实行惠民殡葬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自2018年9月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施行殡葬全民普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丧户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和一年内骨灰寄存费用全部免除,实现殡葬“四项基本服务”项目政府买单。 [详细]

    2018-09-05:大众网
  • 绿色崛起正当时 黄河两岸奏响协同发展活力交响

    W020180905426571780676_副本.jpg

    自从5月16日齐河黄河大桥通车后,刘忠华和赵艺贞再也不觉得是异地恋了。虽然工作地点还是一个在济南,一个在齐河,但见面方便了,心理上也就不觉得远了。在他们看来,这座大桥就像“鹊桥”一样,巩固了两人之前的感情,甚至幻想着今后拍婚纱照时也选择在大桥附近。[详细]

    2018-09-05:大众网
  • 齐河黄河大桥(漫画版)

    TIM截图20180905171305_副本.png

    [详细]

    2018-09-05:大众网
  • 德州市工商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

    9月5日,记者从德州市工商局召开的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了解到,从即日起至12月底,德州市工商局将在全市工商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对发现的各种不良现象将作出严肃处理。[详细]

    2018-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