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没商量!齐河“铁腕”手段取得丰硕战果

2018-09-27 09: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曹现华

  

  9月26日,齐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及典型问题、典型案件

  大众网齐河9月26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曹现华)目前,齐河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2人……县公安局已打掉涉恶团伙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刑事拘留140人……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办理的涉恶案件5件19人……县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74件,其中,涉及扫黑除恶相关罪名的案件40件,已判决29件46人……

  9月26日,齐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及典型问题、典型案件,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

  齐河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33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齐河县纪委监委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小组及专项工作办公室,完善组织结构,畅通内部机制;强化协作配合,与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对重点案件,会同组织、公安等部门同步介入、同步调查。

  明确重点领域,重点关注农村基层班子涉黑涉恶问题,金融领域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问题,建筑工程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欺行霸市问题,交通运输领域欺行霸市、收保护费、有偿“领车”等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33件,已立案16件,查实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2人。其中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6件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人;立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3件,采取留置措施4人,结案1件,开除公职1人。

  齐河县公安局:已打掉涉恶团伙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齐河县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尖刀连”作用,始终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以“全覆盖”要求、“零容忍”态度,出实招、施重拳,不断掀起专项斗争的新高潮,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截止目前,该县公安局额已打掉涉恶团伙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刑事拘留140人,逮捕44人,移诉57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在今年上半年德州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该县得分为95.55分,位居德州第二。

  工作中,该县公安局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刚性要求,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片督导机制,局长盯案,靠前指挥;组建15人的扫黑除恶专业队,县财政列支扫黑除恶专项经费100万元,向社会公布举报奖励办法和举报电话、邮箱,举报奖励标准从1000元到50000元,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始终把线索摸排作为扫黑除恶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分析研判,从中发现黑恶犯罪线索,及时开展打击。线索核查严格落实“三长负责制”,线索查不结决不放过,问题查不透决不放过。目前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核查已刑事拘留48人,治安处罚54人。

  齐河县人民检察院:梳理排查有涉黑涉恶线索的案件12件40人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齐河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检察院统一思想认识,周密部署安排,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发挥检察职能,聚焦主责主业,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注重宣传发动,营造扫黑除恶的良好舆论氛围。

  截止目前,该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办理的涉恶案件有5件19人,提出侦查建议达15条,梳理排查有涉黑涉恶线索的案件12件40人,报该县扫黑办并移交公安机关;批捕恶势力犯罪案件1件1人,追捕涉恶犯罪嫌疑人4人;对于不捕和审查起诉退查案件,提出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35条,引导公安机关围绕恶势力犯罪特征侦查取证。

  齐河县人民法院:共受理涉及扫黑除恶相关罪名案件40件,已判决29件46人

  齐河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对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案件审理过程中,严格遵守审判程序,严格掌握取保候审、缓刑的适用标准,充分运用《刑法》总则关于共同犯罪和犯罪集团的规定加大惩处力度。在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依法快审快判,从严打击。

  及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设立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自媒体上广泛宣传等方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组织全院干警以庭室为单位积极排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及保护伞,深挖细查;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形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工作合力;对检察机关公诉到法院的案件,认真落实依法从快、从严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并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的界限,切实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县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74件,其中,涉及扫黑除恶相关罪名的案件40件,已判决29件46人。

  虽然战果丰硕,但扫黑除恶的道路依然漫长,任务依然间距。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各负其责,认真履责,通力协作,在前期良好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坚定决心信心,保持严打态势,坚持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坚定不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