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40年 看齐河如何从农业大县升级工业强县

2018-11-21 08: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车延明 张丽华 孟恬

  

  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齐河新旧动能转换的“急先锋”

  大众网齐河11月21日讯通讯员 车延明 张丽华 孟恬)工业化是富民强国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0年来,齐河始终坚持工业立县不动摇,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大县、工业强县,在不断改革创新的的征程中,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工业发展画卷。

  宋春田是齐河县晏子集团董事长,和精密铸造行业打交道已逾30多个年头。如今,晏子集团年纳税498万元,正在朝着“三年内纳税过千万”的目标迈进,成为全县可圈可点的民营企业。回想往事,感慨万千。47年前也就是1971年,17岁的宋春田来到晏子集团的前身——齐河宣章农具制修厂,当了一名铸件工,开始了亦工亦农的生活。

齐河经济开发区——山东省最佳投资园区、全省开发区13强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中央相继出台了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齐河县在工业学大庆基础上,开始逐步探索企业内部承包经营责任制。1979年,县属企业开始重视按经济规律办事,用经济手段管理企业,酿酒厂、糖厂、地毯厂、五金厂等当时比较红火的企业有的开始实行计件制,有的实行定额超产奖,进一步调动起企业员工的积极性。1980年前后,一系列开放搞活、完善承包制、推行股份制等关乎工业发展的改革相继落地,全县县乡以上企业发展到150余处。

  在改革开放历经10年之后,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3、9亿元,以10余倍的增长开创了首次超过农业的历史。陨石牌水泥、男工地毯、祝阿特曲等工业产品畅销各地、有的还打入了欧美市场。在开放大门逐渐敞开的过程中,齐河从“依靠科技振兴经济”到“工业兴县”、到“大上工业、上大工业”等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的思想不断强化,棉纺厂、坤华面粉厂等企业成为九十年代后期齐河工业的记忆。特别是1996年,齐河板纸厂整体租赁给寿光晨鸣、现经江河纸业改造彻底放弃瓦楞纸、箱板纸等低附加值产品,进军特种纸行列。21世纪后,齐河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通过招商引资,全县工业项目日渐增多,工业产业门类日趋齐全。2002年,永锋集团落户齐河,在持续革新中一步一个台阶,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市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挺进中国民营企业纳税百强。金能科技有限公司2004年起步,从金能一期到五期工程的项目连续剧中,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资源配置渐趋完善,成功在A股上市,连续八年进入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永锋、金能等骨干企业的跨越正如齐河工业一路高歌猛进的旗帜,印证着齐河工业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光辉历程。

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生力量

  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齐河工业产值呈现了几何倍数增长,工业经济四项指标总量已经连续10余年稳居全市首位。步入新时代的齐河,深入实施转调创、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高标准打造经济开发区、黄河国际生态城高等招商平台。

  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齐河县更多的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中发力,擦亮中国机械装备城、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城品牌,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成功吸引一批高新技术、智能制造企业落户,实现齐河高质量发展。截止2017年,齐河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2:50.1:43.7,工业经济已支撑齐河半壁江山。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热力、华能热力故障抢修完毕 下午6时恢复供暖

    Z_副本.jpg

    11月21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因华能德州电厂首站主管道抢修,德州市热力公司、华能德州热力公司用户供暖受到影响,11月21日早7时已抢修完毕,逐步开始注水打压升温,预计下午6时恢复。[详细]

    2018-11-21:大众网
  • 勇闯“蓝海” 平原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

    TIM图片20181120135020_副本.jpg

    11月20日,激情与活力在平原激荡:平原县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研讨洽谈会隆重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出席洽谈会并致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于永德、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等领导共同参加此次洽谈会。 [详细]

    2018-11-20:大众网
  • 2016-2017年度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公示 德州7处

    e740b00778fa4a7e81e4c423a938abde_副本.jpg

    19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的通告。据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向社会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173处,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对于经核实存在失信行为的市场,将撤销其公示资格。[详细]

    2018-11-20:大众日报
  • “实名制+专用账户”德州重拳治理农民工欠薪!

    微信图片_20181119161807_副本.jpg

    为规范我市建筑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劳务费)支付行为,我市出台《建筑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办法》,以维护农民工权益。 [详细]

    2018-11-19大众网
  • 2030年德州全面建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TIM截图20181120170103_副本.png

    11月20日,市水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解读了《德州市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30年,全面建成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详细]

    2018-11-20: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