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篱围墙 柴扉犹在 齐河姚庄村“淘金”生态游

2018-04-04 09:23: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石勇 崔志华

  你看这处竹篱笆围起的小游园,一条磨盘路贯穿其中,30多棵果树点缀,环境多好啊。 ”3月29日,齐河县宣章屯镇姚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玉亮指着村中心小广场说,“原来这里还是几处破旧的老宅,影响村貌,村民们有意见。 ”

  姚庄村在2015年入选省级传统古村镇,守着“财富”,怎样把古村资源变为惠及全村的真金白银,成了摆在王玉亮和村干部面前的一道考题。

  村里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特色民居、古井,土地全部流转给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紧靠一处占地2000亩的荷塘和美东万亩生态农业休闲园区,毗邻周边3个县市,交通便利。梳理出自己的优势后,该村定下了搞生态旅游的路子。

  从改变村容村貌做起,王玉亮带头拆掉自家旧宅,11户村民也积极响应。村内道路全部硬化,打造菜园、果园近百个,搭建篱笆墙、柴门农家院40处,整理特色民居31处,按照一街一景的理念,种植绿化果树2600余株,打造了樱花街、海棠街等13条特色风景街,喷刷手绘墙面3000平方米,村里成立清洁队伍每天保洁……村民姚东江说,环境好了,大伙就像生活在花园中,周围村的村民也都喜欢来这里走走转转。

  古村落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生态游水到渠成。村里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建起农家乐20家、特色民宿6家,形成垂钓中心、花卉观赏区、杂果采摘区等六大功能区,每年旅游收入10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纪委问责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0_副本.pn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纪委获悉,近期,德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为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现将3起问责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详细]

    2018-04-03:大众网
  • 德州一男子无证驾驶报废车闯卡 撞伤民警被刑拘

    TIM截图20180403141740_副本.png

    一名男子驾驶车辆在遇交警例行检查时,竟然以加速闯卡的方式暴力抗法,撞伤民警后驾车逃逸,目前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详细]

    2018-04-03大众网
  • 点燃校园足球梦!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即将开赛

    9k=_副本.jpg

    春暖花开日,烽火再燃时。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有关部门获悉,伴随着清风与花香,4月24日——25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在德州一中、德州二中揭开战幕,来自德州各县(市、区)普通高中、市属高中以及跃华中学的15支足球校队将在绿茵地上点燃校园足球梦,享受美妙的足球盛宴。 [详细]

    2018-04-03:大众网
  • 德州公交开通“文明祭扫·绿色出行”免费专线

    u=4223392866,951912149&fm=27&gp=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为方便广大市民清明节期间到陵园祭扫先人,德州公交将于2018年4月5日开通两条清明节“文明祭扫·绿色出行”公交免费专线。届时,德州市民可根据线路、经停站点及发车时间合理安排行程,就近选乘。[详细]

    2018-04-02大众网
  • 德州嘉泰·紫御国都卖房套路深:无预售证收“认筹金”

    4月1日,市民赵先生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称自己想买套新房,到德州嘉泰·紫御国都了解行情,发现该公司部分楼宇刚建就开始交钱认筹,质疑其证件是否齐全,是否涉嫌违规。“我准备购买的德州平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嘉泰·紫御国都楼盘,要先交1万元的‘认筹金’,可是我去工地看了下,现在刚建到四层就已经开始‘认筹’,应该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吧?”赵先生心怀疑虑。 [详细]

    2018-0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