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齐河大黄乡打造“菌菇之乡、垂钓小镇”

2018-04-04 11:34:00 来源:齐河报 作者:宋宜广 吴江 刘春雷

  记者(以下简称记):大黄乡作为齐河县的北大门,一直是农业大乡,面对今年“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大黄乡新一年发展思路是什么?

  县委常委、大黄乡党委书记周晖(以下简称周):2018年大黄乡将以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和谐新大黄”为目标,明确“菌菇之乡、渔钓小镇”的定位,按照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推动全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 大黄乡作为全市唯一入选首批中国食用菌协会共建食用菌特色小镇的乡镇,下一步大黄乡将怎样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促进大黄产业和城镇发展?

  :我们将充分抓住入选特色小镇的有利时机,利用已有的食用菌产业优势,以产业发展带动产城融合,从而实现跨越发展的目标。

  一是着力抓好菌菇产业发展。目前,我乡已建成黑木耳立体种植大棚已经开始了菌棒进棚工作,第一季的木耳试点种植已经全面展开,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群众集体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力争在今年秋季形成成熟高效的规模化发展模式。

  二是积极推动城镇社区建设。人是发展的第一要素,更是发展的获益者,没有人或人口稀疏,就失去了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实现人口聚集,就要坚定不移地走城镇化道路,实现城镇化的途径就是推动城镇社区建设。目前,我们以“菌菇之乡、渔钓小镇”为定位,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制定了新的城镇规划,将统筹城镇与乡村发展,高标准开展大黄乡城镇建设,让全乡群众的居住环境更优美,生活更美好。

  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县委曲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实现齐河县的全域旅游,这对我乡来说又是一大发展机遇,要充分利用好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渔钓小镇”为定位,着力推进渔钓休闲旅游发展,在全乡选择合适位置,优先打造4-5个渔钓示范点,通过网络宣传、组织开展钓鱼比赛等多种形式,逐步聚集人气,同时结合蔬果采摘、菌菇采摘、休闲观光、农家乐等多种形式,形成五彩缤纷、多样发展的乡村旅游模式,为我乡再添一赶超发展的有力动能。

  四是深人优化产业结构。我们将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主线,从培育壮大本土企业、要做强园区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互联网+”模式等方面,着力提升辖区内企业竞争力,引导产业结构升级。

  :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群众获得感的直接体现,是检验工作成效重要标准,在民生领域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一是坚持弱有所扶,要站在讲政治的角度上继续深人实施脱贫攻坚行动,坚决杜绝“数字脱贫”、“理论脱贫”,要通过产业扶贫和政府兜底相结合的形式,真正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和水平的改善提高,切实保证今年年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脱贫。二是提升教育水平,今年要完成甄寺小学、幼儿园和小李小学、幼儿园的改造提升,全面提升硬件设施。同时要加强软件,力争建成实验小学教师周转房,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把好老师留住,再吸引进更多好的教师资源,增强师资力量,整体提升全乡教育水平。

  三是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主动引进优质医生资源,规范提升村级卫生室,主动对接县医院设立3个乡镇分院,建立医联体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上级政策。

  四是提升养老水平,将进一步扩大敬老院规模,提升承载力,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提高服务质量。

  五是要完善路网建设,袁李路、孔庄路、陈赵路、李庄路、黑牛路等12条乡村道路已纳入2018年计划,总里程达13.83公里。配合好国土局土地整理项目和农发办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与县交运局对接,启动徒骇河、赵牛河沿河路建设,大幅提升全乡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六是继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将通过实地考察与乡镇规划相结合选出适宜的村作为大黄乡高标准美丽乡村的示范点,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建设理念和“超前性、高标准”的建设要求,以北方特色水乡为发展目标,在打造好硬件平台的同时,注重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全方位体现一种行走在生活中的北方村庄之美,在满足休闲旅游、观光度假、创意文化等要求的同时,更注重大幅度的改善村民生活品质,提升村庄生活质量,实现民生与发展的双赢。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纪委问责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0_副本.pn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纪委获悉,近期,德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为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现将3起问责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详细]

    2018-04-03:大众网
  • 德州一男子无证驾驶报废车闯卡 撞伤民警被刑拘

    TIM截图20180403141740_副本.png

    一名男子驾驶车辆在遇交警例行检查时,竟然以加速闯卡的方式暴力抗法,撞伤民警后驾车逃逸,目前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详细]

    2018-04-03大众网
  • 点燃校园足球梦!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即将开赛

    9k=_副本.jpg

    春暖花开日,烽火再燃时。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有关部门获悉,伴随着清风与花香,4月24日——2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在德州一中、德州二中揭开战幕,来自德州各县(市、区)普通高中、市属高中以及跃华中学的15支足球代表队将在绿茵地上点燃校园足球梦,享受美妙的足球盛宴。 [详细]

    2018-04-03:大众网
  • 德州公交开通“文明祭扫·绿色出行”免费专线

    u=4223392866,951912149&fm=27&gp=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为方便广大市民清明节期间到陵园祭扫先人,德州公交将于2018年4月5日开通两条清明节“文明祭扫·绿色出行”公交免费专线。届时,德州市民可根据线路、经停站点及发车时间合理安排行程,就近选乘。[详细]

    2018-04-02大众网
  • 德州汽车总站今日将迎清明客流小高峰 客流稳中有升

    清明节假期将至,又到了祭扫、踏青的时节。今日,德州汽车总站也将迎来短暂的客流小高峰。大众网记者从德州汽车总站了解到,今年的清明客流小高峰预计将会出现在今天下午和明天上午,客流主体以祭扫流、探亲流和学生为主。其中德州到临邑、夏津等市内线路客流量较大,4日当天预计发送旅客可达5000余人次。 [详细]

    2018-0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