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大黄乡盘活振兴新路子

2018-06-12 10:01:00 来源:齐河报 作者:刘春雷 吴江

  近日,在大黄乡孔庄黑木耳基地里,孔庄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采摘第5茬富硒黑木耳,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据了解,党的十九大结束以来,大黄乡紧跟时代步伐,依托全市推广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契机,结合自身食用菌产业的传统优势,决定通过“政府垫资引导、合作社运营生产、收益按股分红”的模式推进木耳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振兴。

  说干就干,今年春节刚过,大黄乡就积极与济宁梁山的成熟黑木耳生产企业对接,分别在孔庄村、黑牛村、二郎庙村建起20个立体木耳大棚,并专门聘请了木耳种植专家驻乡指导,在干部、社员的共同努力下,试种的20个黑木耳大棚,全部成功出菌,目前正在进行轮摘。按照当前产量看,平均一个棚一季可生产黑木耳2400斤,按散货价格30元/斤计算,每个棚每季纯利润可达3万元,同时入股社员可获得一份工、一份地、一份分红“三份”收益,就当前试点的20个大棚来看,一季参加合作社打工的社员(含长工、短工)人均收入就可达到4000余元,为提升群众收益和村集体收人探索出了一条好路子。据了解,该乡近期计划再建黑木耳大棚50个,并在秋季试种地摆木耳,预计2018年木耳总产量可达21.6万斤,总产值648万元,纯利润可达到270万元,这是在每棚没有满额放置菌包(满额25000个)、没有计算地摆木耳、没有按市场零售价的保守计算,如按康瑞源品牌包装零售价80元/斤计算,产值可达1728万元。随着全乡42个村全部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大棚木耳和林下种植木耳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为名副其实的“木耳之乡”,实现产业振兴触手可及。

  在发挥自身食用菌传统优势的同时,该乡还积极创新思路,盘活闲置资源,以徒骇河、赵牛河全乡60公里干渠、230余处湾塘着手,结合废旧宅基清理行动,统筹推进渔钓、观光、采摘、农家乐、民宿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发展模式,不但为乡村振兴找到新动能,还为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新路子。目前,徒骇河南岸、赵牛河北岸沿线20公里20米宽路基清表已全部完成,陈赵村、后王村两个垂钓旅游示范点的规划已经完成,已累计清理废旧宅基247处,11.11万平方米,北段村、大张村、陈赵村、大赵村等多个村已经在清理后的废旧宅基上种植了白蜡、海棠、樱花、吉祥果等绿化苗木,年底全乡39个村全部清理完成后,预计能拆除废旧宅基969处,34.1万平方米。在美化村庄环境同时,让废旧宅基地变成“小景区”,焕发新生机,努力建成宜居宜游乡村。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