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官屯镇环卫整治主打四张“牌”

2018-05-22 21:43:00 来源:齐河报 作者:李烨 赵波

  “目前,胡官屯镇大部分村都完成了街巷硬化任务,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提升,但是村庄环境特别是村庄周边脏乱差的现象比较突出。我们把此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集中行动查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全面参与、统筹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胡官屯镇镇长郝强在督导该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行动时说。

  连日来,胡官屯镇动员各管区、各村积极安排、立即行动,深入开展以农村存量垃圾集中清理、规范村庄秸秆杂物堆放秩序为重点的乡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做到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积、主次干道及两侧无有碍观瞻的垃圾和杂物,清理废弃坑塘、拆除废旧宅基,提升村庄环境卫生水平,保持“整洁、美化、生态、宜居”的标准。

  抓领导,严格责任落实。该镇召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动员部署会,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管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脱产干部包村,村党员干部包户,管区全面负责的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

  抓整治,促进环境美化。在此次集中行动中,该镇打破村庄界限,树立一盘棋的理念,集中对镇域内沿线公路两侧的粪堆、土堆、柴草堆进行清理整治;对河道、沟渠内垃圾清理不彻底的河段进行重点整治;对主要商业街乱停乱放、乱泼乱倒、乱修滥建等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抓宣传,促进全民参与。该镇统一制定宣传标语,要求各村在主要街道悬挂一到两条宣传横幅。镇政府出动乡村文明宣传车,无间断播放宣传音频,同时将宣传音频发放到村,早晚进行播放。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车20辆次,张贴标语400多幅,逐步转变群众环保观念、增强环保意识,达到了环保工作进村进户,入心入脑,提高了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抓督查,促进工作落实。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对各村治理工作随机督查,对整治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突出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的村,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集中行动结束后还将开展观摩评比,现场打分,按成绩排名,对工作进展快、成效显著的村,镇上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奖励,并将此次的观摩成绩作为村干部发放绩效工资的重要参考,提高了村干部主动参与、加快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目前,全镇 70个行政村垃圾死角已基本清理完毕,达到了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标准,全镇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