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官屯镇铁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和非法集资行为

2018-05-22 21:52:00 来源:齐河报 作者:赵波

  “非法集资活动欺骗性强、涉及面广、危害性大,有很多群众对非法集资社会危害性的认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受眼前利益驱使或被人蒙蔽误入歧途,我们开展此次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一方面是从严打击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宣传提高群众的识别能力,减少或避免财产损失。同时,通过宣传引导,让群众认识到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社会危害和严重后果,增强公民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近日的胡官大集上,胡官屯镇副镇长、派出所所长陈显金在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宣传活动中说到。

  为进一步促进全镇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集中行动的顺利开展,胡官屯镇坚持从强化责任落实入手,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推进全面共同参与,依法从严从重打击。

  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按照县里的有关指示要求,胡官屯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动员部署会,制定了《胡官屯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胡官屯镇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集中行动宣传方案》,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管区总支书记为组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干部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将此项活动作为近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结合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法制宣传教育。

  广泛宣传,凝聚共识。该镇通过印发明白纸、宣传公告,张贴宣传横幅,录制宣传音频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集市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宣传有关法律知识,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危害,从源头入手,提高群众的识别能力,增强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共印发明白纸、宣传公告 80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30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6块,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

  信息联动,群防群治。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该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的优势,依托各村网格长、网格员建立起建立镇、村信息员制度。各村网格长、网格员既开展宣传引导,又负责对苗头性问题的排查上报工作。建立起高效的防范预警机制,确保及时发现非法集资苗头,提高对非法集资监测和防范能力。

  属地管理、全面排查。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管区、各村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开展非法集资广告资讯排查清理活动,排查的重点包括以报刊、杂志、微信等网络媒体以及户外广告、传单、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传播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同时,对利用广告资讯信息进行非法集资宣传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通过解析非法集资的危害,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远离、抵制非法集资。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