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华店镇五板“斧”推动乡村振兴

2018-05-22 22:04:00 来源:齐河报 作者:杨阳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华店镇科学制定规划,创新壮大城乡发展新动能,细化方子,找准路子,坚持打造“五美”乡镇,工作呈现新模式、群众迈向新生活,初步展现出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着眼长远,打造和谐治理美。充分发挥各村“四德榜”的作用,通过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等形式,研究更新“四德”榜样候选人,并在群众中公示接受监督,营造对标赶超的良好氛围,真正发挥“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群众道德水平,引导群众树立勤俭节约、道德高尚的良好品德,去除陈规陋习,杜绝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倡导移风易俗新风。

  精益求精,呈现镇容村貌美。紧密结合实际,就地取材,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在去年完成28个村的改貌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年底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并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做细、做小、做实,全力推行“户集、村收、镇运输”的清运模式,配备3辆流动垃圾清运车、6台铲车等车辆清运垃圾,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打造宜居乡村环境。在政府驻地深入推进“四化”建设,结合全县拆违拆建行动,实施好政府驻地、华焦路、308国道两侧改貌工程,大力开展污水管网新建与改造工程,维修改造政府街东首至污水处理厂4500米,新建景观河西延、棉厂路以西250米;与有实力的央企名企建立合作,做好镇驻地商业综合体开发,进一步提升城镇功能。

  因地制宜,助推特色产业美。着力做大园区经济,完善园区道路、排水管网,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民营创业园基础配套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瞄准精密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培育更多骨干财源,华店旧村址企业已注册5家企业,3家注册办理中,规划设计已完成移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盘活西吕、小周等复垦旧村址,发展特色民宿、观光采摘、休闲农家乐,探索乡村旅游实现产业兴村的新路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做优做强“东吕西瓜”、“杨庄甜瓜”、“韩庄葡萄”等品牌,壮大集体经济,拓展增收途径。

  全面推进,建设宜居社区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社区建设,2018年社区计划新开面积15万平,续建3.5万平,对官庄、辛店等4个村实施拆迁安置,其中张博士片区二期 4栋楼预计 5月份全部完工,同时,对已建成的张博士社区、华中社区实施绿化、亮化全覆盖,增植冬青、月季、黄杨等6种植物两万余株,并跟进后期养护,保证苗木成活,大大提升社区环境水平。

  突出重点,凸显教育兴旺美。为保证学有所教,今年启动华店中心幼儿园新建和华店蓝天小学扩建工程,建筑总面积达 9700平方米,配齐教育软硬件,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目前蓝天小学宿舍楼已完成打桩,教学楼桩基正在施工,建成后可满足750名学生就近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坚持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好家庭教育及“家风、家训”评选活动,不断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培养青年良好的思想道德和情操,从“小家”入手抓好对下一代的教育,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