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祝阿镇:美丽乡村的“美丽”生活

2018-06-06 09:37:00 来源:齐河报 作者:李烨 袁铮

  记者去齐河祝阿镇石门高村采访,一路行走在平整的水泥路上,穿过绿油油的田野,一片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吸引着我们的目光,沿着乡村小路一路前行,村内绿荫掩映下的朴素民居整齐划一,规划整齐的绿化带、屋旁标准化的排水沟、水泥硬化的胡同道、宽敞美丽的休闲广场……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新农村景象展现在眼前。

  得益于祝阿镇美丽乡村建设,该村修建了排水沟及进村路1600米,全村两条主干道1400米,36条胡同2880米道路全部完成硬化,达到了“两通三化四清”标准。还建起了卫生室、文化场所、超市、便民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为村民提供购物、休闲、娱乐等社会化系列服务。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供电、通讯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已全部投人运转,生活垃圾实现了集中收运,农房建设规范统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常态化开展。谈起村里的变化,正在家门口打扫卫生的王秀英对记者说:“现在村里的胡同道儿硬化好了,出门又干净又方便,村里还有了保洁员,配置了垃圾箱,每天有人定时保洁,现在的生活一点儿不比城里差。”

  石门高村的变化只是祝阿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为让乡村“颜值”不断提高,祝阿镇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乡风文明行动的提升,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提质,全镇96个行政村,除规划区范围内需拆迁、棚户区改造、黄河防汛工程搬迁、已人住和即将人住社区等村庄外,其余23个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向“村内通、户户通”转变;完成了自来水供水管网向村内延伸,全镇村内供水一体化率达到100%;按照因地制宜、整村推进的原则,已有67个村庄启动农村改厕工作,完成改厕2818户;四德榜工程建设达到百分之百,75个村建起了文体广场等配套设施。

  拥抱田园风光,享受美丽生活。祝阿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时,不仅仅是为乡村提“颜值”,该镇还为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找准定位,全力服务好生态城发展建设,发挥生态乡村、黄河小镇等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实施“一村一品”培育行动。着力完善了“三带”、“七园”农业旅游格局,对晏坡路经济林带、黄河大堤风景休闲旅游带、黄河北展核桃观光采摘带等“三带”强化包装;对和乐采摘园、泉城百草园、王岳冬枣园、绿手指生态园、鼎崮生态园、天泽生态园、锐途生态园等“七园”扩大规模,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和特色。其中,和乐采摘园,种植品种多样,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全年采摘不间断,已成为全县休闲采摘园的领头雁,被评为省级精品采摘园,同时,强化对重点旅游园区、农家乐的扶持力度,提升旅游餐饮住宿软硬件水平,现有黄河人家农家乐21家,主要分布在309沿线、黄河大堤、古城苑和镇驻地四大区域。五一、国庆期间,户均日收入超过万元。另外,土特产、玩具、手工艺品等旅游纪念品种类不断丰富。随着齐鲁青少年快乐成长教育基地、齐河大地自然博物馆群、东盟国际生态城等项目的不断推进,祝阿镇正在向“旅游+产业”的全域旅游迈进。

  6月1日,祝阿镇和乐采摘园迎来了许许多多的小朋友,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乡间田野,采摘草莓,喂食野山羊,肆意享受自己的狂欢。济南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精神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假日游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更多的人选择来到农村,亲近大自然,享受碧水蓝天。

  “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提升农村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祝阿镇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今后,该镇将继续站在为民谋利的角度,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根基,将乡村旅游融人其中,为‘双创’时代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把祝阿镇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小镇。”该镇党委书记贾培利说到。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速看!德州市规范改进部分公积金提取政策

    VCG111155214632_副本.jpg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6月4日起,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建金〔2018〕46号)文件精神,德州市将规范改进部分公积金提取政策。[详细]

    2018-06-05:大众网
  • 协同发展立潮头 平原“三个五”绘就发展新蓝图

    W020180605790366471923_副本.jpg

    在平原省级集装箱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现场,一列列火车如卧龙伏地,一排排红的、绿的、蓝的等彩色集装箱整齐排列,一台台吊车穿梭作业。 [详细]

    2018-06-05大众网
  • 坐车"不用"票 德州汽车站首创互联网+客运新模式

    德州汽车总站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乘客购票_副本.jpg

    6月5日,在德州汽车总站的售票厅内,设置了几台“新鲜机器”。前来乘车的王海告诉记者,只需点几下机器屏幕就能在机器上完成一系列的购票流程,并且可以不用取出纸质票,直接去安检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乘车了。[详细]

    2018-06-05:大众网
  • 德州市首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出 86家单位上榜

    VCG11465746397_副本.jpg

    6月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按照《德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分级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开展德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日前,德州市评出首批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山东金鲁班集团有限公司等86家单位上榜。[详细]

    2018-06-04:大众网
  • 德州7家环保社会组织齐聚一堂 建言献策凝聚环保合力

    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6月5日,德州市举行环保社会组织圆桌会议,7家环保社会组织和部分有关市直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观了市环境监测站超级站建设,随后召开座谈会,围绕环保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在环境治理中的协同作用等方面畅所欲言,交流全市环保社会组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经验作法,为引导公众参与环保工作建言献策。[详细]

    2018-06-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