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说| 用爱浇灌孩子用行动带动青年 这个园长不简单!

2019-04-30 09:3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赵凤瑞

德州市宁津县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路丽娜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市宁津县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路丽娜。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4月30日讯记者 翟岩 赵凤瑞)4月30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首期开讲。德州市宁津县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路丽娜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身为德州市三八红旗手和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路丽娜在节目中介绍自己如何走上幼教这条路、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工作上经验和感悟。

  自2017年5月担任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以来,路丽娜凭着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先后荣获德州市三八红旗手、德州市留守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宁津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个人、宁津县十佳明星校长、德州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山东省最美幼儿缘百佳园长提名等荣誉称号。

  “入职之前,我只知道,幼教应该就是和孩子打交道最多的一个职业,但是接触到幼师这支队伍之后,她们带给我的感触、感悟和感动,就是我工作的担当、责任和情怀。”路丽娜说,其实大多数选择做幼教的人,都有一颗柔软而又坚强的内心。她们把温暖留给别人,让坚强成为一种力量。她们爱孩子,爱自己的职业,想要将这份爱延续在更多的孩子身上,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无私奉献和执着坚守。

  “从自身来讲,我信奉的一句话是‘其身正,不令而行’,要想带好这支队伍,首先我要以身作则,因为我的样子就是幼儿园的样子,我的影子就是老师们的影子。”路丽娜在访谈中介绍说,德州市宁津县实验幼儿有120名教职工,青年人占90%,她按照“人人都出彩,个个都成才”的目标,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室,全力打造团队品牌,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很重要。2018年以来,路丽娜带领这支青年教师队伍多次组织全县教师节晚会、元旦晚会、户外拓展训练等活动,2018年10月,代表全县教育系统参加德州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让这些年轻人的青春在岗位上闪光,生命在岗位上绽放。2019年,教体局成立了竹石青年教育干部培训班,她带领全县第一支后备青年教育干部队伍,扛起宁津教育长远发展的重任,以饱满的热情,双轮驱动助推宁津教育发展。

  “今天特别想和广大青年朋友分享的一句话,那就是‘一直向前走,永远不停步’。”访谈最后,路丽娜表示,于青年人来讲,工作给予我们最大的价值是磨练意志,积累经验,丰富阅历,是在历练中让我们能够胜任更多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而在今后前行的征程上,我们也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始终坚信,在奋斗的路上流下的每一滴汗水和泪花,终将会成为成长路上的点点星光,指引着我们一直向前走,永远不停步。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联合策划青年栏目“新时代·青年说”,讲述青年典型自己的故事,切实搭建集青少年思想引领、青年典型宣传推广、助推青年创业就业等于一体的线上推广平台。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正式开播,欢迎您的关注。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宁津县实验幼儿园的党支部书记、园长路丽娜。欢迎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路丽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青年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路丽娜,现任宁津县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路丽娜同志先后荣获德州市三八红旗手、德州市留守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宁津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个人、宁津县十佳明星校长、德州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德州市机关党支部书记讲评会一等奖、山东省最美幼儿缘百佳园长提名等荣誉称号。是什么让她走上幼教这条路,又是什么让她取得现在的成就?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路丽娜的青春故事。节目开始之前呢,首先有请路丽娜给我们介绍下他的工作。

  路丽娜:2017年5月,我被组织任命到实验幼儿园担任党支部书记、园长。实验幼儿园始建于1982年,是宁津城区唯一一处公办幼儿园,有着37年的办园历史,可以代表宁津县学前教育的最高水平,作为现任园长,我既感到光荣,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一年来,我带领这支队伍抓党建,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引领,促提升;抓文化,挖内涵;抓活动,创品牌,荣获“宁津县三八红旗集体”、“宁津县学前教育教科研基地”、宁津县“十佳过硬党支部”、“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 “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全国特色实验幼儿园”等荣誉称号,实现了这所37年老园的华丽转身。

  主持人:刚刚听到介绍,我们想了解一下幼儿园里的党建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路丽娜:2018年,宁津县教体局党组启动了四大工程,我们按照“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工程的实施方案,制定了“11131”的党建工作机制,即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这一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建设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建文化、党建品牌、党员践诺活动三大工作亮点,实现班子坚强,队伍成长,质量提升,社会满意的目标。而在党建工作开展中,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把党建工作和幼儿园的工作结合在一起,幼儿园是孩子启蒙的最初阶段,如何给他们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和价值引导至关重要,在党建引领下,在红色文化传承下,红色儿童电影闪闪的红星给了我们最好的启示,结合我们幼儿园的游戏化教学课程,创建了“红星闪闪亮,游戏伴成长”党建文化品牌,并且逐步完善红星育苗、红星筑师、红星课程、红星家园党建文化体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在一起,实现了党建引领下幼儿园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幼儿一生幸福发展奠基。

  我们在党员队伍中积极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主题教育活动,倡导“说一句、算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出彩”的理念,将每名党员的照片、职务、人生格言、工作承诺都在党务公开栏公开,学期末兑现承诺。同时把党员先锋岗的示范引领作用延伸到教师队伍中去,设立党员、廉教、科研、宣传、环创、技能六大示范岗位,让践诺在岗位上兑现,让师德在岗位上闪光。

  2018年4月,承办全县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议, 2018年9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教育系统十佳过硬党支部。2018年7月,荣获全市党支部书记讲评会一等奖,11131党建工作机制被编入德州市优秀支部法汇编。2019年4月,作为党建示范基层单位承办全市教育系统党建观摩会议,并先后承接莱州市教体局、乐陵市教育局等13个基层单位观摩学习。

  主持人:原来,党建工作和幼儿园工作也是息息相关的,请介绍一下你是怎么带动身边的年轻人的呢?

  路丽娜:从自身来讲,我信奉的一句话是“其身正,不令而行”,要想带好这支队伍,首先我要以身作则,因为我的样子就是幼儿园的样子,我的影子就是老师们的影子。我们园有120名教职工,青年人占90%,我按照“人人都出彩,个个都成才”的目标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室,全力打造团队品牌,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很重要。一年来,团队品牌效应初显,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号召力逐步增强。在我的带领下,实验幼儿园领导班子团结拼搏、务实担当,幼儿为先,园所为家;老教师甘于奉献、默默坚守,年轻人青春活力、积极作为,用专业和情怀书塑造出一只敢于亮剑勇于冲锋的实幼团队,形成了实幼发展我发展,我为实幼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2018年以来,我带领这支青年教师队伍多次组织全县教师节晚会、元旦晚会、户外拓展训练等活动,2018年10月代表全县教育系统参加德州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让这些年轻人的青春在岗位上闪光,生命在岗位上绽放。2019年,教体局成立了竹石青年教育干部培训班,很荣幸我担任这个班主任,带领全县第一支后备青年教育干部队伍,扛起宁津教育长远发展的重任,以饱满的热情,双轮驱动助推宁津教育发展。

  主持人:为什么要选择该行业呢?又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下去的呢?

  路丽娜:入职之前,我只知道,幼教应该就是和孩子打交道最多的一个职业,但是接触到幼师这支队伍之后,她们带给我的感触、感悟和感动,就是我工作的担当、责任和情怀。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一直坚持,奋斗终身的职业。

  幼儿园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每天来得最早走的最晚,放学之后,他们做的唯一的一件事就是等妈妈……等妈妈送走班上所有的孩子,等妈妈打扫教室卫生,甚至有时候还要等妈妈开会,等妈妈排练节目、等妈妈集体教研,等妈妈忙完所有的工作完成之后才能跟着妈妈踏上回家的路。这是我们幼师的孩子。

  幼儿园里还有这样一群姑娘,她们在父母眼中还是未长大的孩子,在岗位上却早已适应了妈妈的角色,她们自己还没有孩子,却把幼儿园里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熟练的掌握,这是幼儿园里未婚的老师妈妈。

  幼儿园里还有这样一群妈妈,多少次她无法照顾自己生病的孩子,她宁肯让自己的孩子选择等待,她也许无法照顾自己生病的孩子,却在岗位上,选择陪伴,选择坚守。

  幼儿园里还有这样一群奶奶,虽然青春已去,容颜已老,也许家中琐事不断,无法分身,但这都不会阻碍,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幼教事业。她们从未经世事的如花少女,到双鬓斑白的花甲之龄,爱的第一个孩子不是自己的孩子,她们说这一生最幸福的事是从老师妈妈变成了老师奶奶!

  其实大多数选择做幼教的人,都有一颗柔软而又坚强的内心。她们把温暖留给别人,让坚强成为一种力量。她们爱孩子,爱自己的职业,想要将这份爱延续在更多的孩子身上,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无私奉献和执着坚守。我想这些这就是我选择坚持的理由。

  主持人:从事该行业的历程中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

  路丽娜:印象最深的是幼儿园的两次提档升级,第一次是2017年的暑假,面对大批民办幼儿园的崛起,幼儿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我们必须跟上时代的脚步,让这所老园重新散发光彩。我准备对老园重新装修,提档升级,园内的空间毕竟有限,在规划上,我们尽可能地压缩教师办公用地面积,最大限度地扩充孩子的活动空间,还给孩子们一个生态、环保、自然,焕发着生机活力的乐园。那天,我和老师们聚在一起,我做了一个决定,那天,我对老师们说我们需要把宽敞一些的办公室改成教室让给孩子们,把教师的办公室改造成上下铺,我们选择背光面,把采光面让给孩子,因为孩子们需要阳光和温暖。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老园的提档升级,在崭新的园区里,孩子们可以在游戏中体验生活,在互动中增长智慧,还可以学习烘焙,体验陶艺,他们在水池中嬉戏,在沙池里跳跃,在球场上肆意奔跑,在玩具堆里分享、游戏,在花园般的园区里自由自在的享受着有趣的童年。我们的幼儿园一天一天在慢慢变化着,崭新亮丽的实幼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

  第二次提档升级是幼儿园的文化创建,2018年的暑假,我们根据教体局党组提出的特色学校示范引领工程会议精神,在传承的基础上,按照“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让每一个心灵都透明”的办学目标,创建了“繁星点点,童趣满满”的实幼星文化体系,我们把幼儿园比作灿烂星空,孩子们就是这星空中的点点繁星,我们要让他们在满满的爱里和充满童趣的乐园里健康快乐的成长。并且结合三个园区的办园特色,分别创建了星趣,星动,星艺三个园所文化体系,打造园所文化风景,实现了实幼的华丽转身。在全县成为首批整建制完成文化体系建设的基层单位,全县特色学校示范引领现场观摩会在三个园区分别召开,2019年4月,实幼星文化体系被列入宁津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典型案例,参加全国特色文化学校交流会。

  主持人:实验幼儿园怎样发挥优质引领的作用的?

  路丽娜:宁津县为了促进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规划,成立了幼教联盟,实验幼儿园作为联盟总园,承担着全县几十处农村园的帮扶和改造任务,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我们只能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时间下乡镇,进农村,给农村园送教送课,环境创设,一年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共深入农村培训、指导、送课19次,联盟总园大型活动观摩5次,举办全体教师比赛3次,总下乡达40余次,共带动乡镇幼儿园50余所,教师近400名,受益幼儿5000余名, 2018年9月,在我们的帮扶下,16所农村幼儿园一次性通过市级一类园验收,市级一类园所通过率全市排名第一。实现了直接帮扶,有效帮扶,带动了农村园的发展,起到了优质引领的作用。

  主持人:工作中有什么经验和感悟和青年朋友分享的呢?

  路丽娜:今天特别想和广大青年朋友分享的一句话,那就是“一直向前走,永远不停步”。这句话是我根植于内心的信仰和鞭策,是我们的实幼精神,也是我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于园所工作,我们不仅要提升园所自身内涵,创建品牌,更要作为联盟总园带动全县学前教育的发展,于个人工作,不仅担任幼儿园的党支部书记,处理园所事务,又担任竹石青年教育干部培训班的班主任,带领着这支队伍为全县的青年教师做好表率,扛起宁津教育长远发展的责任。所以说,工作苦不苦、累不累、值不值、有没有报酬,真的无关紧要,因为于我们青年人来讲,工作给予我们最大的价值是磨练意志,积累经验,丰富阅历,是在历练中让我们能够胜任更多的工作,更好的服务于社会,而在今后前行的征程上,我们也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始终坚信,在奋斗的路上流下的每一滴汗水和泪花,终将会成为成长路上的点点星光,指引着我们一直向前走,永远不停步。

  主持人:再次感谢路丽娜做客我们大众网演播室,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