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说| 坚持公益十余年 他把心灵之花开在慈善路上

2019-05-16 17:0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赵凤瑞

德州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副主席、德州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禹城市慈善总会禹城义工分会负责人陈金达

陈金达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16日讯记者 翟岩 赵凤瑞)5月16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第三期开讲。德州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副主席、德州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的副会长、禹城市慈善总会禹城义工分会负责人陈金达做客演播室。陈金达在节目中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走上慈善公益公路,以及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2007年9月,陈金达开启了自己的公益旅途。“做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就应该为生活的环境、为整个社会多做贡献,在我心里面,事情无大小,都是社会的事,都是大家的事,而且都是有益于群众的事。”陈金达在节目中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精彩,在朴实的生活中创造最美,也是新时代很多青年人的梦想。当重度烧伤患儿康复出院,当收到血液病患儿走出无菌舱的消息,当昏迷了半年的植物人女孩站立起来叫一声叔叔的时候,这都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那时候,所做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做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做为青联组织的一员要时刻牢记使命与担当,团结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陈金达说,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节目最后,陈金达说,作为一名合格的青年人,不仅要把青春建功履行到党性教育上、履行到严肃纪律上、履行到推动展开上,还要将青春力量融入到咱们的日常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创新奉献进取,不仅要具备良好的爱国精神,更要具备一种忠诚、自觉、勤奋、奉献的浩然正气!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联合策划青年栏目“新时代·青年说”,讲述青年典型自己的故事,切实搭建集青少年思想引领、青年典型宣传推广、助推青年创业就业等于一体的线上推广平台。

  主持人: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是德州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副主席、德州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的副会长、禹城市慈善总会禹城义工分会负责人陈金达。欢迎您陈会长!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陈金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青年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自2007年9月开始,他用实际行动帮助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新时代青年的良好形象,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大众日报、联合日报等10多家报刊报道。2011年荣获德州市慈善工作先进个人、德州市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德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奖章”;2012年荣获德州市慈善工作先进个人、“德州市十佳志愿者”;2013年荣获山东省热心慈善事业先进个人、“德州市优秀志愿者”;2014年荣获 “山东省优秀义工”、“德州最美义工”、 “山东好人之星”、“德州好人之星”;2015年荣获“德州十大杰出青年”;2017年荣获“山东省学雷锋十大标兵”;2018年9月5日被山东省民政厅授予“山东省慈善楷模”称号。是什么让他走上慈善公益这条路,又是什么让他取得现在的成就?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陈金达的青春故事。

  主持人:陈会长,人世间的慈善行为有千万种,您在禹城长期推动慈善事业,请问,你最推崇什么样的慈善精神?

  陈金达:慈善是奉献仁爱传递关爱的高尚行为,能够把慈善当成一种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无私情怀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我想这就是慈善的价值所在。

  主持人:你从07年做公益至今已经有12个年头了,那么当初为什么要选择慈善公益这条路呢?又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下去的呢?

  陈金达:首先,我是禹城电视台的一名新闻工作者,咱们是同行,要具有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积极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充分反映百姓心声,同时全方位助力地方企事业品牌腾飞。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呢,要坚持问题导向,倾听群众呼声,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那么,做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呢,就应该为生活的环境、为整个社会多做贡献。走访困难家庭,扶危济困。在我心里面,事情无大小,都是社会的事,都是大家的事,而且都是有益于群众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精彩,在朴实的生活中创造最美,也是新时代很多青年人的梦想。简单的事情做多了您就变得不简单,平凡的事情做多了您就变得不平凡,可以说奉献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当重度烧伤患儿康复出院,当收到血液病患儿走出无菌舱的消息,当昏迷了半年的植物人女孩站立起来叫您一声叔叔的时候,这都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你做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从事慈善公益的历程中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

  陈金达:在扶幼、助学、助医、安老、助残、救灾等爱心援助活动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不幸身患血液病的青少年儿童,白血病又称“血癌”,弱小的生命还没有来得及感受童年的快乐,就早早遭受到疾病的磨难。难缠的血液病远比童话故事里的大灰狼更让孩子恐怖。可就是这样一种可怕的疾病正在侵噬着孩子的生命。治愈一例白血病花费50多万,普通家庭是根本无法承受的。我建了一个微信群,叫生生不息,里面都是我们地方的血液病患儿,她们相依相偎,互相鼓励,生生不息寓意着一个都不能少。人在脆弱的时候就是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在生命面前一切都是平等的,我们有个乡镇中学一位读初二的小女孩,2014年4月被诊断为白血病M5。历经了几年的治疗已经家徒四壁,当时我们前往她家中核实情况时,她年迈的奶奶含泪跪在了我们面前:“求求你们,救救我可怜的孙女啊!我愿意拿我的命来换我小孙女的命!。”我们往返20公里外的于孟村十多次,一定要救救这个可爱的孩子。当年8月我们为她筹集善款7万余元。随后我又通过孟氏宗亲网和孟氏家族群对接了北京孟氏宗亲会和邹城孟氏宗亲联谊会,当年9月18日邹城孟氏宗亲联谊会一行六人来到于孟村送来善款18万7千元,现在小女孩骨髓移植成功,回到了她一直向往的校园生活。在可怕的疾病正在侵噬孩子生命的时候,在孩子们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他们,也是尽社会大众的力量,让他们感受到有爱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不要放弃!我们会一直在你身边,不离不弃的!

  在我们那,还有一个曾经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过演出的青少年,他是禹城市武术冠军,不幸的是2010年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家中大火,造成全身百分之七十重度烧伤,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生命危在旦夕。2010年5月16日,我们联同他的师兄弟多次在济南泉城广场等城市募捐义演,有两次是冒雨进行,当年就为他筹集善款18万,使他顺利进行了双下肢体截肢手术和数次植皮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历经两年多不间断的救助终于顺利出院,在济南医院住了三年也治疗了三年,后来他与北京一位阳光女孩喜结连理成了家,并有了自己的宝宝,我们每年都会见几次面,每次慈善公益活动他都会来参加,感情跟自己兄弟一样。

  在近期我们帮扶的对象中有个女孩我觉得也应该说一说,她是一名骨癌患者,但她也是一名扶危济困、奉献他人的爱心社团成员。先后荣获“德州好人之星”,“山东善行义举四德榜”,“禹城四德榜”等道德模范称号,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12岁的时候,她被查出患有骨癌,并实施了左腿膝关节置换手术。2016年一次碰撞,左腿关节断裂,医生告诉她即便花20万元换永久性关节,今后每15年都要换一次。她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进行截肢手术。可是10余万的治疗费让这个普通的家庭一筹莫展,我们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她伸出援手,通过微爱通道为她展开救助,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她募集善款总计8万余元,第二个月她在北京人民大学医院顺利进行了左下肢截肢手术。按照医生的嘱托,三个月后将再次前往北京进行后期治疗,我们又为她对接了一家爱心企业—我们禹城的远景艺校,为她举办了一场“音为有爱,传递梦想”公益慈善音乐会,音乐会现场为她筹集了9600元,现在她已经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目前她也是我们义工组织的一名骨干成员,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慈善活动,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为让青春闪光。

  主持人:工作中有什么经验和感悟和青年朋友分享的呢?

  陈金达:一支乐队,需要全体成员的合力弹奏,否则是难以呈现出悦耳的华章,一枝玫瑰呢,需要根茎的无私奉献,否则呢难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做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做为青联组织的一员要时刻牢记使命与担当,团结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一个人,物质上应该节俭,精神上不可清贫。作为一名合格的青年人,我们不仅要把青春建功履行到党性教育上、履行到严肃纪律上、履行到推动展开上,还要将青春力量融入到咱们的日常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创新奉献进取,咱们不仅要具备良好的爱国精神,更要具备一种忠诚、自觉、勤奋、奉献的浩然正气!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让自己的青春追求呢,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大家在今后的道路上,用激情铸就辉煌,让美丽永远绽放!

  主持人:在慈善道路上,他拯救生命保住了许多完整家庭,他让生命在爱的奉献中凝聚起了力量,让失学的儿童背起了上学的书包,让受疾病折磨的人重获了生的希望,让灾区的孩子们得到一份关爱……这种爱温暖了无数人,也照亮了无数人的心灵。再次感谢陈金达做客我们大众网演播室,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