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说-青春戎光专场|一把方向盘起家 他把物流业务覆盖全省走向全国

2019-07-31 17:3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7月31日讯记者 赵凤瑞)7月31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第十三期开讲。自“七一”开始,至“八一”建军节期间,节目将推出《新时代·青年说—青春戎光专场》,会有这样一群人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过去,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保家卫国。现在,他们脱下军装,坚持“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理念,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本期节目,与我们一起讲述青年典型故事的是齐河县老兵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中的自主创业模范,徐建在节目中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

齐河县老兵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齐河县老兵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

  “2001年,我因为年龄小不懂事放弃了学业,从事过摩托车维修学徒工、空调安装工。我平时特别喜欢看一些战争片,看得上瘾,有时候通宵也要看,所以在2003年就选择了去当兵。”节目开始,在谈到自己的军旅生涯时,徐建说,部队七年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军人不怕苦、不怕累,钢铁般的意志,这些他都将受益终生。

  2008年12月,徐建退役回到了家乡。2009年下半年他利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驾驶技术,贷款买车进入了配送货行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徐建既是老板又是业务员,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2009年,我接了一单业务,拉一个大的配件去北京送货,因为当时我驾龄不满一年,所以这个距离对我而言是非常远了,又是晚上发车,那时侯刚刚创业没有员工只能让家属陪着。”说起创业之初,徐建说,那一次长途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天晚上8点钟徐建和妻子开始出发,到达北京的时候是第二天6点,按照约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完成了一系列交接。随后,徐建又载着发往乐陵的货物往回赶,在乐陵卸完货后已经到了晚上9点左右,徐建来来回回已经接近24小时没有好好休息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徐建完成货物交接回家的路上,他却迷路了。“当时手机没有现在那么发达,导航不很便捷,车子在小路上没开进去多远就陷到里面出不来了,那时候已经是零晨三点多了。”徐建说,几经折腾终于走出了泥潭,再回到柏油路上后已经是零晨4点左右,后几经打听终于回到了104国道上,本想省点油钱走个近路的徐建,没想到折腾了一宿,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躺在床上直接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8点钟,他如约接起了下一单客户,他说,客户的需求就是他的需求,哪怕再苦再累也要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做人最起码的“诚信”。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因为这份执着与努力,2015年7月,徐建成立了齐河县老兵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刚开始公司就十几辆车,七八个员工,为了让大家充分享受劳动成果,徐建制定了公司章程,为员工建立薪金奖惩制度,用流程管事、制度管人。到如今,徐建的公司有固定员工32名,名下158辆重型牵引运输车,挂靠司机190多名,业务覆盖山东省全部县市区,延伸到苏北、皖北地区。

  徐建说,他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知道自己初心什么。军队是一座大熔炉、一所大学校,军装虽已脱下,但军人的誓言要始终铭记于心。军营虽然远离,但军人的忠诚早已融进血脉。坚守本色不分军地,赤诚奉献不论岗位。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他把“诚信”和“担当”这四个大字时时刻刻写在自己脑子里。

  “他们都说我是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典型,但我觉得任何人只要肯吃苦、肯努力、肯担当,都能干好一番事业。”节目最后,徐建说,他有信心把齐河县老兵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发扬光大,也欢迎有意愿的退役战友加入,共同创业。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