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德州民族工作有啥亮点?这场发布会告诉您

2022-09-05 20:3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琳琳 德州报道

  9月5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德州市第22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副局长亚力坤·亚合甫就近年来全市民族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就,做相关介绍。

  一方面,近年来,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保稳定、促发展、创和谐的大事来抓,为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21年,市委市政府表彰了德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40个和先进个人35人;2022年,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对做好全市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另一方面,民族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民族工作专题汇报,市人大、政协多次组织专委委员对民族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市委统战部围绕民族工作目标任务,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在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等作典型发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推进。

  在推动民族村乡村振兴方面,全市各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注重统筹资源,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今年9个民族村纳入全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标杆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规模化养殖和特色种植采摘两个方向。比如在陵城区糜镇,大力建设规模化养殖大棚,解决养牛产业零散小的困境,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成本不断降低、肉牛存栏量不断提高、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同时培育屠宰冷冻运输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效应突显;在禹城市桂庄村,建成田园综合体项目,并发展特色民宿、休闲采摘、冷藏及果品深加工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坚持示范引领。打造省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7处,命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处,引领全市民族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产业发展逐个破题,村集体收入和群众收入大幅提高,乡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民族关系更加和谐。

  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全市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丰硕。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处、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7处;开展宣讲培训、文艺展演等活动千余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9处,3个家庭、2个单位获评全省首批民族团结进步和美家庭和示范岗位,有效巩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5年来,有1个集体和1名个人受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6个集体和6名个人受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二是城市民族工作亮点纷呈。持续打造城市民族工作“红石榴”品牌,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红石榴”家园,为各族群众提供均等的公共服务,帮助解决经商就业、义务教育、法律援助、社会保障等方面困难,在元宵节、端午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邻里活动,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氛围更加浓厚。针对当前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联合市商务局开展“直播电商共学习 民族团结同发展”培训,助力各族群众就业创业,有效促进互嵌式发展。三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宣传载体创新突破。建成1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2处教育实践基地,开通“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在德城区、陵城区、禹城市、齐河县等地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让各族群众在闲暇娱乐中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