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试点先行!德州宁津用党建共同体为“飞地”扩面

2022-09-06 15:0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琳琳 德州报道

  9月6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化农村区域党建共同体建设”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宁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海永介绍县市区农村区域党建共同体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据介绍,宁津县围绕市委提出的“地尽其值”改革要求,积极探索“飞地”模式,通过将农村腾退的建设用地在镇域内有偿调剂使用,打破党建共同体发展瓶颈,激活发展动能。

  坚持问题导向,用活上级政策。宁津县将落实《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实施细则》(鲁自然资发〔2021〕7号)纳入全县改革“出圈”事项,由县委副书记牵头,盯到一线找思路、抓落实,千方百计建“飞地”、助发展,走出了一条推动低效农村建设用地有序腾退、有偿调剂、有效利用的新路子。

  坚持试点先行,实现点上突破。将王世英党建共同体作为全县首个试点先行先试。王世英党建共同体由王世英村、张蜚村等11个行政村组成,区域内入驻多家企业,已成为中心镇发展的新引擎。通过村庄融合和土地复垦,王世英村节余建设用地指标63.5亩,暂时闲置。与此同时,位于张蜚村的五谷食尚公司却因缺少建设用地,扩建计划迟迟不能落地,制约了企业发展。依据“7号文”规定,把王世英村的54亩建设用地指标调剂到五谷食尚公司,使投资5亿元的五谷食尚扩建项目成功落地,吸纳共同体内3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每年为镇财政增加税收1500万元。

  王世英党建共同体通过对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获得的土地指标出让收益补贴村庄建设,让村民几乎不用花钱就住进二层楼房;预留的9.5亩建设用地,引进韩国泥鳅深加工项目,拉长泥鳅养殖产业链,每年为集体增收70万元;复垦的土地托管给鲁供现代农业发展集团耕种,每年为集体增收8万元,为推动共同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典型引路,有序增点扩面。试点成功后,宁津县通过召开座谈会、蹲点调研等方式解剖麻雀、总结提升,努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明确了“共同体申请—乡镇规划—县级论证”工作流程,即由共同体提出初步申请,乡镇制定规划方案,经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统一论证后上报立项。有序扩面。统筹考量群众意愿、村庄实际、产业发展等情况,确定9个共同体进行“飞地”扩面。计划清理废弃宅基地及附属地块597处,腾退建设用地560亩,推动张大庄镇家具产业园、时集镇五金铸造产业园、保店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和项目加快发展。各“飞地”项目实施后,将有662户群众实现低成本上楼,52个行政村实现集体收入倍增,落地项目24个,总投资31.6亿元。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