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陵城区丨拟新培育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3家 陵城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9-21 10:3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振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德州报道

  9月2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陵城专场,陵城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风华就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工作中采取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答记者问。

  李风华说,今年以来,陵城区坚持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不动摇,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梯次培育领军企业,不断加快企业智改数转步伐,强化骨干促引领,紧抓项目扩投资,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企业培育谱新篇。以“3235”梯队培育为抓手,培育选树一批优质链主企业,形成企业梯次培育发展格局。建立优质企业培育库,拟新培育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3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9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7家。德沣检测将列入互联网服务业,实现陵城区互联网服务业零的突破。

  集群发展开新局。以高端装备、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3大主导产业为依托,打造优良产业生态,争创名优产业品牌,打响特色产业名片。陵城区纺织服装产业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入选2022年度德州市特色产业集群。圆满承办国家级现场会、省级现场会各1场。

  试点打造结硕果。以企业技术创新、两化融合等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增强发展创新力,打造发展新动能。豪沃智能工厂等2个项目获评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中昊入选全省质量标杆企业名单。鲁北大数据中心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省会经济圈区域分中心,全市唯一。

  项目谋划扩投资。实施“百项技改、百企转型”专项行动。1-8月份,全区在库制造业技改项目66个,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0%。谋划2023年市级重点技改项目32个,总投资98亿元。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深入推进智改数转,未来计划打造省内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

  效益评价促升级。2022年亩产效益参评企业503家,其中规上企业100家,规下企业403家,参评数量全市第一,评价质量名列前茅。制定差别化奖励政策,落实差别化价格措施,让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倒逼产出效益低的企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