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微心愿项目惠及2800余人 德州市德城区心愿资金达30余万元

2022-11-11 11: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琳琳 德州报道

  11月1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德城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新闻发布会,德城区民政局局长孙祥忠介绍德城区重点民生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标准。从今年1月份起,提高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850元、669元;将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43元、938元,照料护理标准按照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80元、351元、193元;将机构养育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159元;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737元,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31元;将一二级、三四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79元和147元,将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61元和140元,民政服务对象救助保障标准全部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优化平台。为使大救助顶层设计高标准落地、高质量服务,德城区从纵横两个维度同步发力,横向部门协同凝合力,纵向上下交流解难题,年初以来,面向各类群体召开交流会、培训会、总结会等7场次,解决难点堵点问题20余个,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条。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地缘和先发优势,全力协助全市大救助平台5.0研发,通过创新实践,多个金点子、新想法、好创意被写入开发标准,为大救助共富型数智版升级做出了原创性贡献,被市大救助工作专班誉为全市大救助体系顶层设计的实践者和基层创新的先行者,先行先试经验多次在全市民政协理员培训会议上做交流分享。8月中旬,华中农业大学李飞教授来德州调研,对德城区本土化的创新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是做强载体。实施“微心愿”提升工程,聚焦群众急难愁问题持续发力,以社会力量救助联盟为依托,形成并推介全年救助项目清单,细化人群分类,科学谋划项目,精准对接供需,精细服务到家,依托“德救助”小程序与大救助平台数智化系统,重点在传统节庆日、纪念日开展专题圆梦行动。满足了不同群众个性化的需要。今年以来,开展了面向特定老年人的“敬老助困送蛋糕”行动、面向困难重度残疾人群体的“织翼·助翔”计划、面向困弱儿童群体的“爱佑·青苗”行动、面向困难大学生的“助学·筑梦·铸人”计划等多个关爱项目。自微心愿项目开展以来,已惠及2800余人,心愿资金达30余万元,“微心愿”融入大救助落地举措实现了精准化、项目化、常态化、专业化,得到区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创新做法被“德州改革”公众号2022第153期刊载。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