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德州答卷”丨及格率100%!德州强化企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

2023-01-18 12: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琳琳 德州报道

  1月18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德州答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市应急管理局专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士亮就2022年市应急局在督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所做工作,答记者问。

  据介绍,市应急局“抓准问题”,瞄准企业生产要素的短板弱项采取措施,着力提高四个要素的质量。

  一是强化企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组织德州市各行业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总监等8000余人参加了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措施专题专项学习考试,参考人员全部及格,90分以上人数达到了85%;联合人社部门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了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假证”行动。

  企业“一把手”也是从业人员之一,但是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明确了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履行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

  二是强化企业信息技术支撑。积极鼓励支持企业搞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改造。比如刚才提到的危险品企业的“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行动就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三是强化企业日常安全管理。要求企业配备安全总监、安全管理人员等管理团队,完善危险作业管理、全员安全培训、安全诊断、有奖举报等安全管理制度,也指导企业建立先进的安全管理体系,比如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同时严厉查处违法管理行为,比如“分包转包”“挂靠资质、出借资质”这些违规的行为。

  四是强化企业外部安全风险管控。企业外部风险包括降雨、寒潮等自然灾害风险,也包括市场冲击等社会风险。为此,建立了会商研判机制,定期综合研判外部安全风险,及时向有关部门、企业和社会发布风险提示。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