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德州 | 讲好德州故事 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的新闻作品——德州最美青年高红岩

2023-06-02 20:24: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琳琳

  编者按:德州,鲁北大地上的璀璨明珠。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黄河与大运河在这里“牵手”,京津冀、环渤海等四大经济区在这里交汇。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先祖大禹,到春秋时期的齐国名相晏婴;从汉代大儒董仲舒到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众多先贤在这里留下足迹,也将“厚德、包容、创新、图强”的城市精神注入了德州人的灵魂。在德州,有很多人始终用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扶危济困、自强不息的善心义举,给这座城市带来最长情的抚慰与心安。2月10日起,大众网德州频道改版推出《点赞德州》栏目,大众网记者将深入德州的大街小巷,去发现、记录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小城大爱,展现这座“大德之州”的魅力与风采。

  大众网记者 武琳琳 德州报道

  6月2日,德州市委宣传部举办“致敬奋斗者-2023年德州最美人物”系列主题记者见面会——“最美青年”专场。优秀青年代表德州日报社融媒编发中心首席记者高红岩出席见面会,与记者面对面交流。

  高红岩,今年34岁,中共党员。现在是德州日报社融媒编发中心首席记者。

  见面会上,高红岩向记者们分享了工作中令自己觉得从事的工作非常有意义的瞬间和实例。

  媒体人作为舆论的引导者,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也要为人民鼓与呼。在高红岩的工作中,有很多经历都让她觉得这份工作意义深重。

  比如,新冠肺炎出现后,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经历。高红岩和同事们深入现场报道德州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他们有的不惧感染风险驰援湖北,有的在定点医院一待就是几个月,他们有的是“夫妻档”,有的是“父子兵”。“我们还报道过各行各业的平凡人,他们有的无偿为市民送菜,有的为了生产医护用品加班加点,还有市民看到社区抗疫志愿者的不易,眼含热泪要捐款200元……而同样坚守岗位的媒体人,把德州的抗疫故事及时报道出去,讲好、讲出彩,那一刻,我们也成为了抗疫逆行者。”

  就在几天前,高红岩和同事们制作的一条反映文明德州建设的短视频作品全网点击量达到了1.2亿。让正能量实现大流量,是高红岩的职责和使命,讲好德州故事,把德州的好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她认为这就是最有意义的事。

  在谈及成为一名首席记者,日常应该注重锤炼的技能时,高红岩这样说道……

  2012年高红岩参加工作,先后在要闻编辑、新媒体编辑、深度报道写作等岗位历练,始终不放弃学习磨炼业务能力。2015年,面对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她从零学起,认真钻研,先后掌握了新媒体信息编发、微信美编、H5制作、MG动画制作、视频剪辑等新媒体必备技能,在新闻可视化、动新闻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探索。作品曾荣获德州历史上首个中国新闻奖、山东新闻奖一等奖,从业以来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新闻奖项30余个。

  见面会上,高红岩分享了荣获诸多新闻奖项中,令自己感触最深的采访。

  作为一名党报工作者,高红岩有幸见证了这座城市发展的蓬勃,亲身感受到这座城市人民的可爱可敬。她采访过很多人,其中,采访已故共产党员张其树事迹的经历至今让她难忘。张其树老人15岁参加革命,有着73年党龄,弥留之际,她嘱托儿女将全部抚恤金作为特殊党费交给组织。采访过程中,有这样一个细节,老人的儿子告诉高红岩,母亲去世后,整理她贴身衣物时,发现母亲衣兜里装的不是存折,不是其他贵重物品,而是两本巴掌大的已经泛黄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采访中有一种力量一直叩击她的心,那就是老人对党组织坚定、虔诚的感情,这种力量让高红岩在创作稿件的时候几度落泪,更在高红岩日后工作和生活中一直鞭策着她,全力以赴做好党的新闻事业。

  “这次获评‘德州最美青年’,我觉得非常荣幸,这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鞭策。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党报工作者的奋斗精神,多到基层去,多到一线去,俯下身、沉下心,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高红岩说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