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德州 | “带电小仙女”照亮万家灯火——德州最美青年金桂玥

2023-06-02 20:24: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琳琳

  编者按:德州,鲁北大地上的璀璨明珠。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黄河与大运河在这里“牵手”,京津冀、环渤海等四大经济区在这里交汇。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先祖大禹,到春秋时期的齐国名相晏婴;从汉代大儒董仲舒到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众多先贤在这里留下足迹,也将“厚德、包容、创新、图强”的城市精神注入了德州人的灵魂。在德州,有很多人始终用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扶危济困、自强不息的善心义举,给这座城市带来最长情的抚慰与心安。2月10日起,大众网德州频道改版推出《点赞德州》栏目,大众网记者将深入德州的大街小巷,去发现、记录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小城大爱,展现这座“大德之州”的魅力与风采。

  大众网记者 武琳琳 德州报道

  6月2日,德州市委宣传部举办“致敬奋斗者-2023年德州最美人物”系列主题记者见面会——“最美青年”专场。优秀青年代表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一班技术员金桂玥出席见面会,与记者面对面交流。

  金桂玥来自国网德州供电公司,是带电作业中心的一名技术员,主要负责德州10kV配电线路的带电检修、抢修等工作。2017年参加工作,2019年取得配网不停电作业资质,成为德州首位带电作业女员工。工作期间金桂玥积极承担创新攻坚任务,参与公司首次“微网发电”和首次“多旁路作业系统应用”等重点工作,所负责项目先后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德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见面会上,金桂玥向记者们分享了工作中令自己觉得从事的工作非常有意义的瞬间和实例。

  金桂玥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同事们首次成功探索多旁路作业系统应用,顺利完成10kV砖厂线线路改造工程。在以前,这种工程都是停电进行,时间需要2天,但这样用户就会连续停电两天。为了减小对用户的影响,同时克服涉及线路多、相序核对困难等难题,他们预演了各种方案,最终成功应用多旁路作业的方式,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该线路所带的二屯镇用户没有一户停电。从最初沿线所有用户连续停电2天到最终没有一户停电,让金桂玥切身体会到觉得这就是他们工作的意义。

  关于什么是“带电作业”,金桂玥这样解答……

  “带电作业”顾名思义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电力线路和设备进行检修、抢修等工作,从而避免停电对用户的影响。近年来人们对停电的感知越来越小,这就是带电作业存在的原因。我们日常的工作环境就是十二三米的电线杆、一平方米的绝缘斗、几根导线以及10kV的高压电。金桂玥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通过穿着十几斤重而且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戴上包括绝缘手套在内的三层手套,站在十几米高的绝缘斗里,最大程度的把自己包成一个绝缘体,然后操作着绝缘斗臂车,在10kV的电力线路上进行带电操作。

  金桂玥还向记者们分享了“带电作业”工作中,需要怎么做才能确保安全。

  带电作业本身就是一项很危险的工作,因为带电作业需要人体直接接触到上万伏的高压电上,这是人体能承受电压的278倍,所以如果绝缘防护不到位,发生触电伤亡事故就是一瞬间的事。其次带电作业绝大部分都是高空作业,如果不做好安全措施,高空坠落事故也有可能发生。所以从事带电作业必须做好充分的安全措施准备,从作业准备阶段对各安全工器具进行试验到作业过程中对各项风险点的安全措施防范,每一步都必须严格按照各项规程规范进行,不能有一点儿大意,从而确保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安全。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