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尚堂镇石斛产业+扶贫 助农走上脱贫路

2017-02-13 19:3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王亚茹 刘向荣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尚堂镇尚祥社区石斛产业扶贫基地,一排排黑色的大棚映入眼帘,棚外银装素裹,棚内满眼绿色,各种生长期的铁皮石斛苗株长势喜人。“现在天气已经很冷了,但是我们利用专利组培和驯化技术,成功培育出的适合北方种植的石斛,打破了传统种植地域的限制,能在零下十二度甚至更低的温度环境中生长。”潍坊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植物组织培养专家曹春英向我们介绍道。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尚堂镇按照“12345”的扶贫思路,集合人力、集中物力、集聚财力,确定了企业扶贫、技能扶贫、村级增收扶贫、民生扶贫、干群帮扶等五种扶贫方式,进行了精准帮扶对64个贫困村共涉及2737户、5436人。作为尚祥社区产业扶贫项目的主体,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尚堂镇政府的引导下,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与周边6个重点贫困村签订精准扶贫帮扶协议,通过扶贫资金入股保底分红、农户到基地务工等方式,帮助周边村庄贫困农民攻坚脱贫。

  “去年,公司流转了我村和南侯村500多亩土地,建设了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并按照每亩地每年按800斤小麦的市场价格折现支付给我们,我家流转了6亩多地,光这一项这一年就多了5000块钱的收入。”在基地打工的朱家村的老李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而且我跟我对象都在基地上打工,俺俩这一年不用出远门就收入3万多块钱,不耽误种地喂牲口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轻轻松松挣钱了!”

  “类似老李这类由于身体原因导致贫困的情况,我们基地上还有很多,2016年我们和周边村庄的302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到年底已经有260户脱贫,每户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解决了320人的就业问题。”基地负责人刘中华说。“现在,我们已经和中科院药研所全面达成战略合作,和华北制药、同仁堂等国内知名药企达成合作协议,签订了3000万元的石斛产品订单,今年我们基地计划发展石斛产品深加工、打造健康养生观光园,延长产业链条,推进产业富农。”

  据悉,尚堂镇在大力支持石斛种植推动精准扶贫的同时,抢抓全国重点镇和省级示范镇的机遇,以沃森科技产业园区、双龙湖水库为重点,规划建设占地3平方公里的铁皮石斛特色小镇,发展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拉开了“一带四区”的工作布局。构建“健康养生文化旅游”新业态,形成旅游带动石斛产业,石斛产业推动旅游的新格局。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健康养生旅游,让村民变员工、当老板,增加农民收入。

  “尚堂镇不仅有铁皮石斛这样的珍贵药材,又有碧水蓝天,这些都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下步,我镇将依托沃森农业科技尚祥社区产业扶贫项目,以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的铁皮石斛特色小镇为抓手,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幸福产业”,推动“尚养堂”健康养老基地建设,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美丽宜居、厚德向善新尚堂,从根本上改善我镇及周边村民生活状况,切实打赢打胜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向记者说到。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新一届市委领导机构选举产生

    444.jpg

    2月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会展中心举行。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德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领导机构。陈勇同志主持会议。[详细]

    2017-02-18:大众网
  • 德州晚霞乐缝创意坊:"缝缝补补"缝密党群关系

    11111.jpg

    15日上午,陈勇同志在德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讨论党代会报告。在听到原新湖街道办事处干部孙庆华,在退休后仍然坚持12年的基层党建和志愿工作后,陈勇同志给她点赞并动情地说:我们都是在父母的缝缝补补中长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的党组织,要发挥堡垒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在大量日常的“缝缝补补”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各级的战略部署要求、体现“五位一体”和“四个意识”。 [详细]

    2017-02-18:大众网
  • 重磅丨省政府批复!德州将正式划入"济南都市圈"

    45532241547938215031.jpg

    日前,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获得省政府批复。完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加快“三横五纵”高速铁路主骨架建设,搭建高速铁路网;加快城际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2017-02-17:齐鲁壹点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宋平:用心酿好每一瓶酒

    11111.jpg

    2月1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6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汉德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平,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汉德酒业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2-17:大众网
  • 德州新一届市委第一次常委会议:研究加强自身建设

    2月19日,十五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委副书记刘贵堂,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以及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讨论了《中共德州市委关于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讨论稿)》。[详细]

    2017-02-20: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