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暨扶贫工作

2017-03-27 11: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3月23日,全区农业农村暨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传达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区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对2017年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17年,我区将加快农业供给侧调整,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按照稳粮、优经(经济结构)、扩饲的要求,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模式。继续推进黄河涯镇3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扩大杂粮、蔬菜、优质果木等经济作物以及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种植范围,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通过加强产源地环境保护,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用量,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力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我区将紧抓农业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着力提升一批现有大型骨干企业,因地制宜发展一批新的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就地增收。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

  为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我区将从四方面加强改进农业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严格规范农药使用,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大力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实施农业节水和水肥一体化;加强防疫工作安排,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绿满德州生态美市”造林行动。

  我区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依托“万亩桃园赏花节”“采摘节”等农家休闲旅游活动,推进旅游与文化、林业、教育、商贸等相关行业融合发展,孕育催生“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亮点,全力打造京津冀休闲旅游“后花园”和医养结合“养生园”。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展网上直销、批发和城乡产销对接业务,鼓励各类农业经营业主推行“订单式生产”“农业众筹”等销售模式,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对农产品的深加工、精细化和特色化生产,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科技是农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今年,我区将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加强农业科技研发推广,引进新型优良品种,提高生产效益。注重农技推广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引导农民积极学习现代农业种植、管理技术;推动农业园区转型升级,引导现有特色园区提档升级,培育园区发展新动能,实现由单一农产品生产到民宿体验、采摘旅游等多元化发展的转变。同时,我区将持续推进“两区同建”,全面建设美丽乡村。今年,重点推进翟时、舜昕苑、新四合等8个农村社区建设,计划入住1350户。整合资源,统筹解决路网建设、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突出问题,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水平。重点推动村庄实施“七改”(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水、改厕、改暖),逐步实现绿化、净化、亮化、美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此外,我区将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动力。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全力做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

  今年是我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2017年,我区将各司其职,分线作战,在区级领导包保镇街的基础上,坚持点、线、面结合,实行划片、分线、包户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的力量,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设立“扶贫车间”,为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开展“虚拟岗位”帮扶;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调配公益性岗位,创新“岗位转移”为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亲属提供就业岗位;各部门将结合脱贫攻坚任务表,深入研究包保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逐一制定帮扶方案,采取具体化、精准化的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好帮扶不力的问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到丰华社区调研基层党建和管理服务工作

    W020170330458507174654.jpg

    3月30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来到了德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丰华社区,调研基层党建和管理服务工作。[详细]

    2017-03-30:大众网
  • 一二月份德州“蓝繁”天数与去年同期持平

    W020160919550359662183.jpg

    一月份,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8天,与去年同期持平。在各县市区空气质量考核综合得分中,武城、平原、夏津位列前三,齐河、陵城、禹城、乐陵、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庆云、德城、宁津、临邑、运河经济开发区分列4到13位。 [详细]

    2017-03-30:德州日报
  • 德州乡村旅游:未来打造6处集聚区10处风情小镇

    ced3c436-6a59-449d-8f54-90e5bfcea4f0_size42_w600_h282.jpg

    29日,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将推动加快全市乡村旅游业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打造6处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集聚区,10处风格鲜明的旅游风情小镇,50处专业旅游特色村和60处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形成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集聚区、旅游特色村共同发展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格局。全市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初步建成区域著名、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详细]

    2017-03-30:齐鲁晚报
  • 德州东方红人防工程施工封路 公交112路临时调整

    read_image.jpg

    因德州市东方红地下人防工程施工封路,公交112路自2017年4月1日起临时调整运营路线,调整如下[详细]

    2017-03-29:大众网
  • 又到清明时 看德州民警诗情化忆祭奠英烈

    又到清明,勾起无限思绪。清明,不仅是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时节,更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英烈的传统节日。为缅怀公安英烈和逝去的战友,近日,来自德州市公安各条战线的民警将心中的崇敬、思念之情化为深情的文字。让我们一起吟诵诗歌、感怀清明、祭奠英烈。 [详细]

    2017-03-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