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学校建设按下“快进”键 竣工率跃升全市第一

2017-06-18 12:1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通讯员 朱文静 韩蕾

庆云县第五中学新建的学生宿舍和餐厅

庆云县金书小学新建的教学综合楼

金书小学走廊里展示的学生作品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朱文静 韩蕾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6月15日,想起学校往日的情形,德州市庆云县第五中学校长王寿东苦笑着说了这么一句话。

  庆云县第五中学的前身是庆云镇中学,2006年才改成现在的名字,当然也仅仅是改了个名字而已,学校的教师队伍、设施设备等,还是原来的老样子,也就是说,它仍然是一所乡镇中学。

  但幸福似乎来得太突然了。2016年的3月份,在完成对地下管网的铺设之后,路面的硬化工作也得以顺势开展。截至今日,一栋4270平方米的教学楼、两栋7485平方米的宿舍楼以及一栋2209平方米的餐厅已经耸立了起来。

  其实,庆云县第五中学的改头换面,只是近年来庆云县教育项目建设启动“快进模式”的一个缩影。截止到2017年5月底,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庆云县“全面改薄”工程竣工率跃升到了全市第一位。

  县委、县政府拍板:一切给教育让路

  同在一个屋檐下,庆云县的金书小学也面临着自己的困境——大班额。

  6月15日,金书小学六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刘海勇告诉大众网记者,此前,班里的学生多达70多名,让他明显感到力不从心。“有的学生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我没有充足的时间挨个教育;趣味儿性课堂上,更无法保证每个学生都能上台展示自己”。说到这里,刘海勇长叹了口气,当年大班额所带来的问题,似乎一言难尽。

  那么,面对这样的困境,庆云县的领导层该怎么破解呢?

  2017年,庆云县将“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大工程”列为了头号民生工程,决定集全县之力,进行绝地反击。庆云县委、县政府甚至拍板:一切给教育让路!于是,全县上下形成了重视支持教育的新气象。

  对此,庆云县优化调整了学校建设指挥部,组建了由县长亲自挂帅,教育、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为成员的学校建设指挥部。对所有成员单位在2017年的工作任务,指挥部都进行了分解细化,列出清单,画出路线图,制出责任表,同时建立健全了“日报告、周例会、月调度”制度,从全县的角度顶层推动教育项目建设的进度,集中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这一切,金书小学校长郭宝军看在了眼里,6月15日,他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县委、县政府已经将金书小学东侧的60亩商业用地改成了教育用地,投资2700万元,按着36个教学班的规模,新建一所云龙小学。这样一来,到秋季开学后,金书小学的学生就可以分流到云龙小学,从而使金书小学减少到48个教学班、每个班45人、总共2160人的规模,同时,该校的功能用房、学科教室、运动场等均可达到标准化建设。

  大伙“拧成一股绳” 县领导去工地晨跑“督战”

  2017年5月份,金书小学的工程建设顺风顺水,但就在即将对校园进行绿化时,却碰到了最棘手的资金问题。

  郭宝军告诉大众网记者,地皮外加绿化用的苗木,差不多要花费100多万。但没想到,那天早晨,以县委书记王晓东为首的“晨跑团”来到了这里,积极协调城管和林业局,100多万元的事,最终几句话就给解决了。

  可以说,庆云县学校建设的迅速推进,既离不开各部门的“协同作战”,也离不开县领导们的“晨跑团”。

  “把建设工地当战场,把晨练场所改到学校工地上去。”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起,这句话成了庆云县领导班子不谋而合的约定。自从庆云县打响学校建设的攻坚战以来,以县委书记王晓东和县长孙洪昌为首的“晨跑团”多次来到学校建设的一线工地,当场解决问题,切实推动了工程进度,保证了学校建设的顺利进行。

  有了“晨跑团”这一坚强后盾的支持,庆云县规划局、国土局、住建局、财政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彻底放开了手脚。他们有的对学校建设中的问题有求必应,有的甚至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仍忙着为各项目学校办理账号申请业务。当然,那些长期坚守在一线的学校建设指挥部成员更是分秒必争。

  他们早上七点来,晚上十点走,经常是一天只吃两顿饭,一天干满两天的活,有的人自从年后上班以来,没有休过一天假期。对此,家属们的共同感受是:“我们早上还没醒,他就走了,他晚上回来时,我们都睡了,孩子都快不认识他了。”

  经过这次“百团大战”,截止到5月底,庆云县67所学校的建设工程全部开工,解决大班额工程竣工率达到了109%,改薄工程竣工率达到了146%,竣工率跃升到了全省第三、全市第一。到今年的9月1日,庆云县将完成全部67所学校的建设任务,彻底实现楼房化、标准化。

  全国首例“幸福教育特色小镇” 打造学校建设的“庆云模式”

  就在学校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的过程中,庆云县领导层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出了一道“拔高题”——建设“幸福教育特色小镇”。这不仅在全国尚属首例,而且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在庆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环渤海教育名城的前提下,2016年9月,中国教科院与庆云县签署了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合作协议,教科院德育与心理特教研究所负责对口指导,所长孟万金随即启动了“幸福教育特色小镇”的筹划。之后,这一创意不仅与庆云县教育局局长王建岐的想法一拍即合,而且很快得到了庆云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表示:要将建设“幸福教育特色小镇”,作为培养优秀人才、创建环渤海教育名城的总抓手,推动庆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6月16日,庆云县委常委杨全华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庆云县打造‘幸福教育特色小镇’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南部片区的学校比较集中,而且包含了从幼儿园到高职等多个学段。所以,我们借助省政府解决大班额的政策,同时响应国家倡导的积极建设特色小镇的号召,规划出2000亩地,将南部片区的学校资源进一步整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部建成后,可以容纳30000多名学生。”

  那么,这个“幸福教育特色小镇”到底是什么样的呢?简单概括的话,“幸福教育特色小镇”的建设,将遵循“有核无边”的空间布局,在已有公共设施的基础上进行嵌入式的开发,其顶层设计框架,主要体现为“一体两翼,三网四轮,八纵八横,星罗棋布”。

  其中,“三网四轮”指的是以互联网+教育为天网,以县内外、校内外、家庭内外人际互动形成合力为人网,以小镇为核心网络各校形成地网;以“知、行、文、武”为四轮驱动,打造知行合一、文武兼备的小镇教育特色。

  “八纵八横”指的是,小镇的教育功能在横向上将覆盖数学、语言、视觉空间、音乐、自我认知、人际交往等八项基本智能,在纵向上覆盖早教、幼教、职教、特教、家教等八个年龄教育段。

  “星罗棋布”是指将各校打造成小镇周围的“卫星村”,再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建筑和设施与小镇打造成一盘棋。

  如此一来,正如王建岐所说的,“幸福教育特色小镇”的建设,是庆云县义务教育均衡化建设的升级版,这种升级版具有一套独特的“庆云模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是"警察"|探访环京"护城河"上的公安铁闸

    11111.jpg

    6月13日,正值仲夏时节,午后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地表温度一度达到50度。热浪翻滚的高速公路上,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滨德高速大广检查站的执勤人员正如鹰隼般凝视、查控过往车辆。 [详细]

    2017-06-19:大众网
  • 2017年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布 德州7家企业上榜

    u=2425884956,2721577601&fm=26&gp=0.jpg

    6月15日,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日前,2017年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评选结果公布,我市德药制药有限公司、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山东远大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派克诺尔机器有限公司、山东宝鼎重工实业有限公司、山东华樱轨道装备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2017年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期限自2017年5月至2019年4月。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3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详细]

    2017-06-19:德州日报
  • 6月19日-22日德州大批单位社区停电

    u=2908979598,1499683401&fm=26&gp=0.jpg

    因供电设施检修,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在下列时段对以下线路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区域及主要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7-06-19: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共遴选(选聘)63人

    read_image.jpg

    6月15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遴选(选聘)63名工作人员,考生可登陆“德州市人事考试信息网”报名。报名时间为6月16日至19日,笔试时间为6月24日。[详细]

    2017-06-16:德州日报
  • 庆祝父亲节 德州举行公益约跑大赛

    6月18日,父亲节,清晨的德州市长河公园,微风徐徐,鸟语花香。梦之蓝杯父亲节公益约跑大赛在这里鸣枪开跑,近200名长跑爱好者展开激烈角逐。 [详细]

    2017-06-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