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绣花功夫”助跑重点项目

2017-06-23 10:45: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郑军 石勇

  全县新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75.9亿元;新建项目103个,其中11个被列入市级重点项目,1个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已完成项目投资41.4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4.8%。这一组数据表明:今年齐河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按照市委、市政府“跳出德州看发展,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对标进位”的要求,齐河县把“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落细落小,坚持像绣花一样服务和推进重点项目,精准精细,聚焦聚力,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此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绣花功夫”在于精准服务。潘店镇针对醇源牧场项目推出“星期四例会”制度,实施精准帮扶。醇源·恒天然有机牧场(齐河)奶制品加工项目第一和第二牧场落户潘店镇。由于项目投资方牵头人员每周三回醇源牧场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开会,周四上午回到齐河并带回公司新要求,镇上固定每周四上午10点召开专题例会,项目投资方、建设方、镇分管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针对投资方提出的难题,在例会上拿出解决措施。按照协议规定,投资方必须在今年夏种前将土地租金预交到群众手中。6月5日,投资方将郑刘、北段等4个村土地租金额的50%共600万元预交到群众手中。而在此时,原本对土地流转意见不统一的十里雾、郝庄两村群众提出愿意流转。6月8日,在星期四例会上,镇上组织投资方与两村村民追签租地合同,并由镇财政垫付流转租金250万元,第一时间帮企业完成了租地任务。“除了平时特事特办外,潘店镇自3月以来每周召开‘星期四例会’,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目前,整个工程已投入2.08亿元,完成总投资量的60%,计划9月中旬购进奶牛。 ”醇源牧场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李运增说。“绣花功夫”在于精细服务。梦之旅房车有限公司很长时间内实行“贴牌”生产,利润被别人扒掉一层。县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主任张睿获悉后,主动跟进服务,他们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文本,带着企业办事人员跑部进省,往返20余次,用时近30天,终于在省发改委获准立项,并报国家发改委备案, 取得了国家工信部生产资质。去年底,该公司的房车终于挂上“梦之旅”的牌子。“重点办”坚持关口靠前、精细服务,通过积极申报省市级重点项目,去年为中关村海淀园齐河科技城项目申请无偿土地指标180亩,连续9年每年申报一个省级重点项目,累计为企业申请无偿土地指标接近1000亩。

  “绣花功夫”在于创新服务。如何及时掌握项目进度,齐河县创新建立起“奋进齐河——重点项目推进微信群”;如何提高效率,齐河县开发区创新推出“中巴车例会”制度;如何打造公正廉明法治环境,齐河县将法庭建在开发区企业门口。

  “绣花功夫”反映出来的是优良发展环境,齐河县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全力开展“进解促”活动,为25家企业协调解决难题32个。免除了基础设施配套费、开口费等涉企收费,今年共为企业节省供水、供电等配套费用7500万元。设立2亿元续贷应急资金,解决企业过桥难和民间高息借贷问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