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新华街道:乡村“颜值”增新风扑面而来

2017-06-23 11:0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尹晓燕 方志勇 苏艳

  6月20日,走进德城区新华街道黄东村,一股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只见村内墙体粉刷一新,绘制了一幅幅“心连心同做文明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字漫画,俨然成了村民们的一个“文化课堂”。前不久,新华街道投资20余万元,在黄东、辛庄等村庄打造“乡村文明行动一条街”,以创城为契机,整治农村环境。“创城以来,我们在治理城市社区环境的同时,专门制定了农村环境整治方案,从6月初开始,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辖区20个自然村进行集中整治。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立艳介绍说。

  在黄东村,记者看到村内街道干净整洁,垃圾箱配备齐全,村南一片约6000平方米的坑塘也用绿色的围挡圈了起来。“过去虽然坑塘旁设有垃圾箱,但有些村民图方便直接把垃圾倒进坑塘,现在垃圾清理了也围起来了,比之前干净多了。 ”黄东村党支部书记卢春城说。村民卢玉贵家紧挨着坑塘,环境整治后他最先叫好:“今年夏天蚊蝇都不见了,可以痛痛快快在院子里乘凉,环境干净心情也舒畅。 ”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辛庄村,村内墙壁、村民休闲广场上都绘制了“二十四孝”“我文明德州文明”等宣传内容,村里的坑塘四周也设置了围挡。“村民们每天都在广场玩,时不时看看咱这文化墙,不自觉就受教育了。 ”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石新章说。

  据孙立艳介绍,村内坑塘、沟渠、三大堆及村庄周边环境卫生是此次治理的重点,在集中清除垃圾的同时,通过建立景观、设置围挡、悬挂条幅、增设垃圾箱,使乱堆乱放、乱倾乱倒、乱贴乱画等现象得到全面治理。

  街道机关干部按网格化管理分包区域,与村居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盯靠在一线,加班加点集中整治辖区环境卫生。并利用宣传材料、横幅、墙体标语、流动宣传车、LED 电子屏和黑板报等,做好环境整治宣传。为解决治理后反弹问题,街道采取疏堵结合、因村制宜的方式,发动各村深入开展“清边、理线、拔钉子”专项行动,成立了环境整治督查小组,每天对各村居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拍照曝光,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乡村环境美化了,直接带动了村民文明素质提升。“现在街面干净整洁,谁也不好意思乱丢垃圾。前段时间麦收,没有一户把麦秸乱堆乱放。”卢春城笑着说,“咱现在是真正的美丽乡村。 ”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