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评出首届30名文明形象大使

2017-06-23 11:0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邓美平 孙红娟

  6月17日,烈日炎炎,在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椹果园景区,几名穿着粉红色上衣的志愿者正在忙碌着,有向游客解说的、有捡拾垃圾的……“我们是文明旅游形象大使,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夏津的形象。 ”忙碌间歇,其中一位志愿者时娜娜说。

  时娜娜是夏津县首届文明形象大使中文明旅游形象大使的一员。通过宣传发动、推荐、评选、复赛、决赛,历时3个多月的时间,从200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文明旅游形象大使。她热爱公益、喜欢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全县2万多名党员志愿服务者当中的一员。

  今年3月初,为树立文明标杆,弘扬文明风尚,夏津县启动了首届文明形象大使选拔活动,评选文明旅游形象大使、文明交通形象大使、文明服务形象大使、文明家风形象大使,共30名。“我们选拔文明形象大使,首在文明,‘文明美’是我们评选的第一标准。 ”县妇联主席张胜利说。

  正是这样的评选标准吸引了广泛关注。今年53岁的董燕起初以为文明形象大使评选是一场“选美”比赛,当同事、好友鼓励她报名时,她笑着说:“咱都这么大年纪了,凑什么热闹。 ”事后认真阅读选拔方案,发现还有文明家风形象大使的评选,“弘扬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看着评选标准,董燕报了名,却不曾想一举夺魁。

  “家风是什么?是久病床前有孝子的至孝至善,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 ”这是评委会给文明家风形象大使的颁奖词。从小受父亲“百事孝为先”家庭观念熏陶、结婚30年从未跟公婆红过脸的董燕是这一评价最生动的写照。受家风影响,她的两个女儿都很出色,大女儿毕业于复旦大学,成家后孝敬公婆;小女儿就读于县第六中学初二重点班,成绩出色、谦虚助人,被评为德州市三好学生。“嘉言懿行是优良家风之源,家族子孙世代接力式的恪守会形成一个家族文明的道德风貌和审美风范。”董燕说。

  这些形象大使,有的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有的在社区维护环境卫生、热心服务居民……都在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为社会的文明进步贡献力量。“文明形象大使,是我县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榜样。通过他们的宣传带动、榜样示范,在不久的将来,每位普通市民都能成为夏津的形象大使。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民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