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民生城建”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08-17 17: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大众网德州8月17日讯通讯员 贾鹏)“原来一到夏天这个河沟里的水就泛白、发臭,出来散步总会闻到一股挡不住的臭味,苍蝇、蚊子特别多。你看看现在,水清了,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多了。 ”8月17日,正在乐陵市大桥沟岸边散步的鲁金山高兴地说,现在,他老俩口每天晚饭后都到这里溜一圈。

  位在乐陵城区的大桥沟,一度是乐陵的“龙须沟”。今年5月,总投资3300万元的大桥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完工,如今,大桥沟河畔绿树碧水相映成趣,跳舞、健身、垂钓的市民随处可见,群众交口称赞。

  今年以来,乐陵市在城乡建设中注重“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紧紧围绕“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大桥沟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以及村镇污水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城建工程,努力建设宜居、生态城市,提升城乡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望着基本完工的井家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耿洪营由衷地感到幸福。“这就是我们的新家园,可以说是乐陵最好的地段,小区内绿化等配套设施齐全,小区外有公园、广场,距离医院、购物中心也很近,真是太方便了。”今年,该市将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城建工程,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按照选择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最好安置地块、制定最优惠的政策,建老百姓最满意的房子,最大限度让利于民。2017年,该市棚改任务10980套,涉及3个街道、5个建制镇,其中,实物安置3837套,货币化安置7143套。目前,全市1956户的纯货币化安置协议已签定,棚改项目开工率达52.57%。7月8日,该市城区6处棚户区改造项目集中破土动工。

  走进248省道公园内,一排排树苗整齐排列着,凉亭、座椅、玩具设施一应俱全。今年,乐陵市积极打造海绵城市,结合全市公园、河道、湿地、新建小区、道路等建设,把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融入其中,目前开工项目6个,已建成3个,已实施跃马河人工湿地、挺进路道路及管网工程、枣城南大街道路及管网工程,博雅公园、大桥沟黑臭水体治理、248省道公园等项目,累计开工建设面积约0.8平方公里,建成约0.4平方公里,2.5%的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城市快步前进,乡村也不甘落后。今年3月初,杨安镇被列为山东省农村地区供暖试点镇,经多方考察调研,确定该镇公共建筑采用空气源热泵、燃气锅炉、空调等采暖形式,农村散户采用碳晶板、燃气壁挂炉等采暖形式进行集中供暖。杨安镇现已全面完成省级农村地区改暖试点任务,在全市改暖工作方面打了一场漂亮仗。不仅是改暖,乐陵市在危房改造方面也有了大突破,今年该市危房改造任务目标831户,截至目前共完成改造及维修801户,完成率96.39%。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