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把好质量关让群众烧上放心菜

2017-08-22 08:18: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金吉鑫 尚阳 张艳芬

  8月18日,平原县王杲铺镇常务副镇长祖传军和洁净型煤推广员一起来到栾庄村,开展洁净型煤试烧推广,引来村民围观。“这煤不错,易点燃,煤灰少。用这种煤,政府还给俺补贴了300元钱。 ”说着,村民祁玉贵就交了200元押金,预计3天内所购洁净型煤便会送到家中。

  平原把散煤治理作为一项惠民政策积极落实。“我们采取‘乡镇+5个推广站’联合推广的模式,由推广员进行现场试烧,真正让百姓看到实际效果,然后先预收押金,待群众使用满意后,再补交余款。 ”祖传军说。

  今年5月,平原县下发《2017年度散煤清洁化治理实施方案》,成立散煤清洁化治理指挥部,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全员参与,坚持“控制源头、把住质量、管好流通、健全网络,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原则,开展洁净型煤推广及市场管控工作,内容涵盖氛围营造、钱款预收、环保炉具推广安装、洁净型煤配送、煤质检测、市场治理等。同时,要求财政、税务等部门重点制定洁净型煤、环保炉具补贴方案,安排财政补贴资金1042.8万元,农户购买洁净型煤每吨补贴300元,炉具每台补贴400元。

  为保证洁净型煤与环保炉具质量,平原县严格招投标流程,截至7月18日,共34家企业参与投标,3家煤企、3家炉具企业分别中标。洁净型煤中标落地价格为1120元/吨。为摸清行业家底,该县散煤清洁化治理指挥部组织商务、质检、工商等部门业务骨干赴河北、兰州、淄博等地中标企业进行实地复核,切实让百姓烧上放心煤,点上暖心炉。同时,依托县乡村网格化工作机制,动员干部群众,查找散煤储存点、销售网点。8月6日、7日,交通、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分组、分片区实行夜间巡查,对散煤的“制、售、运”行为零容忍。截至目前,该县禁燃区内已无散煤加工、销售业户,取缔非禁燃区内经营业户65家;各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共计9次,市场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该县洁净型煤配送入户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8月底前洁净型煤配送过半,9月底前所有预收煤款的洁净型煤将全部配送入户,10月底前环保炉具全部安装完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