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三融三聚”提升党建水平

2017-10-10 10:16: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郑钊

  走进位于银座大厦19楼的楼宇党群服务站,爱心捐赠窗口、阅读区等16个开放式服务平台整洁有序。该服务站是新湖街道“红色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市率先探索引进楼宇党建社工,专业化、精细化为楼宇企业及其员工服务,旨在打造楼宇党建、员工成长、企业发展的综合基地。这是德城区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德城区基于整合城市党建资源、构建城市大党建新格局,对区域化党建的组织管理、活动方式等进行了有益探索,按照区域统筹、开放融合、共建共治理念,以‘三融三聚’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提升。”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勇说。

  融力量聚保障,构建持续推动力

  德城区在全市率先推行街道“大工委制”,按照属地管理、行业指导、区域兜底的原则,4个城市街道党委全部改为党工委,48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全部改为党总支。 6个镇街全部成立综合党委,配备班子成员24名,4个街道、48个城市社区共配备兼职委员183名,引导驻区单位、物业公司、其他组织与社区共驻共建。

  出台网格化管理办法,详细列出网格划分、队伍建设、人员职责等内容,共划分174个网格,全部配齐支部书记,并配备网格党小组长454名。丰华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王占元是原市房管局退休干部,他利用有经验、懂管理的职业优势,7年来将丰华社区管理成了一个人人称赞的“市级花园式小区”。

  加大党建阵地投入,对全区40余处楼宇、市场、商业区的700余家入驻企业进行摸底,设立了18个党员群众服务站,由社区“两委”、市场管理人员坐班,为企业和党员群众提供市场管理、物业服务等。高标准打造“红色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目前新湖街道银座大厦、广川街道天翔大厦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天衢工业园、新华街道万达广场等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正积极推进。

  融资源聚合力,启动发展新引擎

  德城区充分发挥驻区单位的作用,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服务资源和设施资源,构筑共驻共建、共赢共享的党建运行机制。新湖街道整合社区内企业、学校、医院等各类阵地资源47个,组建楼宇商会、电商协会、社工服务中心等7类36个社会组织,实现了资源共享、活动联办。

  努力构建党员联系服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互动双赢的人员组成线,目前共配备“两新”组织专职党建指导员66名,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每年度列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开展学习培训、表扬奖励、走访慰问等。广川街道天翔楼宇党总支书记毕鹏认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的发放能更好保障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今后党组织活动会更加丰富,有利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融管理聚服务,提升红色正能量

  “小小社区居委会,能干的事还真不少!不光缴纳保险之类的业务不用往街道跑了,我刚刚拿到的老年证,也是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办的。 ”天衢街道罗庄社区居民林建春说。近年来,德城区各社区主动联系人社、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推动职能部门服务资源进社区,可提供证照办理、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等7类48项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问题。

  在“两新”组织较为集中的城市社区,依托党群服务站,根据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员工特点,以兴趣为切入点,引导企业党员、员工建立读书圈、户外休闲圈等趣缘组织。“目前,银座大厦楼宇党群服务站累计组织开展联谊会、拔河比赛等活动140余次,商户、员工对党建工作认同度逐渐增强,大大提升了‘红色商圈’的存在感、知晓率和满意度。 ”银座大厦楼宇党建阳光社工侯明说。

  大力弘扬“缝缝补补”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对标丰华、争先进位,打造过硬党支部”活动,积极搭建首善先锋志愿服务党总支、乐缝创意坊党支部等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党组织。注重发挥好党员示范作用,通过孙庆华等“能人党员”十几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感召了200多名党员投身志愿服务,日常的“缝缝补补”,让党心民心贴得更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群策群力!德州2018年城建工作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u=3380804244,4024523040&fm=27&gp=0.jpg

    10月10日,德州市城建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中心城区城建计划意见征求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关于便民利民工程的建议,欢迎广大市民参与,共建美好城市。[详细]

    2017-10-10:大众网
  • 刮风下雨还降温!德州开启“速冻模式” 11月15日正常供热

    read_image.jpg

    还没好好感受一把秋高气爽,德州市民就体验到了冬天的“美丽冻人”。自10月9日起,德州地区开始普遍降温,最低气温降至6℃,并伴有大风降雨天气。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了解到,11月15日德州将实现正常供热。 [详细]

    2017-10-10:大众网
  • 德州新人打造环保低碳婚礼 公交车当“婚车”

    1212.jpg

    新人结婚当天,会用各种各样的婚礼车队。但在德州有这样一对新人,别出心裁,找了辆6路公交车当婚车。10月10日上午,一辆贴着新人照片和爱情宣言的6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了德州市公交公司后的家属院内,德州平原县小伙刘阳与新娘李美琳在这辆公交车的见证下,喜结连理。[详细]

    2017-10-10:大众网
  • 点赞!德州禹城农民周现水入选9月"中国好人榜"

    周现水荣获“中国孝老爱亲好人”称号.jpg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德州禹城农民周现水入选,荣获中国“孝老爱亲好人”称号。2017年9月中国文明网“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好人好事线索217万多件,最终推出102位“中国好人”。 [详细]

    2017-10-09:大众网
  • 乐陵绘制“生态蓝图”成就县域发展佳话

    枣乡乐陵,早来枣好。提起乐陵,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金丝小枣,坐拥30万亩枣林的千年枣林游览区更成为乐陵的天然“氧吧”、自然名片。然而,风景好的地方,盯着的人也多,曾有多位客商拿着上亿的资金,想开发这片枣林,均因有悖于当地“见树不砍,见水不填”的老规矩,最终被决策者婉拒,这反而也成就了乐陵人出行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湿地、公园或绿地的宜居宜业环境,更成了县域发展生态环境的一段佳话。[详细]

    2017-1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