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大户种地变“大家”种地

2017-10-11 18:0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大伟 孔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以地入股、按股分红——

平原:大户种地变“大家”种地

  大众网德州10月11日讯通讯员 张大伟 孔潇)“地主”变“管家”,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西杨村村民杨忠豹有了新身份。曾经他是村民口中的“地主”,一个人承包了178亩耕地;现如今,经全体村民票决,他成为西杨村土地股份合作社5名管理人员之一,管理全村656亩耕地,每年领取村集体发放的5000元工资。

  改变杨忠豹身份的是西杨村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立大会。8月15日,基于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依托西杨村农机合作社,西杨村在县乡两级支持下,先行先试,全体村民票决成立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112户农民、656亩耕地,以地入股、按股分红,土地实现股份化、规模化经营。

  杨忠豹能够当选合作社管理人员,得益于他承租土地时积累的口碑。2011年,种地“老把式”杨忠豹承租了本村178亩地,开始土里掘金。高峰时,杨忠豹、杨忠雷等五户村民承租了全村耕地。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开始,陆续有村民退出承租合同,自己耕种,杨文君就是其中之一。

  “乡里乡亲,他们的家底我们最清楚。把地包给他们,行情好的时候,不会给我们多分钱;行情差的时候,不给我们承租费怎么办。”杨文君说。

  村民有顾虑,杨忠豹也有苦说不出。“种地是个周期性行业,赶上一年灾年,能把包地四五年的利润赔进去。”杨忠豹说,“就是赶上好年景,光种粮食的话,刨去土地承包费一亩1000元,每亩地纯利润200元左右,费力不讨好。”

  村民的担心、种粮大户的苦衷,西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春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进入2017年,平原县推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政策,让他眼前一亮。“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三个好处:一是党支部的‘金牌信誉’,不会拖欠承包费;二是种地利润归村集体,实现村民利益最大化;三是党支部话语权、权威性得到巩固增强。”

  在平原县乡支持下,西杨村连续召开两次村民大会,确地权、亮家底、成立合作社、选举产生5名管理人员、通过了入股分红模式。明确合作社一次分红标准为每亩地每年1200元,收入超过1200元后,利润进行二次分红,并按比例用于村集体积累、管理人员绩效奖励。

  新合作社还办成了一件大事。“田埂在西杨存在了38年,我们刚购置了田埂复垦器,秋收后消除田埂。”杨春安说,“大型深松联合整地机宽幅3米,农民承包地宽幅2.7米,消除全村田埂,不仅能增加12亩地、有利于大型机械耕种,还能整建制实施测土施肥、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项目。”

  相较于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等积极效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守学更看重合作社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坚持党支部领导、土地入股分红和集体经济增收三项基本原则,实现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关系的三个有机结合,是新形式下农村基层党组织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途径。”

  目前,平原县正抢抓被列为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机遇,成立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工作指挥部,涵盖工作推动中心、为民服务中心、惠农政策整合中心、农技服务中心。大力实施“百村领跑”计划,全县13个乡镇(街区)36个村已与群众签订协议,近百个村具备了建立合作社的条件,土地股份合作社正在平原加速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我和党旗合个影H5上线

    W020171016585077342496_副本.pn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伴着雄壮激昂的旋律,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们右拳过肩,重温让人热血沸腾的入党宣誓誓词;指尖滑过手机屏幕,只需几秒钟,即可完成个人照片上传,您与党旗的合影就可以分享到朋友圈了。[详细]

    2017-10-17:大众网
  • 梁立茂:严把食安关 杜绝非合格商品进入门店

    IMG_3567_副本.jpg

    10月1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商储超市有限公司人企部经理梁立茂,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10-17:大众网
  • 德州交警持续开展运渣车管控整治行动

    640_副本.jpg

    主要包括重中型载货汽车、危化品运输车、危险废物运输车、重型柴油货车、渣土车、商砼运输车、散煤运输车、殡葬用车、环卫车、农用车(包括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黄标车、报废车等。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从即日起,城市建成区禁止渣土砂石运输车通行,停止办理相关禁区通行证,倡导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详细]

    2017-10-17:德州交警
  • 德州“双创”大赛进入总决赛 18家企业角逐冠军

    W020171016714454061459_副本.jpg

    10月16日,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落下帷幕,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马俊昀出席并为获奖企业颁奖。6家初创组企业,12家成长组企业同场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威隼汽车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以93.32分的成绩获得初创组一等奖,深圳市依林普思科技有限公司夺得成长组一等奖,得分94.17分。 [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德州市德城区开展老年节系列文体活动

    值此2017年全区第十三个“敬老月”活动期间,10月17日上午,德城区老龄办、区体育局、德州老年大学及区委老干部局联合举办以“全民参与 文体兼顾”为主题的德城区老年节文体活动。[详细]

    2017-10-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