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综合体 为庆云的现代农业发展上“发条”

2017-11-22 16: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张秀葵 王凡存 吴海燕

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项目鸟瞰图。

建设中的智能温室超级大棚。

  大众网庆云11月22日讯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张秀葵 王凡存 吴海燕)番茄要像葡萄一样成串生长;1平方米的土地上能生产出80公斤的番茄……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这的确是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早就给庆云人民承诺下的。

  传统农业可以让农民温饱,却难以促其致富,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15年4月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确立了德州“一区四基地”的战略地位,其中之一就是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又有政策导向,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庆云县对此也早已跃跃欲试。

  此前,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以‘四新’促‘四化’,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用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于是,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项目应运而生,并为该县的现代农业发展拧紧了“发条”。

  该项目位于庆云县尚堂镇,由山东水发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总规划5000亩,主要建设超级智能玻璃温室、科普教育基地、果蔬育苗中心、加工交易物流中心、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占地2000亩,计划投资3.2亿,包括建设一处占地7万余平米的智能温室超级大棚、占地5万平米的连栋塑料大棚、超大型的牡丹观赏园、3万平的智能玻璃温室、10万平的日光温室等;二期主要是建设农业休闲旅游、养老、酒店等设施工程。

  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告诉大众网记者,智能温室超级大棚将于明年年初投入使用,采取无土栽培,种植西红柿等优质蔬菜,主要供应北京和天津。“通过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使得我们的蔬菜生产出来后,可以直接发到他们在北京和天津等地的蔬菜供应点和农贸市场”。也就是说,虽然目前该项目的部分设施仍在建设中,但蔬菜的销路已经制定好了。

  为了保证蔬菜的品质,尚堂镇积极对接农业部,建立了农业部环境监测站庆云分站,对所有的农产品进行检测。质量有保证,产品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此外,经过土地流转,老百姓进场打工,还可以获得双份的收入。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营收超3亿元,为农民工、大学生和退伍军人返乡创业提供广阔的平台,为把庆云打造成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提供强力支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对商品房标价牌实行监制 车位车库储藏间也需明示售价

    u=1732745985,408771515&fm=27&gp=0_副本.jpg

    11月20日,市物价局网站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方式监制申请办理流程,要求相关单位按《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对商品房及其附属设施(车位、车库、储藏间、其它)等做好销售明码标价工作。[详细]

    2017-11-22:德州日报
  • 德州4个县市区拟推荐为省级文明县市区

    u=3447009737,3550120955&fm=27&gp=0_副本.jpg

    11月21日,德州发布拟推荐第五届省级文明县(市、区)名单,4个县域入选,拟推荐夏津县为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县。群众如有意见可通过电子邮件反映。 [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农民变市民 村民变股民 簸箕刘社区闯出一条致富路

    read_image.jpg

    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簸箕刘社区,人人喜笑颜开,提起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吉增,个个心悦诚服。这个年近花甲的党支部书记,从走马上任那一天,就把群众放在心里,依靠群众、带领群众,乘着城镇化改造等一系列政策东风,将一个昔日负债50万元的穷村,发展成集体净资产超过12亿元,人均占有资产超70万元的全国文明村,探索出一条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村民变股民的致富之路。[详细]

    2017-11-22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秦霞:为社会奉献高品质安全食品

    IMG_4578_副本.jpg

    11月20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5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力宏宝冠纤维素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秦霞,她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11-21大众网
  • 田园综合体 为庆云的现代农业发展上“发条”

    番茄要像葡萄一样成串生长;1平方米的土地上能生产出80公斤的番茄……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这的确是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早就给庆云人民承诺下的。 [详细]

    2017-11-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