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辛店镇:连片治理带来乡村新气象

2017-11-23 22:0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帅 朱倩倩

  大众网禹城11月23日讯(通讯员 赵帅 朱倩倩)2017年,辛店镇乘势而上,集中力量打造了新农村建设的制高点,在王石、任庄、王彩吴、街东、街南、街西、前郭、后郭8个村启动省级“乡村连片治理”试点工作,着力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真正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

  立足实际谋划,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8个项目村位置集中,地域连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两委”班子健全有威信,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素质强,群众积极性高,村规民约完善、管理民主、村风文明,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完善前期准备工作,夯实项目建设基础。各村自查自纠,全面整治基础环境,下大力气推进“三清”工作,党员干部带头,累计发动群众3500人次,清除垃圾1.8万方,清除杂乱树木1.8万株,拆除旱厕245个、闲散房屋258处,为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突出群众利益最大化,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设计项目内容,让每一名群众都成为项目建设的参与者和拥护者。

  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到位。将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纳入主要工作部署,成立了“乡村连片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周一例会、督导检查、召开现场会等工作制度,完善建立部门之间、镇村之间各负其责、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利用村村通广播,“幸福辛店”微信平台,发放明白纸,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同时在省、市级报刊刊发专题文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突出规划引领,项目推进稳步有序。把规划的科学编制作为项目实施的首要环节,将项目规划与环境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统筹结合,认真研究编制发展规划,硬化路面,修建排水沟,整治池塘,新修健身广场,喷涂文化墙面,安装路灯,新建厕所,完善配备路沿石、景观亭、拱桥等公共设施,深入推进生态绿化,全面提升区域整体环境面貌。

  深入挖掘村庄特色,保护传承乡村记忆。坚持在自然中追求美,体现农村返璞归真的生态本色,打造小桥、流水、老树、池塘的乡村美景,让“美丽乡愁”常驻。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深挖村庄特色,以王寨村孝廉文化为亮点,打造步云桥、孝廉碑观赏点,修建祠堂,保护文化标本,留住“乡村记忆”,传承乡村文明。

  乡村连片治理全面改善了区域环境面貌,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更让“乡村也可以如此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激发了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体意识。

  下一步,辛店镇将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起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同时依托田园风光,做好生态乡村旅游文章,打造休闲旅游片区,让“乡村连片治理”这一惠民富民项目持续发力,推动实现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天蓝水清、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绘就美丽乡村新风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1月27日德州101路公交车终点站延伸至陵城区汽车站

    u=1704903061,2811829249&fm=27&gp=0_副本.jpg

    为满足德州东环沿线和陵州西路沿线村庄、社区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不断助力陵城经济发展,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经过充分调研,拟于11月27日将101路终点站由市车辆管理所延伸至陵城区汽车站。 [详细]

    2017-11-25:大众网
  • 德州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65927本 全部实现全国联网

    德州市国土资源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不动产统一登记和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等工作。.JPG

    11月2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国土资源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市不动产登簿量共164393条,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65927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9143本。此外,德州市已全部通过国土资源业务网完成与国家信息平台对接,程序运行安全稳定,能够及时将不动产登记信息上报国家级信息平台。[详细]

    2017-11-24:大众网
  • 德州:吹响新一轮协同发展冲锋号

    W020171121517807584967.jpg

    2017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集中展示了新项目、新成就、新发展,再次凝聚了全市人民群众关注的目光。[详细]

    2017-11-24:德州日报
  • 华能德州热力:用行动兑现优质服务承诺

    IMG_4679_副本.jpg

    距离德州市中心城市“供暖首日”已经过去了十天,为了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传达好党委政府聚焦民生、关注供热的声音,宣传好德州市有关供热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11月24日,大众网德州频道邀请到了华能德州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介绍华能德州热力有限公司今冬供暖情况,并与市民进行网上在线交流。[详细]

    2017-11-24:大众网
  • 德州市民反映电梯骤停 物业回应多因异物卡梯

    近日,家住德州市尚城国际小区9号楼二单元的刘女士向大众网记者反映,称电梯时常出现骤停,偶尔还会骤降。“有一次我带着孩子下楼,电梯在三楼停了一下,之后便以快于平常的速度突然降到一楼,孩子还因此受到了惊吓,现在一上电梯就害怕。” [详细]

    2017-11-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