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支书带头白事戴袖章 移风易俗助德州焦庄成全国文明村

2018-02-11 10: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庄滨滨 周青合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支书带头白事戴袖章 移风易俗助德州焦庄成全国文明村

  时间:2018年2月2日

  地点: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焦庄村

  记者:马宝涛 庄滨滨 通讯员 周青合

  2月2日,记者雪后走进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焦庄村,平整的道路上不见积雪,整洁畅通;村内墙上绘有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字样的图画,生动形象……作为全国文明村,焦庄村早已经甩掉了昔日落后村的帽子。

村里将红白事章程挂上墙,设有专门办公室和工作人员。

  从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内环境脏乱差,到如今村容村貌巨变,干事创业劲头十足,10年,这个村缘何能完美蜕变?村支书张成岗将其归功于村民精神面貌的改变,他说移风易俗是引领村子巨变的推动力。

  焦庄村有1500余人、400多户,耕地2700多亩,跟大多数北方农村一样,以前,谁家有红白事,大多注重形式,披麻戴孝、大摆宴席等陋习较为常见,村民有限的收入在这几项支出上花费不少。“以前谁家老人去世,晚辈都是穿孝衣、戴孝帽,雇戏班子,一摆几十桌,最后一算账,往往赔钱,现在不一样,村里统一买了袖章,谁家有白事来领就行,酒席标准也有了硬杠杠,咱老百姓是打心眼里拥护。”村民李德宽说起村里的陈规陋习,深恶痛绝,说起村里在移风易俗上的改变,如沐春风。

  移风易俗在村子里深入人心并不是一帆风顺。2015年秋,村里外出学习后,下了一道硬杠杠:丧事不雇吹鼓手,不用棺材,儿女后辈不穿孝衣、不戴孝帽,只戴袖章;丧事一桌酒席不超过260元,婚事不超过320元等等。同时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支书张成岗担任会长,成员或是党员,或是德高望重的村民,而且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一位老人骑着三轮车从村内路上经过。

  村里将制度贴上了墙,宣讲进了户,但是老百姓仍旧抱有怀疑态度,怎么办?张成岗决定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正在此时,张成岗家一个长辈去世,他说服家人,在全村第一个白事上不穿孝衣、不戴孝帽,按照村里的章程,一切从简。看到村支书家里的白事都这样,村民们从此以后将丧事从简的传统延续了下来。

  张成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白事用村里的袖章,不买白布可以省下七八百,宴席省下两三千,取消戏班子省下2000多,基本上可以省下3000至6000元。不光白事从简,为倡树文明新风,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2010年,村里出台了一条规定:家里有70岁以上老人的农户,都要将自己如何照顾老人的承诺写到孝老爱亲墙上。年底村里安排人逐条考核,并以此为依据,评选“四德”模范、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

村内的文化宣传栏。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还在上级扶持下,建了小广场,给村民置办了锣鼓和秧歌戏服,农闲时节,村民都喜欢聚集到小广场上,敲敲鼓、跳跳舞,村里的秧歌队还多次受邀参加市区各级活动。

  现如今,在村里,厚养薄葬,红白事简办,已经蔚然成风,周边村庄也纷纷来村里学习。村民张玉亭对此特别赞成:“现在婚丧嫁娶,只要和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有人按照标准给你操办,又省心又省钱,没了这些烦恼,咱就想怎么发家致富奔小康了。”

  移风易俗给这个小村庄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村民的面貌上,现在村里有个什么事,家家户户都响应,好人好事竞相涌现。村风文明,乡亲们致富的劲头也足了,去年9月份,村里成立了土地合作社,走上了共同致富的路子。11月份,喜讯传来,焦庄村喜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扶持力度大,村庄大变样;好班子一心为民,党员干部冲在前;民风淳朴,大伙儿期盼改变、支持发展。”黄河涯镇党委书记李锐这样总结,“三好”叠加,焦庄村实现蝶变,摘得文明桂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年德州农村工作这样做!乡村振兴振奋人心

    1519627949472800_副本.jpg

    2月26日,德州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详细]

    2018-02-26:大众网
  • 省里公布一批物业文明服务先进单位个人 看看有你家小区吗

    u=3043764514,3491731490&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全省物业服务行业文明服务明星和文明创建示范项目、标兵企业、模范单位、优秀个人名单,其中,德州一批先进单位个人入选。[详细]

    2018-02-26:大众网
  • 2017年度技师统一鉴定考试成绩公示 德州321人通过

    u=3405392631,4014158502&fm=27&gp=0_副本.jpg

    近日,2017年度“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统一鉴定考试成绩公示,德州321人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通过率达87.95%,创历史新高。根据省人社厅部署,培训基地培训“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可分别享每人2000元、5000元的补贴。[详细]

    2018-02-26:大众网
  • 德州市2018年“互联网+”大型公益招聘会来了!

    招聘会上人山人海_副本.jpg

    2月24日,由德州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主办,德州市对外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德州德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承办的德州市2018年“互联网+”大型公益招聘会正式启动。本次招聘将于2月24日、2月28日和3月3日在德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和德州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三场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搭建交流平台。[详细]

    2018-02-24:大众网
  • 贾小杰坚持志愿服务7年:能帮助别人苦点累点也值!

    日前,乐陵市中医院志愿者贾小杰组织医院临床技术专家来到孔镇镇姚屯村开展健康义诊暨疾病筛查活动,并免费为村民们进行了健康查体和健康知识宣传,共减免群众健康查体费用1000余元,发放健康宣传材料100余份,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详细]

    2018-02-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