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里有了专用场地 群众办红白事开支节省近一半

2018-02-12 13: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张彦辉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菜园社区的纪念堂

大众网记者来到蔬菜大棚采访

  【新春走基层】村里有了专用场地 群众办红白事开支节省近一半

  时间:2月5日

  地点:德州市陵城区陵城镇菜园社区、岔河刘村

  记者:曹伟 通讯员 张彦辉

  “这个日子定出去了,五大队杨新刚家结婚,换个日子吧。”2月5日,德州市陵城区陵城镇菜园社区支部书记赵春水正跟村民张东营商量结婚定日子的事,赵春水翻着一个有些老旧的记录本,张东营说一个日期,他便用手指着本子上一行行的字对照。难道这个村子的风俗一天只允许一家结婚?

餐厅能容纳五百人同时就餐

大众网记者在岔河刘村采访

  “你也参加过村里的婚宴,规矩不多说了,完事一定要注意卫生。”赵春水对张东营说的话让记者越来越摸不着头脑。“这是来向村委会报备使用村里的集中餐厅,因为村民定好日子结婚我们餐厅不一定有空,所以都要报备,时间冲突就得协调。”送走了张东营,赵春水向大众网记者一一释疑。赵春水说,他手里的集体餐厅使用登记本记载了使用日期和使用人,现在村民家里有喜事都喜欢在村里的集体餐厅办。据赵春水统计,只2017年一年,集体餐厅就使用了80多次。

  菜园社区村民杨新涛在2017年刚为儿子办了结婚宴,提起集体餐厅他直言——“真是太方便了!”杨新涛说,村里的集中餐厅可比在饭店省钱。“当时孩子结婚有20多席,一桌平均花费300元左右,我们家只负责菜钱和请厨师的人工钱就行了,餐厅的水电暖都是村里出,这样算下来我们开支比原来能节省近一半,而且餐厅又大又干净。所有的餐具也都是现成的。”杨新涛说,原来的时候结婚需要搭流水席棚,晚上还要留人照看,现在直接锁上门就能走,里面还有空调,冬天不冷夏天不热。”

餐厅里的茶具一应俱全

菜园村集体餐厅使用登记本

  不仅是喜事有了场地,菜园社区还修建了纪念祠堂操办白事,杜绝村民土葬,采取火化,一律取消吹鼓手。每逢清明祭日,村里组织集中去祠堂祭奠。“白事烟不超过10元,酒不超过20元,吃饭一席不超过200元,而且规定不穿孝衣,不能烧纸车马,不雇鼓乐队,没有任何人可以搞特殊化。”赵春水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样算下来一场白事平均能为村民节省5000元左右,而且这些规定都是大家在居民大会上一致表决通过的。目前,菜园社区的纪念祠堂已经安放了300多人的骨灰。

  村里办事不允许雇佣鼓乐队,原来的鼓乐班子怎么办?陵城镇岔河刘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文艺村”,“文艺”的名声来源于村民“鼓乐”演奏好,班子多。“自从各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有了规定,大家就都不雇鼓乐队了。”岔河刘村支部书记刘兰富说,原来的班子骨干都去了南京等城市的旅游区,在那里可以为游客表演,有的成员还直接在本地搞起了大棚和水产养殖,收入都比原来高。

  穆秀明是岔河刘的老支部书记,现任岔河刘红白理事会成员,也是原来的鼓乐班子成员。说起岔河刘民风民俗的变化,他体会最深。“不说别的,单说原来办事晚上户主请人去家里商量,一商量就是一顿饭加几条烟,现在去就只喝个茶水,户主负担少了,谁家还没个事啊,大家都理解。”穆秀明说。

  菜园社区和岔河刘村的红白事习俗变化只是陵城区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缩影。据陵城区文明办主任董文杰介绍,陵城区目前已经实现了红白理事会组织、村规民约村村全覆盖,群众办理红白事,有组织、有标准、有制度,群众负担大大下降,铺张浪费风气有了明显转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夏津7岁自闭男童走失 家人苦寻48小时至今无音讯

    走失男童蒋家钰照片_副本.jpg

    春节,本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的幸福时刻,但对德州市夏津县南城镇蒋寨村蒋振凯一家来说却心急如焚。2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蒋振凯的儿子蒋家钰在家中走失,至今毫无音讯。由于儿子患有自闭症和多动症,无法与人正常交流,蒋振凯十分担心,希望有线索的好心人可以提供帮助。[详细]

    2018-02-24:大众网
  • 德州召开作风建设会议 抓作风谋篇布局全年工作

    德州市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_副本.jpg

    2月23日,德州市召开全市作风建设会议,加强全市作风建设,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出席。[详细]

    2018-02-23:大众网
  • 因庙会期间实行交通管制 德州部分公交临时绕行

    640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接有关部门通知,2月23日—3月3日(正月初八—正月十六)董子文化街庙会期间,东方红路董子文化街周边路口实行全面交通管制,交通管制时间为18:30—22:30,期间公交5路、107路、K1快速巴士需临时绕行。[详细]

    2018-02-23:大众网
  • @所有人:初八禁燃"开门炮"!共同守护"德州蓝"

    2月21日,运河分局盐店口派出所在商贸大道沿街某饭店劝阻一起燃放烟花爆竹行为。_副本.jpg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八,很多商家开门营业选择在这一天燃放“开门炮”。对此,德州警方特别提醒,根据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实行限制区域限时燃放制度,正月初八是不允许燃放的,请大家积极配合,共同守护“德州蓝”。 [详细]

    2018-02-23:大众网
  • 为困难村民捐款捐物 平原看水村帮困帮难民风向善

    “村里的老少爷们们,齐艳平家里的事大家都清楚,这几年一个人支撑着全家,十分地辛苦。我代表村两委向大家号召捐款,帮她一把……”2月13日,正是平原县王杲铺镇看水村赶集的时候,喇叭里却响起了村书记齐忠元的声音。 [详细]

    2018-02-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