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云红街道一张小纸板取代“烧纸马”

2018-04-04 16:2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贾鹏

  大众网德州4月4日讯通讯员 贾鹏)一张小纸板能有多大作用?4月3日,在乐陵市云红街道办事处采访,党工委书记樊忠峰拿着一张印有纸马、贡花等物品的小纸板,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用这么一块小纸板取代了传统的‘烧纸马’,既节俭,又环保,还‘烧’出移风易俗的冲击波。”

  近年来,乐陵市云红街道大力提倡移风易俗,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促进移风易俗活动开展。通过召开全体群众会或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的方式,针对村内红事白事办理,设立专门的村规民约,规定红白事办理的标准和流程,由村内红白理事会与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确保新《村规民约》的落实,我们还把文明节俭办红白事纳入农村党员干部星级化管理和包村工作内容,把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各管区、各村庄全年科学发展和社情民意群众满意度调查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与街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樊忠峰说。

  为随时掌握各村红白事信息,云红街道建立信息互通制度。通过与红白理事会建立信息互通,明确村内红事由红白理事会提前3天向办事处报备,白事第一时间报备;街道派出所与办事处建立信息互通,只要办理“死亡证明”的随时向办事处报备;人社所与办事处建立信息互通,只要办理丧葬补助的随时向办事处报备,全面掌握全街红事白事信息,第一时间由办事处干部带队,到当事人家中做好移风易俗有关工作,掌握主动权。

  “在此基础上,我街道继续集思广益,将移风易俗与当地风俗相结合,实现既办了事,还更节俭的目标,原来村内白事晚上烧的纸品、贡花,一套需要在400元左右,多的在1000元以上,不但是经济负担,还污染环境。针对该情况,办事处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打印纸的方式,将所需物品的图片打印到一张纸上,成本只需20元,由办事处免费提供,实现400-20=0,既减少了污染,又大大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樊忠峰说。

  张大夫村村民张卫宾对街道的创新做法由衷赞叹,他说:“按照旧的习俗,不仅会增添经济负担,还会污染环境,政府想到的这个办法,给群众减轻了‘包袱’,大家都很拥护。”此方式实施一年来效果良好,仅纸品、贡花一项就累计为群众减轻负担近2万元。

  同时,云红街道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栏、广播、公众微信号、微信群、短信等多种形式,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并通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文明新风大课堂、评选“十星文明户”、“三好党员”、“我和我的身边人”等活动,引领大家学典型,争典型,做典型,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云红街道红白事95%以上实行简化办理,有力遏制了农村红白事互相攀比、奢侈浪费的现象,通过不断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