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引领 齐河旅游再发力

2018-04-09 17:25: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石勇 田彬 柴延峰

  4月2日,圣喜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恩喜,早早来到办公室,与工作人员讨论旅游服务驿站的规划设计。生产清真食品的却搞起了旅游,左恩喜说:“此处驿站位于309国道与黄河二道坝交叉路口,集标准化水冲式厕所、小型超市、旅游特色快餐、停车场等为一体,能为游客提供多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增了新动能。 ”

  圣喜公司是一家集繁育养殖、排酸分割、熟食生产于一体的食品生产企业,产品曾荣获“山东名吃”“山东老字号”“山东省著名商标”等称号。借助齐河旅游业发展东风,圣喜公司将产业链向旅游行业延伸,成功将企业打造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并建起了集产品销售与免费服务于一体的旅游服务驿站,可以为游客提供购物、如厕、休息等更细微、更全面的服务。今年,该公司将提高标准、加大投入,再打造三处旅游服务驿站。

  圣喜公司推行“旅游+”是齐河整合旅游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标准化旅游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齐河先后被列入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和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单位。据悉,旅游标准化是国家为涉及旅游的相关行业设立的规范,而全域旅游的核心要义就是通过“旅游+”,形成多位一体的旅游区域发展效应。“旅游产业作为‘无烟工业’‘幸福产业’‘朝阳产业’,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旅游业每增加1个从业人员,相关行业就增加5个就业机会。推进全域旅游、标准化旅游,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有效路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平台、唤醒闲置低效资源的有力抓手。 ”齐河县委常委、黄河国际生态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彬彬说。

  据齐河县旅游局局长丁梅介绍,今年齐河将重点完善旅游产品体系、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构建完整的、具有齐河特色的旅游标准体系,按照“一核(黄河国际生态城)、一城(城区)、一乡村(乡村旅游)、一体系(服务保障体系)、三融合(旅游业融合三大产业)”的总体布局,把齐河打造成济南后花园、山东境外游客集散地。他们高标准编制《齐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构建旅游建设、管理、营销一体化的新模式和大旅游格局。推进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大数据平台、旅游厕所等项目建设,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健、闲、体、展”十位一体的产业体系。成立运营旅游开发投资公司,聘请旅游专业人才,吸引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旅游资源、民宿、民俗商业街区、文创街区等开发。严格按照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标准,加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高游客满意度。

  目前,齐河围绕构建旅游标准、做大全域旅游,全线进入忙碌状态。齐河黄河大桥即将通车,京台高速高新区出口、济聊高速潘店互通立交、长清黄河大桥、太青高铁站齐河站、青银高速齐河高铁站互通立交、轨道交通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游客进入齐河更加方便。大地自然博物馆群、齐河动植物园、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等龙头旅游项目加紧施工。祝阿镇立足黄河风情和古镇文化,打造乡村旅游综合集群片区。安头乡探索实施“景区+村庄”模式,实现致中和有机农场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塚子张村的联动发展。表白寺镇以云南生态园为重点,打造异域风情旅游小镇。马集镇以黄河湾为依托,加快推进休闲渔业公园建设,打造黄河“鱼米之乡”特色小镇。齐河梦之旅房车公司计划与全新全域房车露营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合作,投入千辆房车,建设全国最大的标准化房车露营地和中国第一个房车博物馆,旅游资源日益丰富。

  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齐河县把“双创”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定期听取汇报。制定下发了《齐河县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实施方案》和《齐河县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任务目标细化、量化,责任明确到单位、个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试点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责险 2018年全覆盖

    德州市召开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_副本.jpg

    试点工作将在全市范围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在化工行业和涉氨、涉氯、粉尘涉爆、使用煤气发生炉、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以及其他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在其他行业领域积极推广。[详细]

    2018-04-13:大众网
  • 德州施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9k=_副本.jpg

    4月8日,我市印发“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明确每三年开展一次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将作为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详细]

    2018-04-13:德州日报
  • 德州14日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 近万岗位"职"等你来

    u=2025543629,3396806368&fm=27&gp=0_副本.jpg

    4月1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4月14日,“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山东德州市现场招聘会”将在德州学院举办。据了解,这是今年上半年德州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详细]

    2018-04-13:大众网
  • 又是一年桃花开 赏花吟诗不负春光

    10.桃花嫣然出篱笑,似开未开最有情。 —— 汪藻《春日·一春略无十日晴》_副本.jpg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四月的黄河涯,万亩桃花竞相盛放,分外妖娆,人们在花丛中尽享春光,充满了诗情画意。中国古代赞美桃花的诗词歌赋很多,快跟随大众网记者的镜头,让我们邂逅世间桃花源,赏花吟诗,一起感受春的气息。[详细]

    2018-04-13:大众网
  • 德州市公安局携手网安专家进校园 普及网络安全教育

    为提高大中专院校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4月10日至11日,德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邀请360猎网平台网络安全专家在德州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网络安全高校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详细]

    2018-04-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