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免费为“农民画家”办培训班

2018-04-13 18: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马妮娜

  大众网德州4月13日讯通讯员 刘敏 马妮娜)“我打小就喜欢画画,但是那时家庭贫困上学少,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想不到这个岁数了,还有专业画家老师给我们讲课,手把手地教我们画画。”4月13日,在乐陵市乡村文化辅导员(农民画)培训班上,75岁的“农民画家”王秀英大娘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培训班由乐陵市文广新局举办,共分2期,每期5天,来自该市各乡镇、社区的60名“农民画家”免费参加了培训。

  乐陵广袤的枣林蕴育了特色的枣乡文化,生于斯长于斯的乐陵农民对枣树有着深厚的感情,闲暇之余便以绘画的形式抒发这种情感。于是,枣乡农民画应运而生,并渐渐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绘画创作队伍中。

  这些“农民画家”爱好画画,但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为了提升农民画艺术创作水平,培育专业农村文化人才,引导农民依托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农村文化产业。乐陵市文广新局组织举办了此次培训班,邀请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会员、北京齐白石研究会会员巩振生,我国著名画家、教授朱鸿祥先生等著名画家授课,设置了农民画技法、民间艺术的特点等讲座内容,采用集中创作培训、理论学习与绘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深受大家的喜爱。

  “农村文化的振兴,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喂食’型的文化给养,‘大水漫灌’式的文化输送,早已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需要重新发现乡村、挖掘乡村。这些工作都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乐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房绍良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该市文广新局全年计划安排这种培训班20余期,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广普及农民画。“农民画要发展、要成气候,还要靠引导。”房绍良介绍说,他们计划在“建育管”一体化中探索“以村民为主体,增强获得感”的培养方式推广农民画,让文化人才像种子一样传播。该市积极通过“一乡一组织,一村一专人”中的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这个组织,以及社区(村)配备专职文化体育管理员这一专人,在各乡镇(街道)建立农民画工作室,同时强化教育辅导和常态化管理。

  目前,该市紧紧围绕“中国画枣村”这一特色品牌,不断加大“枣乡风情”和冀鲁边抗战为主题的绘画创作,在百枣园风景区“乐福州”创作中心成立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乐陵写生基地”,为农民画创作奠定了基础。相继成立了朱集镇八里庄画枣村、胡家街道孟家社区农民绘画室、丁坞镇杨盘宋代杨家将群英展农民绘画室等10余个创作室,拥有会员300多人。今年1月29日,“中国山东乐陵农民画展”在澳门科技文化中心开幕,共展出14位农民的90幅画作。他们的作品稚拙可爱,风格简洁明快,充满生活气息和枣乡风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现"偷小孩""挖内脏"团伙?警方证实是谣言

    2Q==_副本.jpg

    近期一则“黄河涯乡被偷三个孩子,临河庄丢失两个孩子,德州市区被偷五个孩子、宝马车在各学校门口抢孩子”的一条微信在德州市民微信朋友圈流传。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了解到,经德城公安分局黄河涯派出所迅速对该网络信息进行核查系谣言。[详细]

    2018-04-19:大众网
  • 德州三所高中发布招生方案 要求等级考试不低于D级

    9k=_副本.jpg

    4月18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和德州实验中学发布招生录取方案。其中,德州一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970人,艺体生100人;德州二中计划招收普通生1270人,艺体生230人;德州实验中学计划招收普通生925人,艺体生175人。三所学校均要求招收普通生等级考试成绩不低于D级。三所学校2018年具体招生录取方案如下。[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2018年德州高中男子足球联赛4月25日开赛

    W020180418410537980223_副本.jpg

    4月18日,2018德州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于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第四届高中男子足球联赛将于4月25日上午正式开赛。此次比赛共14支球队参赛,比赛场次将达24场。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德州站圆满落幕

    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现场_副本.jpg

    4月17日,健康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论坛活动在山东德州启动。本次活动围绕“净水蓝天筑梦远行”主题,在发布相关数据的同时,向消费者科普、传达健康饮水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全社会关注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安全感。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计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详细]

    2018-04-18:大众网
  • 推进医养结合!德州243家医疗机构开设就医绿色通道

    4月19日,德州市卫生计生委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媒体情况通报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医健康养生大讲堂”活动和“优生优育·幸福家庭”活动,在健康扶贫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据统计,全市医疗机构260家,243家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机构床位总数1420 张。[详细]

    2018-04-19:大众网